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戌源当选新一届足协主席 这双“鞋”到底合不合“足”?

陈戌源当选新一届足协主席 这双“鞋”到底合不合“足”?
2019年08月23日 04:01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陈戌源当选新一届足协主席 这双“鞋”到底合不合“足”?

8月22日,中国足协换届筹备工作组组长陈戌源在大会上。新华社发

  在8月22日召开的第11届足代会上,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选举产生了新的足协领导班子,陈戌源成为新任足协主席,杜兆才、孙雯和高洪波三人出任副主席。在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重要关头,中国足协的改革再放大招。

  和此前历任中国足球掌门人不同,新上任的陈戌源是有史以来首位非体育系统出身的足协主席,并且是第一位专职主席。他的到来能否让中国足球产生一些新的变化,令人期待。

回顾

过去十届足代会曾选出过五任主席

  自1955年中国足协成立以来,过去64年历史上中国足协共召开了10届足代会,先后产生了黄中、李凤楼、年维泗、袁伟民、蔡振华5任足协主席。

  1955年,中国足协召开了第一届足代会,黄中当选为足协主席,任期时间为1955年到1979年。60年代,黄中就提出建设国内足球联赛的设想,并规划了联赛的框架以及发展方向。

  1979年,李凤楼当选为足协主席,任期时间为1979年到1985年。球员时期,李凤楼与亚洲球王李惠堂并称“南北二李”,1951年曾任国家足球队首任主教练。

  其后是袁伟民。袁伟民是排球运动员出身,退役后执教中国女排获得“三连冠”的历史性突破。第一次担任足协主席是1986年到1989年。

  之后,中国足球教父年维泗也出任足协主席一职。年维泗球员时期是国家队核心,退役后曾先后5次出任国家队主帅。1992年,袁伟民再次出任中国足协主席,从此开始了挂名长达22年的“中国足协主席”。

  2014年的第10届足代会上,蔡振华成为第五任足协主席。这届足代会之后,中国足球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央全面深改小组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国家体育总局宣布中国足协脱钩运行并撤掉足管中心及编制、中超版权拍出天价、里皮入主国足、中超进入“金元时代”、校园足球成国家战略……不过令外界诟病的是,虽然足管中心不复存在,但足协并没有真正做到“去行政化”,这也让改革见效缓慢,中国足球水平甚至在亚洲都有了逐渐落后的趋势。

展望

陈戌源履新助力足协“去行政化”

  在昨天进行的第11届足代会上,陈戌源成为第六位足协主席。在接触职业足球之前,陈戌源的职业生涯都奉献给了上海港,从一名默默无闻的码头工人,奋斗成为上港集团董事长。他在2013年主导上港集团收购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并在6年时间里,将上港从升班马打造为中超冠军。而在武磊留洋的问题上,陈戌源加分不少,他克服障碍,力主武磊加盟西甲,成为中国足球“全村的希望”。

  新官上任,在这个体育项目里被全国人民骂得最多的位置上,陈戌源能带来怎样的变化?他面临的挑战不小,助力足协“去行政化”、为职业联赛制定可持续性发展方针、女足职业化、青训……每一样都不简单。

  不过和以往足协主席多为“名义”或者“挂职”性质不同,陈戌源是担任中国足协“专职主席”。“专职主席”意味着陈戌源拥有重大事务决策权、人事任免权、财务权。其角色类同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是真正意义的行业协会“一把手”、法人代表。新一届中国足协的组建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为原则,明确职能定位。

  因此,陈戌源的上任算得上是足改以来,真正意义上的大动作,而其“没有行政官员背景”的特征非但不是问题,还可以被视作优势。陈戌源拥有丰富的大型国企和上市公司管理经验,对于中国足球这么巨大的体量,的确需要成熟的企业化管理,用现代科学化手段进行资源升级、配置。

  “足协是‘足’和‘鞋’的问题,鞋好不好只有足知道,足要更好地发挥作用,鞋一定要好”,陈戌源用这样的比喻来描述足协在中国足球发展中起的作用。那这双鞋到底合不合脚?只有让时间来检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羽啸

中国足球 足代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