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保监开6张罚单:4张涉违规“输血”房地产

北京银保监开6张罚单:4张涉违规“输血”房地产
2019年09月12日 15:06 界面

  原标题:北京银保监开6张罚单:4张涉违规“输血”房地产,奔驰金融被罚80万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张晓云

  9月11日,北京银保监会公布6张罚单,包括3家银行、2家信托以及1家汽车金融公司在内的6家机构被罚,合计被罚510万元。

  其中有4张罚单的处罚事由是涉及违规向房地产“输血”,被处罚的机构有北京银行、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建信信托和中信信托。

  具体来看,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处罚金额最高,达120万元,处罚原因是“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为保险公司股东违规增资提供融资。”

  北京银行被罚110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个人消费贷款被挪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或投资股权、个别个人商办用房贷款违反房地产调控政策、同业投资通过信托通道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

  建信信托被罚90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将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

  中信信托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同被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罚款30万元。

  9月11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调整信贷结构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房地产过度融资不好,社会资金都进入一个行业,对整个经济均衡发展不利。

  他表示,从优化信贷结构的角度来说,对于银行而言,要按照银行经营的规则,该提资本提资本,授信集中度要遵循标准。监管部门没有控制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量,银行对房地产行业授信要遵循国家房地产调控规则,同时要遵循监管规则。过去有银行与房企合谋,通过表外资金,违规绕道“输血”房地产,监管部门压降的主要是这些资产。

  此外,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因存在大额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于质押且押品管理存在漏洞、违规向无实际资金需求企业发放贷款和个别人员未经任职资格核准违规履行高管职责的问题,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给予合计8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而在6张罚单中,奔驰金融收到的这张80万罚单最引人关注。祸起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奔驰金融的罚单在半年后姗姗来迟,一度上榜11日的社交热搜。

  处罚信息显示,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奔驰金融)因“对外包活动管理存在严重不足”问题,北京银保监局依法对其行政处罚80万元的罚款,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显示为2019年9月2日。

  天眼查资料显示,奔驰金融于2005年9月21日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公司两大股东分别为戴姆勒股份公司(52.2%)和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47.8%),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提供购车贷款业务等十项服务。

  今年4月,一名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显示,该名女车主坐在一辆红色奔驰车发动机盖上自述购车经历,称购车后车辆未驶出1公里便出现发动机漏油,而4S店仅答应免费更换发动机,拒绝退车。

  此后,该女车主还揭发西安利之星违规收取1.52万元“金融服务费”,随即引起税务局、银保监局的高度重视。她表示,西安利之星先是以利率优惠引诱其选择贷款方式购车,直到她交完车辆首付款后,西安利之星才告知还需支付一笔1.52万元的金融服务费,并且要求她将服务费通过微信二维码支付给一个个人账户。

  4月15日,据新华网报道,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

  4月16日,央视报道称,西安市税务部门查明,奔驰维权女车主所交金融服务费,由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陕西元胜)派驻西安利之星的工作人员收取。费用为贷款额度的3%,其中陕西元胜获利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返回给西安利之星。

责任编辑:张译文

保监会 汽车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