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期中成绩单出炉:行业回暖中小券商触底反弹

券商期中成绩单出炉:行业回暖中小券商触底反弹
2019年08月22日 0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券商期中成绩单出炉: 行业回暖中小券商触底反弹

  又到半年报披露窗口期,对于券商来说,在经历了2018年至暗时刻后,2019年终于迎来了喘息之机。

  截至目前已经有接近20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无一例外目前已经披露数据的上市券商均录得盈利。

  与此同时,全部131家证券公司上半年经营数据也一同出炉,证券业协会已经将上半年经营数据统计情况下发到了各家券商手中。(注:有别于上市券商披露的半年报,协会统计的半年度数据是未经审计的)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在市场大幅回暖的背景下,券商行业全面复苏,中小券商更是强势触底反弹。

  头部格局仍难以撼动

  2019年行业整体回暖,证券业协会统计的全行业数据直观体现了回暖的幅度。

  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的券商2019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789.41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666.62亿元,119家公司实现盈利。同时,截至2019年6月30日,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7.10万亿元,净资产为1.96万亿元,净资本为1.62万亿元。

  这相比2018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有了明显的提升,2018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106家公司实现盈利。而截至2018年6月30日,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38万亿元,净资产为1.86万亿元,净资本为1.56万亿元。

  分业务来看,回暖最为明显业务分别是证券投资收益,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尤其是证券投资收益,2018年上半年该业务的收入仅有295.50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这一业务的收入达到了620.60亿元。

  “拆分哪些业务收入增长幅度大就能很快明白券商上半年业绩向好的核心原因就是来自于一季度的春季躁动行情,这一轮小牛市让券商经纪业务,自营业务都有明显的回暖。二季度来看,券商的数据明显就出现了阶段性的下滑。”泽浩投资合伙人曹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另外,承销保荐业务收入的提升和资本市场的改革有直接关系,加上科创板的刺激,这项业务将是2019年全年券商业绩的强心剂。

  “今年资本市场几项重磅改革都是利好承销保荐业务的,科创板首当其冲,另外并购重组持续放宽,创业板允许借壳都刺激了券商承销保荐业务,如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也提上日程,承销保荐业务全年来看都会是券商业绩重要的支撑。”北京地区一家中小型券商投行业务线的负责人表示。

  细分到券商来看,无论券业整体回暖还是处于寒冬,券商头部的格局已经难以撼动。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资产总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前十名几乎是重叠的,这其中,中信证券(600030.SH)、国泰君安(601211.SH)、华泰证券(601688.SH)以及海通证券(600837.SH)稳坐上述几项核心指标的前五。

  如净利润指标中,也仅有这四家券商在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突破30亿大关,这四家券商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6亿、44亿、38亿以及33亿元。

  尽管行业回暖迹象明显,但2018以来留下的雷区仍在时刻提醒市场和行业警惕,券商踩雷对业绩的影响仍不可小觑,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方证券(600958.SH)、西部证券(002673.SZ)、东北证券(000686.SZ)、山西证券(002500.SZ)等券商陆续公布了资产减值情况,合计计提资产减值超过10亿元。其中,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是“重灾区”。

  例如,国元证券发布关于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公告,对存在减值迹象的金融资产(含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其他债权投资和应收账款等)计提各项信用减值准备合计2.56亿元,占公司上半年净利近六成。其中,主要来自股票质押,计提减值准备占比达87.55%。

  中小券商绝地反弹

  在目前已经披露中报的上市券商中,一些中小型券商上半年业绩让市场咂舌,业绩增速同比大幅提高。

  东吴证券的净利润增速最让市场吃惊,根据其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5亿元,同比增长74.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亿元,同比增长2758.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48亿元,同比增长3613.28%;

  从业务层面来看,东吴证券上半年的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收7.04亿元,同比上升21.66%;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2.46亿元,同比上升8.51%;投资与交易业务实现收入11.43亿元,同比上升215.15%;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329.16%;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收3.73亿元,同比上升18.11%。

  可以看出东吴证券也是受益于上半年A股行情回暖的因素,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也直言不讳地表示,东吴证券在投资等交易型业务方面把握住了市场机遇,取得较好的业绩回报。

  净利润大幅度回暖东吴证券并不是个例,同期发布中报的其他5家中小券商包括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601099.SH)等,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同比上升幅度均超过了200%。

  “中小券商上半年夸张的净利润增速主要还是因为2018年的数据太差,像头部券商中信证券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同比就不足10%。东吴证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只有2625.37万元。”沪上一家大型券商自营业务人士认为。

  而这也充分反映了目前中小券商抗行业周期性差的特点,由于行业分化明显,中小券商更多能做的还是经纪业务以及自营业务,但这两项业务最大的特点即是看天吃饭,当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中小券商抵御市场周期能力差的特点就充分暴露。

  因此,即便2019年上半年中小券商的业绩增速喜人,但从全年来看中小券商是否能保持长期向好的数据需要时间考验,实际上从二季度开始二级市场走冷之后,部分券商二季度的业绩已经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实际上对于头部券商来说,即便下半年行情不会回暖,仍有科创板、沪伦通等业务可以支撑业绩,而这些业务中小券商参与度普遍较低。”北京地区一家中字头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张恒

中小券商 行业回暖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