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再成“老赖”台海核电被警示

董事长再成“老赖”台海核电被警示
2019年09月04日 19:01 界面

  原标题:董事长再成“老赖”,台海核电被警示

  崔文官

  9月3日晚间,台海核电(002366.SZ)发布整改公告,针对四川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作出整改报告。据公告,8月28日,四川证监局对台海核电采取出具警示函。

  具体而言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控股股东股票被司法冻结却未履行告知义务;其二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及董事长兼实控人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却未披露。

  虽然最新的整改公告中,台海核电表示,将按照法律、法规展开自查自纠,积极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然而,据公告台海核电全资子公司及董事长因司法纠纷再被列入“老赖”名单,同时台海核电经营和财务状况也堪忧。

  实控人再成“老赖”

  本次台海核电作出整改承诺源自监管部门的相关通知。7月15日和8月19日深交所也曾下发监管函,分别就台海核电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和因台海核电未及时披露公司等相关主体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重大事项作出函告。8月28日,四川证监局对台海核电采取出具警示函。

  警示函内容显示,德阳台海因未能按期支付租金被平安租赁起诉。作为融资租赁业务担保方,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烟台台海核电、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王雪欣、控股股东烟台海集团于2019年3月25日被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后经与租赁方和解,上述失信信息于2019年4月18日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站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

  但是公司直到6月4日才披露此次重大事项。据公司6月4日公告,公司已于2019年5月31日与平安租赁达成和解,并制定执行和解还款计划,截止2019年5月31日,剩余2224.28万元需按照计划履约。按执行和解还款计划最近一次支付时点为2019年6月15日。

  然而“老赖”摘帽不足5个月,控股股东及董事长再成失信被执行人。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消息,8月29日台海核电控股股东台海集团及公司董事长实控人王雪欣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据公告,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事由除了前述案件未履约执行外,还来自其他两个案件,其一是德阳台海(二级控股子公司)与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德阳台海未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其二是系烟台台海核电(一级全资子公司)与平安租赁保理业务纠纷一案,烟台台海核电未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台海核电、烟台台海核电、台海集团、王雪欣因作为该合同担保人,对此偿付义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因此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法院也出具《限制消费令》,德阳台海法定代表人陈勇也涉其中。

  记者注意到,最早的案件立案于今年3月,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也就是说董事长并不是没钱,但是公司的经营现状却堪忧。

  欲引50亿元解困

  台海核电成立于2006年12月,为核电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涉及重点产品领域包括民用核电、小型堆、快堆、各种用途压力容器。

  然而曾经的龙头企业如今业绩却很难看,据半年报,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5.65亿元,同比下降41.92%;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72.06%,其中,核电行业收入同比减少47.52%至4.01亿元,占总营收的71.16%。

  针对营收、净利暴跌,台海核电将原因归结为行业不景气,和新项目招标推迟及建设放缓,新订单增量不及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财务状况风险。首先是货币资金锐减,据半年报,本期1.17亿元货币资金,同比减少151.9%,占总资产比重下滑2.1%,同时公司短期借款13.16亿元,同比增长20%,对此台海核电解释称,主要流动资金贷款。另外应收账款同比增加2.79亿元。

  为了缓解经营困境,台海核电与四家投资机构分别签署投资意向书,投资方拟对台海集团进行战略投资,拟投资金额合计50亿元。

  不过,这次纾困能否顺利完成还存在不确定因素,深交所曾于7月16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对投资风险、资金到账及投资机构履约能力说明。在8月28日的回复中,台海核电表示,“目前,最终协议尚未签订,各方的最终持股比例尚未确定,公司暂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可能。”

  财联社记者曾就公司近来重大事项采访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对方表示,“董秘正在出差,和他沟通后答复”。

责任编辑:鲍一凡

台海核电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