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运输规模多年全球第二 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

中国民航运输规模多年全球第二 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
2019年08月14日 03:01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中国民航运输规模多年全球第二 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

民航专家林智杰:

  “两航”起义带回来的器材以及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构成了新中国民航事业初创时期的发展主体,拉开了中国民航事业建设发展的大幕。  如今,中国正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  中国民航业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目前发展情况如何?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就此专访了民航专家林智杰。  

记者:目前中国民航业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林智杰:

目前从整体业务量来看,中国民航是排全球第二。这是按旅客运输量或者叫总周转量来排名,而且排名第二的成绩已经持续好多年了。现在的运输量应该是美国的一半左右,这些年差距正在不断缩小。近年随着出境游快速发展,中国航司在国际航空市场的份额也在逐年提升,目前已超50%,超过国外航司的市场份额。这也表明我们国家民航业竞争力越来越强。  

记者:中国民航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  林智杰:

中国民航事业是从小到大逐渐发展起来的,大致经历了5个发展阶段:即1949年到1957年的初创时期,1958年到1965年的调整时期,1966年到1976年的曲折前进时期,1977年到2001年新的发展时期,2002年之后的高速发展时期。  快速发展应该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其间经历了几次改革。1980年3月“军民分家”,中国民用航空局脱离军队建制,恢复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实行企业化管理;既是政府行政部门,又以“中国民航(CAAC)”的名义直接经营航空运输;1987年,“航空公司与机场分设”,将原“中国民航(CAAC)”拆分成国航、东航、南航、西北航、北方航、西南航6家骨干公司;2002年3月,原隶属于民航局管理的航空公司以及服务保障企业正式与其脱钩,成立了六大集团公司;机场“属地化”,除首都机场、西藏区的机场外,其他民用机场均改由地方政府施行属地化管理;2002年民航重组,6家骨干公司合并为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由此,大概形成了今天这样的一个行业格局。

记者:回顾民航业的发展,新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林智杰:

  机遇方面,相对国外民航业来说,中国民航业内需比较大,有全球最大的市场,这是一个优势。近几年消费拉动经济的转型,也给民航带来了很多新的发展动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近年出境游增长非常快,新增大量国际航班。目前在国际航空市场上,中方航司的市场份额已反超国外航司,占据优势地位。  挑战方面,首先是在交通出行的替代性上,中国高铁网对民航的分流和冲击是比较大的,而且这个冲击会越来越强。其次是资源的紧张,特别是空域资源和机场的保障资源。此外,机场资源也是一个问题,目前大多城市只有一个机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熊英英刘旭强邓景轩

南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