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要抓住机遇 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西部要抓住机遇 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2019年08月22日 04:04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西部要抓住机遇 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周谷平展望西部大开发第三个十年

  如果以10年为观察单位,西部大开发的1.0时期的主要推动力是大基建;2.0时期则注重转变发展方式,增强西部自身“造血”功能;那么3.0时期的西部大开发的主基调是什么?

  事实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在2019年“两会”上就已经初现端倪。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制定西部开发开放新的政策措施。这被外界解读为,西部大开发在走过20年后,即将迎来3.0版本的开放开发措施,这其中“一带一路”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2019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为今后10年乃至2035年前的西部大开发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西部院全程参与了这份西部大开发最新顶层设计文件的前期研究和起草。周谷平说,为了给《指导意见》提供政策咨询,西部院几乎投入了所有的研究人员。西部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介绍说,“老师们选择到甘肃省和四川省进行了集中调研,围绕新的10年形成了包含9个主题的总报告,内容包括如何判断未来10年西部地区的发展阶段,以及未来一个时期西部地区发展的总体思想。”

  目前,西部院正在参与制定西部大开发“十四五”规划。周谷平对记者表示,“十四五”时期的西部大开发首先要做好“大保护”这篇文章,西部地区是大江大河的主要发源地,是森林、草原、湿地和湖泊等集中分布区,“在社会、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意义都非常重要,不能重走落后产能被淘汰的路。”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袁达曾表示,下一阶段西部重点是把握好“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这三个关键词。其中,“大开放”,即发挥共建“一带一路”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而“高质量”指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西部地区加强科技创新,拓展发展新空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2019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规划期为2019-2025年,涉及13个省市自治区,四川省是其中之一。

  从2019年起,西部大开发进入第三个十年,周谷平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西部地区要抓住机遇,“延边地区可以发展双边的自贸区,将(国境线)两边的经济都发展起来,把改革和开放结合起来,通过开放打通通道,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