中金所总经理人选更迭在即 霍瑞戎拟出任

中金所总经理人选更迭在即 霍瑞戎拟出任
2019年10月21日 21:02 界面

  原标题:中金所总经理人选更迭在即,期货业“老将”霍瑞戎拟出任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满乐

  中金所总经理人选正迎更迭。

  10月21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召开干部员工大会,会上宣布霍瑞戎将任中金所党委副书记一职,委派为中金所董事,并提名为中金所总经理人选。据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霍瑞戎当日已出现在中金所。

  中金所干部员工大会同时宣布,免去戎志平副书记职务,且不再担任中金所总经理、董事,另有任用;免去陈士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职务。

  就在同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官网也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王凤海将任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不再担任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另有任用。

  新任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历任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大连商品交易所非会员理事等职务,同样熟悉期货行业监管与交易。

  而拟接替任戎志平担任中金所总经理的霍瑞戎也是期货业一员老将。

  公开信息显示,霍瑞戎此前曾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担任总经理助理一职,至2006年开始出任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并在副总经理任上工作了9年。9年中,上期所先后推出了锌、铜、螺纹钢、线材等9个期货品种。目前上期所共有16个商品期货品种和2个商品期权品种,可以说其中一半与霍瑞戎工作相关。而自2015年2月1起,霍瑞戎又开始担任上海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职。至2017年,霍瑞戎又返回期货行业,出任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总经理。

  在业内看来,霍瑞戎的“回归”也有支持国内金融期货市场改革,推动相关产品进一步丰富的意味。

  目前,中金所共有股指期货品种和国债期货品种各三个。

  国债期货方面,在继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之后。2018年7月,中金所又推出了2年期国债期货。并于2019年5月,正式同意招商证券等8家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做市商交易,丰富相关品种流动性。

  股指期货则因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此前被采取了调高交易保证金、提高手续费、调低日内开仓量限制标准等一系列严格管控措施,相对应的成交量也因此出现大幅下滑。

  中金所已于2017年2月、2017年9月、2018年12月、2019年4月分四次对股指期货交易进行优化。

  截至上一轮调整,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已被统一调整为12%;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股指期货成交趋于正常,中金所相关负责人此前也曾公开表示,股指期权上市工作也在推进过程中。

  除此以外,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在年初公开表示,“要坚持特定品种开放的路径,积极推动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特定品种对外开放”。并声称“相比商品期货市场,我国的金融期货还刚刚起步”,“发展空间还很大”。

责任编辑:李铁民

中金所 股指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