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元亨:业绩飞速增长的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领先企业

利元亨:业绩飞速增长的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领先企业
2019年09月11日 10:48 证券市场周刊

原标题:利元亨:业绩飞速增长的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领先企业 来源:www.capitalweek.com.cn

未来,利元亨在保持锂电池领域领先优势的同时,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等领域的市场份额,提升综合市场竞争力。

把握行业机遇业绩增长迅猛

利元亨所属智能装备制造业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规划和政策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科创板优先支持吸纳的行业。

智能装备制造业的超常规发展是中国经济产业升级的需要。中国处于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时期,制造企业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对智能制造装备升级换代的需求将更强劲。

公司当前的主营产品是锂电池制造装备,下游锂电行业增长趋势强劲,给上游的装备制造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消费锂电方面,近年来新兴消费电子增长迅速,消费锂电池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动力锂电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正式实施,传统燃油车企业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外资OEM厂如大众、戴姆勒、特斯拉等在国内合资或独资建设新能源车企项目的推进,以及动力电池白名单的取消,动力电池市场需求量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动力电池市场高速发展的带动下,中国本土的锂电池设备厂商产销量也将持续快速提升。

GGII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57.35GWh。2014-2018年,全球动力电池年复合增长率为69.6%。根据日本B3报告,预计未来十年将达到1000GWh量级。

通过长年发力深耕智能制造技术和产品创新,利元亨的相关产品已实现广泛应用,并拥有了在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拳头”产品。在锂电池制造设备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制芯工艺全自动装配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及“锂电池热冷压化成容量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汽车VVT相位器自动组装及高精高效检测技术与装备”总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利元亨把握行业机遇、凭借自身优势,业绩增长迅猛。2017年度,公司取得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75.83%;净利润4158.15万元,同比增长2.3倍。2018年势头不减,公司取得营业收入6.81亿元,同比增长69.24%;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2.1倍。公司各项业务毛利率较高,2018年锂电池制造设备与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的毛利率分别为40.63%与45.12%。

巩固已有优势拓展业务领域

利元亨已与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等知名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电池检测环节,公司容量化成测试一体设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公司是具备动力电池电芯装配、电池模组组装及箱体Pack整线智能成套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的少数厂商之一。2016-2018年,公司在电池检测设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分别达到了3.87%、10%、11.65%。

在电芯装配、电池组装环节,利元亨的主要客户为动力电池生产商,主要客户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公司在动力电池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很高且与利元亨长期合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司的市场地位。

此外,利元亨积极开拓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以及安防等行业的优质客户,提升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行业地位。公司已经与爱信精机、Multimatic、富临精工凌云股份、联想电子、西门子西伯乐斯等下游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口碑。

据了解,未来,利元亨在保持锂电池领域领先优势的同时,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等领域的市场份额,提升综合市场竞争力。此外,公司将发挥战略客户和品牌优势,继续与上下游领先企业保持紧密合作,积极开拓更多领域的标杆客户,推动公司的品牌化建设,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工厂整体智能化成套装备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