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做好证券法修订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

下半年做好证券法修订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
2019年08月22日 03:53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下半年做好证券法修订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8月2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行第一次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在会上表示,在证券法征求意见中,公众意见主要是对证券法的适用范围、关于科创板注册制的特别规定、证券交易规则等提出了一些建议意见,要求加大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社会公众提出的上述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在修改过程中认真研究。

  臧铁伟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法律规定期限的决定,将于2020年2月份实施期届满,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继续做好审议修改工作。

  臧铁伟还表示,目前,国务院正在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的实施条例,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制定配套规定,以保证外商投资法的顺利实施。

  他指出,3月15日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外商投资法,这部法律是规范外商投资的一部基础性法律,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40年利用外资工作实践经验基础上,坚持内外资一致的原则,为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也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推动扩大开放的鲜明立场。另外,到目前为止,本年度共有15部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1件次。

  其中,对于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公众意见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关于征地制度,有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征地范围、补偿标准;二是关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有意见建议明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程序,增加村集体民主决策程序,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三是关于宅基地制度,有意见建议加快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盘活利用好农村宅基地,鼓励社会资本流入农村,振兴乡村经济。

  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增加了一些规定,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应当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只有“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才可以征地,并要求相关建设活动应当符合相关规划。

  展望下半年的工作安排,臧铁伟表示,今年下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做好民法典编纂工作,同时做好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证券法修订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做好制定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刑法修正案(十一)、行政处罚法的研究起草工作。

  臧铁伟同时表示,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将审议7项法律草案,其中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资源税法草案,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三件法律案已经充分审议,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比较成熟,有望在这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此外,还将继续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初次审议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