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建议在股权融资体系里提高长期融资来源比重

屠光绍:建议在股权融资体系里提高长期融资来源比重
2019年07月21日 11:1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屠光绍:建议在股权融资体系里,提高长期股权融资来源的比重

  7月21日,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举办的“中国金融改革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总经理屠光绍在致辞演讲中表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的内容体现在金融融资体系的供给上,目前中国金融的融资体系是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为辅。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基础性长远性的重要内容,就是让融资体系和结构更加平衡,提高直接融资体系的比重,完善融资体系。

  完善融资体系,其中需要提高三个比例。“一是提高直接融资的占比。二是在直接融资的供给里,提高股权融资占比。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新型产业的发展,目前需要股权融资的支持。三是在股权融资体系里,提高长期股权融资来源的比重。”屠光绍表示。

  屠光绍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是资本市场,更好的创新发展健全开放市场体系,能够对国家金融供给侧改革融资体系的改革和完善提供巨大的支撑。

  屠光绍对上海的市场体系建设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加快市场化改革,健全市场机制。目前上海的市场体系体量大,丰富完整,但是市场机制的建设,长期以来靠外在的机制,市场需要内在的发展和稳定机制。此前叫停市场产品,窗口指导干预市场等行政管理较多,缺乏市场内部自我稳定和完善的机制。科创板明天启航,有注册制等机制,如果能在集体诉讼方面,赔偿方面都有进一步安排,就能发展出内在稳定机制,支撑市场发展,推动市场化机制改革。

  二是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增强市场功能。目前上海的市场体系以公开市场为主,需要发展非公开、公募市场,私募市场等多形式的市场体系,提供更大的市场容量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多层次多形态市场进一步丰富。

  三是创新市场的产品和工具,满足市场配置和投资需要。资管新规上百万亿资产规模资产管理行业面临转型,如果市场能有更多的产品和工具,让资管行业转轨到直接融资领域,那么既能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又能为资产管理行业找到出路。

  四是扩大金融开放,推动国际化进程。开放的经济体制和市场格局,能够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全球资源配置提供广阔舞台。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屠光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