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克规则2.0”获批 华尔街迎来大“松绑”

“沃尔克规则2.0”获批 华尔街迎来大“松绑”
2019年08月22日 0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沃尔克规则2.0”获批 华尔街迎来大“松绑”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通货监理局(OCC))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批准了“沃尔克规则”( Volcker rule)修订版,也被称为“沃尔克规则2.0”版本。此次修订旨在简化银行利用参加联邦存款保险的存款进行自营交易(proprietary trading)的禁令。

  分析认为,规则修订旨在让华尔街银行更清楚了解哪些交易被明令禁止,从而让他们更有信心地去参与交易而不必担心违反规则。

  交易活动将获更大灵活性

  这些规则修订最早在2018年5月提出,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银行此前已向政府游说多年,他们长期以来一直抱怨沃尔克规则过于模糊和复杂。

  根据修订后的规则,银行在交易活动方面将获得更大的灵活性,同时,简化了银行如何判断相关交易是否合法的规定。银行在对冲基金或私募股权投资上的限制也有所放松。此外,修订还涉及一些识别银行自营交易的测试规则等。

  这是华尔街期盼多年的改革,放松了对银行进行“投机性”交易的争议性限制,同时也是特朗普政府推动“去监管”的一个重要突破。2017年2月3日,特朗普上任还不到一个月就签署了总统令,对奥巴马政府推出的“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Dodd-Frank Financial Reform Act)进行全面复审,旨在放松对美国金融业的监管。

  以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命名的“沃尔克规则”在2013年12月10日由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等在内的五大金融监管机构批准,2010年开始讨论的“多德-弗兰克”法案是其中最关键的一项规则。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监管当局与金融机构之间博弈的结果,当时标志着金融业面临更严格监管。

  民主党人投下反对票

  尽管许多监管专家也认为原来的规则过于繁琐,但最新的规则修订遭到消费者团体与民主党立法者的强烈批评,他们认为这些改变可能令美国纳税人面临风险。

  FDIC董事会成员Martin Gruenberg来自美国民主党,虽然他曾支持2018年5月提出的沃克尔规则修订,但周二他就最终版本投下了反对票,认为其有效削弱了规则中的保护作用。他特别警告说,新规则收窄了禁止交易的定义范围,从而以这种方式为银行利用数十亿美元的金融工具从事更高风险的押注进行“松绑”。另外三名来自共和党的FDIC董事会成员集体投下了赞成票。

  针对此次修订,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代表Maxine Waters指责称,监管机构削弱了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案华尔街改革的基石。“今天公布的最终规定将以国会从未打算的方式对禁令进行限制。”她在声明中呼吁其他监管机构停止该项目。

  这项规则的实施由五个监管机构负责,除了美国通货监理局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以外,还有美联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美国媒体报道称,这三个机构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签署。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最终规则与2018年拟议版本存在显著差异,也许很容易受到法律的挑战。

  华尔街银行近10年累计被罚1637亿美元

  2008年,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迅速演变成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遭遇了重创。今年4月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举行了一场为美国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量身定做的听证会。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花旗集团、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道富银行七大华尔街巨头的CEO集体出席。

  Maxine Waters在讲话中指出,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GSIB作为一个大型金融集团已因为损害消费者利益及其他非法行为累计支付了至少1637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她还表示,危机爆发以来大型银行集体赚取的利润金额累计超过7800亿美元,是其所支付罚款金额的将近5倍。“他们(银行)似乎只是将这些罚款视为开展业务的成本。”

  Maxine Waters还称,特朗普的监管机构正在通过降低银行资本标准,放宽压力测试要求和削弱沃尔克规则来放松对大型银行的监管。“这些误导性的行为以牺牲金融稳定为代价,同时让辛勤工作的美国人承担税务负担。”

责任编辑:张宁

美联储 金融危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