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市场气氛好转,百威亚太再启港股上市

IPO市场气氛好转,百威亚太再启港股上市
2019年09月12日 1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IPO市场气氛好转,百威亚太再启港股上市

9月12日,百威亚太在港交所网站更新了“聆讯后资料集”(PHIP),这意味着搁置2个月的百威亚太IPO正式重启。

公司母企全球最大啤酒生产商百威英博(AB InBev)宣布,百威亚太将重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申请。公司表明,不保证上市程序可完成,而上市决定,取决于多种因素及市场环境。

“公司已经秘密再次通过了聆讯,现在还不知道具体的上市时间表。尽管香港最近几个月发生了大型示威活动,但并无影响港股市场以及整个金融体系的运作,而且投资者总归还是要投资,”接近百威亚太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表示,近期有多家公司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IPO市场气氛有所好转。

据本报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复星集团旗下的上海复宏汉霖、永泰生物、招商房托基金、“太二”酸菜鱼母公司九毛九等多家公司提交了上市申请。

百威亚太原计划于7月12日在香港作上市定价,但却在7月3日凌晨宣布搁置上市计划。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亦将第二上市计划推迟至2020年。

据本报记者了解,当时百威亚太的管理层与基金投资者在定价方面出现分歧而最终导致IPO无果而终。百威亚太的招股价介于每股40港元至47港元,若按招股价上限计算,百威亚太IPO最多可集资764.46亿港元,并有望成为年初至今规模最大的IPO。

“由于定价太高,机构大部分都是下的限价单,而且有机构后面抽飞(取消订单),据说最后还差100多亿港元。公司曾经考虑回拨公开发售,但是港交所担心向市场传递机构投资者不认可而强迫回拨的信号,因此只能取消上市计划。”某参与公司新股认购的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

同时,当时由于百威亚太的定价高达近40倍市盈率,远远高出行业的平均估值水平,这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临时决定缩减甚至取消订单,从而导致国际配售部分认购额大减。

同时,今年7月百威英博以113亿美元出售澳洲子公司予朝日啤酒,目前百威亚太的业务已不包括澳洲业务。

百威亚太是啤酒界“巨无霸”百威英博的亚洲子公司,旗下拥有62家啤酒厂,拥有众多啤酒品牌,包括百威、时代、科罗娜、福佳、哈尔滨、雪津、鹅岛等。

据本报记者了解,根据目前在港交所IPO的流程,申请上市的公司在提交A1表格后,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将针对一些问题要求公司进行回复,这样几轮交流之后,就交由上市委员会进行上市聆讯。然后,公司在港交所网站上发布PHIP。之后,公司就开始进行最后定价,以及召开上市前招股记者会。

“现在有200家公司已经通过审批,但只有很少的公司发布PHIP,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很多公司推迟了上市计划,比如一些基本面比较好的公司,不愿意在这个时间窗口以低价出售股票。”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卢华基此前向本报记者坦言。

按照港交所的IPO要求,申请上市公司必须在最后审计日期6个月内完成上市,最多延长一个月,超过这个时间未能上市的,则需重新审计。

IPO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