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东亚特色多边主义

锻造东亚特色多边主义
2019年06月27日 05:54 经济日报

原标题:锻造东亚特色多边主义

  当前,国际和地区格局深刻演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强权政治抬头,多边主义晴空被阴霾所笼罩。在这样的背景下,更需要“雅加达渠道”这样秉承平等相待、协商一致、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的多边沟通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近日,“中国民俗文化东盟行”启动仪式在雅加达成功举行,这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后中国和东盟举办的首个重要文化活动。正如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所说,文化交流始终是东盟—中国合作的重要支柱之一,将进一步推动地区包容、理解与文化互鉴。

  这次活动期间发布了“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标识。该奖学金在2018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宣布设立,是中方着眼加强双方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重大举措。

  “雅加达渠道”指的是什么?据中国驻东盟使团介绍,“雅加达渠道”是以东盟秘书处所在地雅加达为支点、以东盟为中心的各机制为依托,以东盟与各对话伙伴关系为网络的东亚多边合作平台。2018年9月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会见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和东盟秘书处访华团时,首次正式提出了“雅加达渠道”概念,期待其为助力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发挥更大作用。“雅加达渠道”现在已经成为东亚合作平台上的新热词。

  去年,中国与东盟通过“雅加达渠道”磋商完成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使中国成为首个与东盟就中长期关系发展制定愿景的对话伙伴,又一次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了典范作用。为进一步拓展该渠道的内涵和作用,中国驻东盟使团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常驻东盟使团共同创设了“中国—东盟关系雅加达论坛”。

  随着“雅加达渠道”日益活跃以及在地区事务中的作用不断上升,各方参与积极性不断提升,“认领”的合作项目和活动越来越多,从减贫合作到智慧城市,从海洋环境到打击跨国犯罪,“雅加达渠道”日益成为加强地区治理合作、确立和完善地区规则、塑造共同价值理念的重要平台,其地区和国际内涵日益丰富。

  不难看出,“雅加达渠道”秉持的,正是具有东亚特色的多边主义精神;“雅加达渠道”奉行的,正是地区国家在长期交往中形成的基本原则,包括东盟中心地位、平等相待、协商一致、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等。这些精神和原则,源自东方国家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守望相助的传统文化和共同价值观。

  多年来,各方在应对风险中夯实友谊,在互学互鉴中扩大合作,在对话交流中增进互信,在协商一致中妥处分歧,在此过程中逐步提炼出“雅加达渠道”的合作精神,使这一平台成为本地区乃至全球秉持多边主义的楷模。正如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所说,“雅加达渠道”上演的不是独角戏,也不是二人转,而是一首各方共同参与、共同付出、共同贡献、共同分享的多边主义协奏曲。

  东亚地区得以保持和平稳定并实现发展繁荣,除了各国自身的勤劳与智慧之外,也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得益于区域合作与多边主义。然而,当前国际和地区格局深刻演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强权政治抬头,多边主义晴空被阴霾所笼罩。某些习惯享用霸权的国家却认为“所有人占我便宜”,到处挥舞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的大棒,以关税为武器肆无忌惮地对他国极限施压,肆意践踏国际规则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如果任凭这种恣意妄为得逞,世界将退回到弱肉强食的“权力游戏”或“黑暗森林”时代,所有国家都难逃其害。

  印尼外长蕾特诺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前,全球失序态势加剧、全球经济不稳定性走强、多边贸易机制遭到弱化、主要大国互信减弱等,“这些问题都源于多边主义及其代表的二战后国际秩序价值体系正受到某些国家‘唯我优先’保护主义政策的挑战和威胁。照此下去,我们将看到一个日益分裂成‘我’和‘你’的世界”。

  正因为如此,“雅加达渠道”的作用更加重要,其倡导的东亚特色多边主义精神更具意义。在最近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高官会、香格里拉对话会、“亚洲的未来”大会等多边场合中,越来越多国家开始站出来明确表态反对以本国利益为先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世界正处在十字路口,需要不同国家、民族和文明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正义呼声,需要更多的“雅加达渠道”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担当。

东盟 雅加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