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美医疗上市后 处理闲置资产聚焦主业

奥美医疗上市后 处理闲置资产聚焦主业
2019年07月23日 1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奥美医疗上市后 处理闲置资产聚焦主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李丹妮 武汉

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中国医用敷料第一股的奥美医疗,进一步聚焦主业。

7月23日,奥美医疗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二级全资子公司东莞奥美100%股权转让予深圳市明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转让价格约为5237万元人民币。转让完成后,东莞奥美将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财务数据显示,东莞奥美截至2019年6月30日资产总额约1892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2379万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09万元,净利润约62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约218万元,净利润约345万元。

对于此次转让股权的原因,奥美医疗表示,东莞奥美原有业务已搬迁至湖北枝江,目前该厂已无实际经营,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其固定资产出租收入。公司上市之后,管理层为聚焦核心业务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从而决定出售东莞奥美全部股权。

在奥美医疗看来,本次交易将对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产生正面影响,交易所得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集中资金聚焦核心业务发展,更好地实现长期发展战略。

资料显示,奥美医疗自1997年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医疗健康事业,主营业务为医用敷料等一次性医用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医用敷料从初级原料到最终灭菌包装的制造企业,目前已成为中国医用敷料的主要制造商和出口商。2019年3月11日,奥美医疗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2019年医用敷料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2018年我国有超过5500家企业从事医用敷料产品的出口,出口企业数量较去年增加1000余家左右,但大部分为规模较小的小型企业。2017年,行业前10家企业出口金额累计6.6亿美元,金额占比27.1%;2018年行业前10企业出口金额累计 6.96 亿美元,占比 26.68%,较上一年增长幅度达5.45%,行业内头部企业仍然具备强大的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称,造成我国医用敷料行业准入门槛低的重要原因是相关行业标准的滞后和限制。随着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以及行业监管体系的建立,行业准入门槛将相对提高,业内领先企业的竞争优势将越发突出,劣势企业将逐渐被淘汰,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提高。行业市场份额将会逐步向业内领先企业集中,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奥美医疗目前是中国医用敷料出口的龙头企业,以国外销售为主,2018年,公司产品销售国外占比为88.8%。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奥美医疗表示,将继续扩大出口产品规模,保持领先优势;同时加大国内医用市场布局,拓展国内销售,并积极开发以母用护理用品为主的国内民用品市场。

此前,奥美医疗证券事务代表郑晓程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目前在国内的营收比例较少,正在积极拓展国内市场,主要分为两个板块,国内医用敷料市场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密切关注政策动向;民用品市场方面,公司将运用长期积累的医用制品生产经验,进入民用卫生用品市场,主打母婴、女性卫生与护理产品。”

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中国医用敷料第一股的奥美医疗,进一步聚焦主业。

奥美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