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拟力挽伊核协议

欧洲多国拟力挽伊核协议
2019年07月16日 22:4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欧洲多国拟力挽伊核协议

为了挽救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欧洲多国外交部长称,伊朗的举动尚不足以重启国际制裁。

这一结论延长了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生命线,该协议自美国一年多以前退出该协议、重启对伊制裁以来一直面临瓦解。

7月15日,欧洲各国外长前往布鲁塞尔,讨论伊朗核协议的未来走向。各国外交部长在每月定期会议上希望进一步维护自身与伊朗方面的贸易关系,并绕过可能的美国制裁。十个国家已经加入该机制,称为INSTEX。

伊朗期待改善与欧洲的经济关系,因为美国已对其石油出口实施严厉制裁,加剧了伊朗里亚尔汇率暴跌。

伊朗总统鲁哈尼7月14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若美国撤销对伊朗的制裁并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愿意与美方谈判。

根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表示,迄今为止伊朗采取的措施,包括将铀浓缩至交易限额以上,是可以逆转的。

英国外交部长亨特表示,目前还有机会挽救伊朗核协议。英国是美国最亲近的同盟伙伴,但不同意美国处理伊朗危机的方式。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表示,欧洲在试图维护核协议时要保持团结,如果伊朗以缩减对核协议的承诺来回应美国退出协议,则是“对糟糕的决定采取糟糕的回应”。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马万迪(Behrouz Kamalvandi)表示,伊朗已突破浓缩铀丰度3.67%限度及储量300公斤限制,目前伊朗铀浓缩丰度已达5.4%。如果欧洲国家和美国拒不履行承诺,伊朗有能力将核活动恢复到伊核协议签署前水平。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2015年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活动,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一系列严厉制裁措施。协议达成前,伊朗已能生产20%丰度浓缩铀。

关于伊朗铀浓缩活动丰度的限制是伊核协议核心条款。90%以上高丰度浓缩铀属于武器级核材料,可以用于制造原子弹。但理论上生产20%丰度和90%丰度浓缩铀之间几乎没有技术障碍。

伊朗原子能组织当地时间7月15日发表声明,表示伊朗仍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分歧,呼吁欧洲国家和美国履行对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承诺,否则伊朗将进一步提高铀浓缩丰度。

在7月16日外交部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针对伊核问题表示,全面协议无可替代,完整有效执行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缓解紧张局势的唯一现实有效途径。伊朗履约问题应通过全面协议联委会机制解决。同时,确保全面协议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对维护协议至关重要。

作为当前紧张局势始作俑者,美方应正视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关切,放弃对伊极限施压的错误做法,避免阻碍协议的执行,为伊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创造条件。

(国际金融报记者 袁源)

伊朗 铀浓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