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接连遭处罚 被30多家上市公司“改聘”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接连遭处罚 被30多家上市公司“改聘”
2019年09月18日 05:18 中新经纬

原标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接连遭处罚 被30多家上市公司“改聘”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接连遭处罚 被30多家上市公司解除合作关系  

  每经记者 曾 剑

  近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海能实业(300787,SZ)公告称,公司拟不再聘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事务所)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改为拟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情况只是瑞华事务所近期处境的一个缩影。自*ST康得(002450,SZ)财务造假案爆发,作为审计机构的瑞华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瑞华事务所被“解聘”的情况陆续出现,其服务的“上市公司清单”也出现了不小幅度的缩水。

遭遇上市公司“改聘”潮

  对于自身遭遇的业务问题,瑞华事务所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公司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公司服务的上市公司合计有288家。其中沪市上市公司43家,深市上市公司245家。

  与瑞华事务所此前披露的清单相比,公司服务的上市公司减少了31家。其中25家上市公司对瑞华事务所的切割发生在8月份。

  据瑞华事务所官网介绍,公司是一家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具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现有从业人员9000多名、注册会计师2500多名、合伙人360多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0多名,多人担任财政部、证监会、国资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委员。

  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报数据中,瑞华事务所审计的上市公司达317家,审计的货币资金合计超过6100亿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示的2018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显示,瑞华事务所2018年营业收入28.79亿元,注册会计师人数2266名,冠绝全国。同时,公司分所数量40家,也位列榜单之首。

  这样一家顶级的会计师事务所,缘何遭前述31家上市公司“抛弃”?

  “最早”提出解聘的贵研铂业(600459,SH)称,瑞华事务所2014~2018年度期间为公司及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时间满5年。鉴于云南省国资委的规定,公司须在2019年度更换外部审计机构。

  国城矿业(000688,SZ)表示,瑞华事务所已经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为更好地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求,公司决定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奥克股份(300082,SZ)则称,瑞华事务所已连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多年,在执业过程中坚持独立审计原则,勤勉尽责,切实履行了审计机构应尽的职责,客观、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公司转头又说,为保持公司审计工作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公允性,综合公司未来发展所需,拟聘请新的审计机构。

  国城矿业与奥克股份的说法,或许也代表了其他上市公司的态度。

  对于公司的业务开展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16日联系瑞华事务所,相关人士表示,具体信息以公司官网发布的数据为准。

近年来多次被处罚

  实际上,相关上市公司选择不再与瑞华事务所合作,可能更多是源于避免被瑞华事务所牵连。

  今年7月,瑞华事务所因为*ST康得财务造假,在审计过程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瑞华事务所担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多家公司的IPO进程更新状态为“中止”或“终止”审查,部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项目也因此停滞。直到8月初,根据部分上市公司公告披露,瑞华事务所被“中止”审查的部分再融资项目逐步恢复。

  不过,到8月下旬,瑞华事务所又爆出诸多事端。

  8月27日,深圳证监局公布了对瑞华事务所的处罚,因瑞华事务所在审计零七股份(现全新好,000007)2014年财务报表时发表不恰当审计报告意见、未勤勉尽责等,深圳证监局对瑞华事务所责令改正,没收该公司在零七股份2014年年报审计业务收入55万元,并处以55万元罚款。

  8月29日,中国证券报等媒体报道称,瑞华事务所不服证监会对*ST华泽一案的行政处罚,把证监会告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老牌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事务所近年来因业务问题屡遭处罚。

  2016年12月,深圳证监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原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后与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为瑞华事务所)在为键桥通讯(现亚联发展,002316)2012年年报审计服务的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未按准则规定实施函证程序。深圳证监局责令国富浩华事务所改正,没收其键桥通讯2012年度年报审计业务收入70万元,并处罚款,由国富浩华事务所法律主体的承继者瑞华事务所承担。

  2017年1月,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显示,瑞华事务所在审计亚太实业(000691,SZ)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决定对瑞华事务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9万元,并处以78万元罚款。

  2017年3月,广东证监局官网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在为勤上光电(现勤上股份,002638)2013年年度财务报告提供审计服务过程中,瑞华事务所未勤勉尽责,广东证监局决定没收其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的罚款。

  还是在2017年3月,瑞华事务所因振隆特产IPO财务造假再次被证监会公告处罚。经查明,瑞华事务所作为振隆特产IPO审计机构,对振隆特产2012年、2013年及2014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收费130万元。但瑞华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其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责令瑞华事务所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260万元罚款。

  2018年12月末,证监会向瑞华事务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因瑞华事务所对*ST华泽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实施的审计程序不足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证监会依法对其没收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少了31位上市公司客户(截至2019年8月31日)

  1、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

  2、大连百傲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3、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4、尚纬股份有限公司

  5、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6、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7、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8、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国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10、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11、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12、宁波康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13、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

  14、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5、金雷科技股份公司

  16、新疆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

  17、江苏吴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18、无锡华东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19、深圳市昌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1、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22、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23、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4、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

  25、甘肃省敦煌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26、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

  27、上海宝钢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28、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9、江苏润邦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30、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31、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来源: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编辑:万可义)

瑞华 会计师事务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