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电话会议亮点解读:京东物流接近盈亏平衡

京东电话会议亮点解读:京东物流接近盈亏平衡
2019年08月14日 0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京东电话会议亮点解读:京东物流接近盈亏平衡

四个月前的改革初见成效。

8月13日,京东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京东净收入为15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4%,创历史新高。

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表示,京东集团这两个季度盈利并不是因为砍掉了亏损业务,相反,京东集团过去几年布局的很多业务都在走向盈亏平衡,京东物流接近盈亏平衡点。

“四年前让京东物流大举进入3-6线城市,刚刚开始,订单密度较小,因此物流成本较高,随着低线城市拓展结束,特别是大量外部订单进入,导致物流成本大幅度下降。”刘强东说道。

物流改革初见成效

4个月前,刘强东还在为京东物流“哭穷”。

4月中旬,京东被曝调整快递员公积金比例,从12%降至7%,并取消快递员底薪模式,同时将增加快递收件任务,揽件将计入绩效,直接影响工资收入。

“如果再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刘强东这样说道。

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35亿元人民币,单京东物流亏损就超过了28亿元。

这也是为什么京东决定在物流业务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不过,京东物流当时对此的回应则称,京东物流独立运营后新增大量外部订单业务、大客户业务以及个人快递揽件业务等,原来的薪酬结构已经不适应新的模式。

近三年来,京东履约费用占净收入比例分别为2016年的8.7%,2017年的7.1%和2018年的6.9%,而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履约费用率分别为为6.7%和6.1%。

履约费用,可以理解为用户下单到最终完成订单所需要的成本,这当中主要是物流成本。通过近三年和今年前两个季度的数据来看,京东在物流上一直在节流。

今年第二季度,京东履约成本环比增长了13.5%,这一数字与京东二季度收入环比增长的“24%”并不同步,可见,京东在快递员薪资方面的动作对京东的物流成本产生了影响。

扩大规模效应

除了节流,京东物流还在积极开源,扩大规模效应。

今年五月,京东物流收购了同行新宁物流10%的股权,双方将重点在车联网、货联网、智能仓储、供应链解决方案等领域深度合作。

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京东运营约 600 个仓库,其仓储总面积超过 1500 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了约 250 万平方米的云仓面积。仓库数量和和仓储总面积分别比上一季度增加了50个和300万平方米。

今年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全国23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投入运营。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是京东打造的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仓群,通过在仓库内各个环节应用大型成套的智能储存和分拣设备、智能大脑——WMS系统,实现软件、硬件、员工作业一体化协同和智能物流模式的创新。

618期间,京东物流智能仓处理单量同比增长达99%,尽管订单量暴增,但京东物流仓配一体服务订单中当日达和次日达的占比仍超过91%。

据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京东物流还将在全国30多个核心城市陆续建造亚洲一号,实现对全国七大区域的智能化仓储的全面辐射。

此外,今年4月,京东物流还向商家和个人开通了特瞬送同城服务,宣称最快半小时送达。同时,京东正式对外发布京东云冷链计划,依托京东资源,联合区域优质冷链企业形成“骨干网+合伙人”的创新模式,通过“京东云冷链”实现网络共建、货量共集、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共同推进冷链网络的纵深布局与社会化运力资源的聚集。

财报电话会其他亮点

此次电话会议还提到,京东将在10月1日前后升级在微信的一级入口,将微信第一入口打造成一个专门针对微信生态、尤其是女性和低线市场的新的模式,将会采用低扣点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商家和更丰富的商品,去满足低线城市消费者的需求。

2019年5月10日,京东与腾讯续签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京东在微信钱包的第三方服务一级入口中,位于第一行第三个。

此外,电话会议中,京东高管多次提到低线用户消费者。

京东零售轮值CEO徐雷表示,目前京东来自于三至六线城市的用户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的,新用户当中有将近七成是来自于低线城市,按照收货地址看,整体用户里面超过一半来自于低线城市。低线用户刚开始可能选择单价较低的商品,但他们在线上的购买最终还是倾向于高品质的商品。

 

京东物流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