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出炉 十余家药企披露入围情况

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出炉 十余家药企披露入围情况
2019年08月22日 03:2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梅双

  新版医保目录的出台,牵动着医药企业的神经。8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医保发〔2019〕46号)。本次药品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也是自2000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以来对原有目录品种的一次全面梳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1日晚间,多达10余家A股公司披露公司产品纳入医保目录情况。

  多家公司表示,随着产品纳入医保目录范围,其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快速提升。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公司产品调出报销范围。中恒集团8月21日公告,此次医保目录报销范围减去了瘀血阻络、胸痹心痛两个适应症,预计2020年血栓通销量将会下降15%~25%。据业内分析,医药行业将迎来重大洗牌。

  多家公司披露产品纳入

  本次发布的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从调出的品种看,共调出150个品种,其中约一半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其余主要是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

  此外,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下一步将确认企业的谈判意向后,按相关程序组织开展谈判,将谈判成功的纳入目录。

  新版医保目录公布后,华东医药千金药业以岭药业众生药业盘龙药业兴齐眼药华森制药江苏吴中方盛制药太龙药业仙琚制药丽珠集团、中恒集团等十余家公司公告了产品纳入和调整情况。

  其中,众生制药此次入选产品多达249个,甲类147个,乙类102个。包括核心产品复方血栓通胶囊、脑栓通胶囊、潜力品种硫糖铝口服混悬液等纳入本次目录。丽珠集团及下属附属公司也有186个产品纳入,甲类95个,乙类91个。另外,丽珠集团本次退出国家《医保目录》的公司产品共计21个,其中18个产品已停产停销。公司称,退出的在产在销产品2019年1-6月合计销售收入约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4.58%,因此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不构成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入选产品比较重磅,为公司独家药品。以岭药业入选的7个药品均为公司独家药品,通心络片(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连花清瘟片(胶囊、 颗粒)、芪苈强心胶囊4个药品进入甲类。贝达药业入选的产品埃克替尼则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肺癌的靶向药。另外,盘龙药业、华森制药、丽珠集团等均有独家产品纳入。

  在纳入医保目录的上市公司产品中,中成药和儿童药出现频率较高。众生医药的249个产品中不乏中成药,公司更是在公告中对药品进行梳理:新版医保目录总品种数量由原来的2535个增加到2643个,其中西药由1297个增加到1322个(增加25个)、中成药由1238个增加到1321个(增加83 个)。新版医保目录覆盖更多中医临床症候,中成药与西药在医保目录的数量更是首次持平。

  盘龙药业表示,纳入医保目录的公司独家品种盘龙七片是由二十九味中草药组成,其中盘龙七、壮筋丹、 过山龙、珠子参等十三味稀有道地药材,均为生长在秦巴山区海拔 1800 米以上的独有的天然名贵中草药。

  儿童药方面,太龙药业生产的小儿退热口服液纳入医保目录。另外,公司尚有部分药品涉及本次国家医保分类变化,双黄连口服液医保类别由原先的乙类调整为甲类;中药饮片在目录中明确了基金予以支付的中药品种892个,并对不得纳入基金支付范围的中药饮片品种进行了调整。

  对业绩影响暂难估计

  从公告来看,大部分公司表示纳入医保目录对销售有积极影响,但对于业绩的影响暂难估计。

  华东医药表示,公司作为国内研发、生产和销售糖尿病用药的重要厂家,本次糖尿病的重点品种 “吡格列酮二甲双胍”新纳入药品目录,对扩大销售规模和提升市场占有率将产生重要作用。此外,公司多个产品的纳入对公司创新、转型发展战略的推进和未来研发成功后的上市销售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方盛制药则同样称纳入医保对药品销售有积极作用,但公司同时指出“药品未来的具体销售情况可能受到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对短期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本次埃克替尼是作为常规纳入品种进入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后第一个全面调整的国家医保目录,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暂无法给予估计,对中国肺癌患者治疗人数增加也不好判断。”贝达药业回应称。

  可以预见的是,新版医保目录出台将搅动药企市场格局。中恒集团8月21日晚间发布了一则关于对子公司产品受医保目录调整政策影响的说明,中恒集团表示,注射用血栓通(冻干)、血栓通注射液均属国家基本药物,由于本次医保目录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行,预计本年度对公司血栓通销售影响较小,对照公司2018年销售数据分析,预计2020年血栓通销量将会下降15%~25%。

  中恒集团称,公司正在加大中华跌打丸、炎见宁、妇炎净等产品的销售推广力度,加大新药研发力度,并通过并购丰富公司产品管线,减少对血栓通单品的依赖。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中恒集团 盘龙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