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公司中期业绩抢眼 9家药企全力抢滩

科创板公司中期业绩抢眼 9家药企全力抢滩
2019年09月22日 18:43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科创板公司中期业绩抢眼 9家药企全力抢滩

  本报记者 高瑜静 苏州报道

  在科创板重点推荐的六大领域中,生物医药企业成为科创板的“主力”。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和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9月22日,在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中国医院协会等组织共同举办的“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科创板生物医药行业的资本市场表现引发各方热议。

  “从整个科创板的制度来看,它最大的亮点在于包容性。在这次创新改革过程中,上交所推出了五套上市指标,这其中包括专门针对生物医药的上市指标。上市指标中还推出了一套针对研发投入的指标,这属于全球首创。申报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研发驱动性特点,截至8月31日,科创板已经上市的28家公司的整个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3%左右。上海交易所在支持生物医药的发展方面,会进一步发挥作用。一方面是科创板采取了一个相对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另一方面,企业定价该定到什么样的价格,我们交给市场去判断。从半年报披露的角度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成长性。”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业务副总监彭义刚说道。

  8月以来,科创板公司披露的中报业绩表现抢眼。公开数据显示,已上市的28家科创公司,营业收入全部呈现正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营收平均数为11.77亿元,比创业板平均水平高出三成。上述公司营收平均增速达40.81%,增速超过50%的有8家。

  “传统的审核机制很关注收入、利润两项指标,因此很多生物制药企业在申报阶段,会重点关注费用的资本化等相关问题。”安信证券生命健康行业组联席主管执行总经理濮宋涛说道。

  8月在科创板正式上市的微芯生物(688321.SH),主营产品是自主研究发现与开发的新分子实体且作用机制新颖的原创新药,包括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申报科创板上市之初,微芯生物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超五成,引起市场关注。

  公开数据显示,在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36.44万元、1.11亿元、1.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39.92万元、2590.54万元、3127.62万元。2016年至2018年期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分别达60.52%、62.01%、55.85%。

  上交所对微芯生物审核问询第三轮时,曾要求微芯生物修改关于研发支出资本化对发行人业绩影响的风险表述,定量分析采用不同研发支出资本化时点对其报告期各期业绩的影响。

  “科创板出台了企业未弥补亏损可以上市的机制。生物制药企业因为研发投入持续未盈利。因此我们选择申报科创板上市。其间,我们本着谨慎性原则,对部分资本化研发费用予以费用化调整,并据此对申报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微芯生物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官鲁先平告诉记者。

  据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区域主任朱吉炜介绍,生物制药企业在审核发行阶段,包括带量采购此类行业政策调整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研发费用资本化,关注经销模式和销售费用,评估技术先进性的优势,以及未盈利医疗行业公司的市值表现,都是重点关注问题。

  除在科创板已上市的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外,更多生物医药企业加入了“抢滩”科创板的大军中。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显示,截至9月22日,科创板处于已问询状态的企业有61家,其中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的医药制造业企业有9家,占比14.75%。

  (编辑:曹学平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上交所 微芯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