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 Advisors首席经济学家:美股现在是牛市陷阱

RIA Advisors首席经济学家:美股现在是牛市陷阱
2019年06月27日 04:44 金融界

原标题:RIA Advisors首席经济学家:美股现在是牛市陷阱

  原创: 路闻卓立编译 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Lance Roberts是顾问公司RIA Advisors的首席投资组合策略师和经济学家。他近日撰文称目前美股的“历史最高”似乎是一个经典的“牛市陷阱”,在投资组合上谨慎一点可能是正确的选择。尽管其仍主要配置于股票,但已获利了结,并将偏好转向更具“防御性”的持股。Roberts目前持有高于正常水平的现金,并且延长了债券投资组合的期限,增加了黄金作为对冲工具。

  当前股市的新高主要是由美联储释放的宽松信号引起的“巴甫洛夫式”反应,当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前大幅降息。

  这种“巴甫洛夫式”的反应,在知名宏观经济撰稿人杰弗瑞·巴塔什(Jeffry Bartash)为《市场观察》撰写的最新帖子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一系列指向经济放缓的负面消息不仅未能阻止华尔街最近的牛市,实际上还鼓励投资者抢购更多股票。

  在华尔街这个有时有些古怪的世界里,这个原因是可以理解的。投资者预计,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将迫使美联储降息,并向经济提供更多刺激。低利率也使股票成为更有吸引力的投资。”

  在近十年由零利率和源源不断的流动性造成的不可阻挡的“牛市”之后,投资者期待同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永远如此。

  然而,市场有一个坏习惯,那就是做与大众预期完全相反的事情。

  正如我上周末所说:

  这里的关键点是,当经济、市场和投资者被“击垮”、偏离“正常水平”的情况被扩大、信心受到极大负面影响时,量化宽松和降息的效果最大。

  换句话说,除了往上走,没有别的地方可去。今天,情况完全相反。

  2009年存在的极端不利的环境,特别是在资产市场,为货币干预提供了一个肥沃的起点。今天,正如上表所示,经济和基本背景完全不同。

  降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是刺激措施。当一种产品存在被压抑的需求时,激励机制会发挥作用,但当每个人都拥有你所提供的东西时,激励机制就会失效得多。

  目前对资产的“被压抑”需求很少,这增加了失望的风险。

  尽管如此,降息和增加流动性的“希望”,无疑为我们在5月底讨论的“可卖出的反弹”提供了必要的支撑。

  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市场因许多不同的指标而超卖。这是反向回升到上方阻力的理想设置。

  下面的图表显示了之前多次测试的支撑位和反弹回上方阻力位。

  尽管“希望”降息和“贸易谈判”取得积极结果没有错,但“购买”股票的热潮实际上“消化”了所有可能结果中最好的结果。这让投资者容易受到一系列可能令人失望的因素的影响:

  * 美联储不会像市场所希望的那样尽快降息,或者大幅降息。

  * 美联储降息,但有迹象表明,未来可能不会进一步降息。

  * 美联储停止QT,但没有提供重启QE的方向指导。

  关键是,可能令金融市场失望的结果不止几个。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之一是“谣言买入,消息卖出”这类事件,如果是坏消息,抛售的规模可能会超过目前的预期。

  市场已经走得太远了

  虽然我不是在暗示市场即将经历一次大规模的调整,我的意思是市场有点超前了。短期技术指标也显示,从极度超卖状态到极度超买的剧烈逆转,价格比200日移动均线价格高出6%以上。与平均值的快速偏差往往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而且往往会以某种一致性的方式恢复。最近三个历史高点也遭遇了类似的命运。

  更重要的是,标普500指数可以突破的宽度已经相当狭窄,如下图所示。当标普500市值加权指数(S&P 500 market cap weighted index)的表现远远好于等权重指数时,这表明资金正涌入市值最大的权重股。一场逆转通常很快就会到来。

  降息可能还不够

  尽管目前人们希望降息将足以在未来无限期维持牛市涨势,但有一种潜在的观点认为,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这里是最重要的一点:股票回购。

  “很明显,滥用股票回购来操纵利润和奖励内部人士的行为已经成为问题。正如约翰 奥瑟斯(John Authers)最近指出的:

  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购买自己股票的公司占了全部净购买量。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企业回购的股票总额甚至超过了美联储(Fed)在量化宽松政策实施期间购买债券的支出。两者都推高了资产价格。

  换句话说,在美联储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和企业回购股票之间,实际上市场上没有其他真正的买家。”

  如下图所示,自2014年以来,几乎100%的净购买来自公司。

  但现在这种情况很可能即将结束。随着最近减税法案的好处逐渐消失,用于股票回购的资本数额正在下降。

  2018/2019年可能成为企业股票回购的潜在高峰,从而降低市场对股票的需求。

  这种“人为的买家”解释了尽管最近出现了波动,但市场仍高度自满。它还表明,多数主流分析师的“乐观前景”也可能是一个错误。

  如果经济像看上去的那样正在走弱,那么企业不久就会将资金从“股票回购”转向支持业务和保护现金流。

  市场目前似乎忽视了疲弱的经济数据和疲弱的盈利,但这可能只是一个暂时的问题。

  这里重要的一点是,从逆向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市场已经远远超前于基本面。即使市场在年底的时候真的会走高,但如果不首先降低价格,市场很可能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量化分析研究机构Ned Davis最近的数据支持了这一观点:

  “很容易想象下半年经济复苏的乐观路径。自我维持的路径将是在与中国的贸易战结束和全球经济触底的推动下,盈利周期的自然反弹。在经济数据和/或股市明显恶化后,美联储将转向宽松政策。

  Steve Deppe还在Twitter上发表了一篇重要的评论,称当标普500指数在一周内至少上涨2%,并在周五创下一周新高时,在六周后下跌的几率为70%。

  这些数据支持我们自己的大部分分析,这些分析表明,投资者最好等待一个修正过程,至少回到200-DMA水平,然后再承担额外的股票风险。

  目前的“历史”高点似乎是一个经典的“牛市陷阱”。就目前而言,过于谨慎可能是正确的选择。

  结论与建议

  尽管仍主要配置于股票,但我们已获利了结,并将偏好转向更具“防御性”的持股。我们仍持有高于正常水平的现金,并且延长了债券投资组合的期限,并增加了黄金作为对冲工具。

  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我们将根据夏季结束时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相应地调整我们的风险敞口。与此同时,我们继续建议在投资组合中遵循常规的风险管理机制。

  1、整理你的投资组合

  将止损水平收紧至每个头寸的当前支撑位。

  在曾经是大赢家的头寸上获利

  卖掉落后者和失败者

  提高现金和重新平衡投资组合以达到目标权重。

  2、将您的投资组合配置与您的模型配置进行比较。

  确定需要新的或增加曝光的区域。

  确定需要购买多少股份以满足分配要求。

  确定购买的现金需求。

  重新审视投资组合以重新平衡并为需求筹集足够的现金。

  确定每个新头寸的入场价格水平。

  确定“止损”水平。

  确定每个头寸的“卖出/获利了结”水平。

  3、在适当的市场设置下,准备好相应的仓位。

  正如之前提到的:

  “当资产持有者被迫出售资产时,就会出现绝对最佳的买入机会。——霍华德·马克斯

美股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