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测伊朗经济今年将萎缩9.5%

IMF预测伊朗经济今年将萎缩9.5%
2019年10月17日 17:48 界面

  原标题:IMF预测伊朗经济今年将萎缩9.5%,此前鲁哈尼称美国制裁已失败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田思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受美国更加严厉的制裁影响,伊朗经济今年预计将萎缩9.5%,超出此前估计的萎缩水平6%。这和伊朗总统鲁哈尼的表态截然相反。

  IMF在周二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给出了上述预测。该组织表示,伊朗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将继续承受“非常严重的宏观经济困境”。另一方面,世界银行上周给出的预测称,在2019/20财年结束时,伊朗的经济规模会萎缩至两年前的90%。

  2015年签署核协议后,伊朗不再从事5%以上丰度的铀浓缩,并以此换取六国(安理会五常+德国)松绑已有制裁且不再追加。但美国去年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后,特朗普对伊朗施加额外制裁。作为回应,伊朗今年5月以来已先后分三个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伊朗里亚尔的贬值也扰乱了伊朗的国际贸易。IMF预测称,今年伊朗的通货膨胀率为35.7%。未来几年,伊朗失业率也将从12%左右的水平继续上升。

  伊朗总统鲁哈尼10月14日在总统府举行记者会时表示,如果美国解除对伊朗制裁,伊朗愿意在伊核协议框架下,恢复关于核问题的谈判。谈判应当符合伊朗利益,无关美国国内正在进行的弹劾程序或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

  同时鲁哈尼声称,自2018年以来伊朗经历了非常困难的时期,不过伊朗克服了这些困难。目前,伊朗国内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明显下降,预计今年能够实现经济增长。

  此外,鲁哈尼还在本月初的内阁会议上表:“美国对伊朗施加了最严峻的经济压力,不允许世界其他公司同我们合作,并破坏我们的石油销售,给我们的银行和保险业务制造麻烦。美国认为这些压力会为他们带来良好结果,但现在的情况恰恰相反。在长达一年半的持续压力下,伊朗在世界上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和明确。”

  伊朗工业部长雷扎·拉赫马尼(Reza Rahmani)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去年萎缩的一些关键行业今年已经复苏。与去年同期相比,汽车和铝行业仍处于困境,不过食品、钢铁、铜、水泥等行业的生产在伊朗年的前6个月都有所增长。得益于税收收入的增加,政府收入也已经企稳。

  政治经济学分析师赛义德·莱拉兹(Saeed Laylaz)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IMF的预测无法反映许多人的日常经验。

  他分析道:“如果今年经济萎缩9.5%,我们应该能看到经济崩溃,但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迹象。”

  莱拉兹补充道,地下进出口可以解释官方数据与实际情况之间的差异。这部分在过去能占到伊朗经济的30%至50%,而在实施制裁后占比“可能超过50%”。

  对伊朗来说,可以确定的好消息是,该国西南部靠近波斯湾的法尔斯省发现一处天然气田,天然气储量约为5400亿立方米,产能达4亿桶,能够创造约400亿美元收入。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副总经理Reza Dehghan上周日称,伊朗未来可能通过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和钻探技术发现更多石油和天然气田,这必然有助于提高伊朗国家财富储备。

责任编辑:郭明煜

伊朗经济 伊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