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ETF遇到自主型个人投资者

当ETF遇到自主型个人投资者
2019年06月24日 02:17 上海证券报

  对自主型散户投资Vanguard集团ETF的早期趋势和特征进行分析后发现,此类基金受欢迎程度在不断提高。对于较成熟的投资者而言,ETF与其他投资项目一起被用于构建相对复杂的投资组合,并且通常被添加到主要由公募基金组成的成熟投资组合中;而对于新投资者来说,ETF是主要的投资工具。目前使用ETF的投资者主要将其视为一种股权投资,而对固定收益型ETF的使用非常有限

  ⊙林晓东 ○编辑 张亦文

  2013年以来,投资Vanguard集团ETF的散户比例增加了一倍以上。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将ETF作为投资组合的主要组成部分,并利用ETF来丰富投资组合的多样化。如今,更多的投资者主要将ETF用于股权投资。

  ETF在自主型个人投资者中的受欢迎程度在不断提高

  首批ETF于25年前上市,但个人投资者大多是在最近10年才开始接受该产品。截至2017年12月,美国ETF市场规模达到3.4万亿美元,而美国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则为18.7万亿美元。

  基于近500万名自主型散户的数据,Vanguard集团对其ETF的早期投资趋势和特征进行了分析。这些散户通过公募基金转账机构或经纪账户系统在个人退休账户(IRA)或应税账户中持有公募基金、ETF和个人证券投资(该分析仅基于投资者由Vanguard集团管理的资产,可能无法代表所有散户投资组合)。需要说明的是,同一投资账户中不同的个人投资均被认为是联合投资,因此我们从投资账户层面而不是个人层面来分析ETF的持有。如果一个投资账户包含多个投资成员,则最年长成员的年龄将被视为该投资账户的年龄。拥有Vanguard集团账户的投资者的平均收入中位数约为55000美元。

  2013年以来,投资Vanguard集团ETF的散户比例增加了一倍以上,在2018年这个占比达到了11%。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截至2018年底, Vanguard集团83%的散户持有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反映出几个事实:首先,大多数散户最初是通过投资公募基金的方式来开设账户的。其次,许多投资者尚未在Vanguard集团开设经纪账户。最后,金融决策的惯性意味着投资组合交易和持有量的变更发生得较为缓慢。

  ETF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过去3年内首次在Vanguard集团开设账户的投资者推动。2018年,17%的新散户购买了ETF,而2013年这一比例仅为6%。这反映出市场对ETF以及Vanguard集团的相关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

  根据投资者在其投资组合中持有ETF的比例,我们将ETF的投资者分为三大类:分散型投资者(ETF资产占1%至25%)、用户型投资者(ETF资产占26%至75%)以及狂热型投资者(ETF资产占75%以上)。2018年,在所有ETF投资者中,20%为ETF狂热型投资者。但在过去3年新增的散户中,有42%的ETF投资者为狂热型投资者。这反映了金融决策中一种常见的模式:新开户的客户更有可能采用新的投资和服务功能,这通常受其作出主动投资的决定影响,而这一点与已经具备完善投资计划的现有客户有所不同。

  投资者以不同的方式将ETF用于构建其投资组合

  使用ETF的散户往往拥有较高的账户余额和较复杂的投资组合)。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具有不同特征的投资者使用ETF的方式各不相同。

  三类ETF投资群体所具有的不同特征体现了ETF融入投资组合的不同方式。ETF分散型投资者通常为年龄较大、较为富裕且长期持股的散户。ETF占其投资组合总额的7%,属于综合投资和账户结构的一部分,而典型的分散型投资者通常拥有3个投资账户和12个不同的投资组合。这些统计数据表明了一种状态,即较为富裕的投资者已经有意识地选择将ETF用于构建其投资组合。

  ETF狂热型投资者是另一个极端。此类投资者较为年轻,平均年龄在36岁左右。对于Vanguard集团而言,他们也是相对较新的客户,其账户使用期中位数为3年。ETF占到其投资组合资产总值的97%,其股权配置中位数为93%。狂热型投资者拥有的资产较少,约为ETF分散型投资者资产中位数的4%。此外,狂热型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也较为简单,通常是在单一账户中持有少量的投资。

  就三类投资群体的性别而言,ETF分散型投资者最可能来自联户(同一投资账户中的投资者既有男性也有女性)。而ETF用户型投资者和狂热型投资者则更有可能为男性。

  影响ETF投资的相关因素包括投资组合的复杂性、投资者年龄、持有期和资产总额等

  我们建立了影响ETF投资的相关因素的模型。与ETF投资相关的最强因素为所持有的投资数量。例如,与仅持有2种投资形式的参照组相比,持有21种及以上投资形式的投资组合投资ETF的概率要高出37%。与此同时,使用ETF来进行资产配置也与投资者较年轻、账户关联较新或账户余额较低等因素有关。这一模型表明,围绕当今ETF投资者所作出的投资决策来看,有两种动因在起作用:一是投资者有复杂的投资组合策略(意味着其知识储备或金融成熟度增加);二是投资者年龄较小或者是刚开设新的投资账户(意味着其愿意进行主动管理,尝试新的投资方法,或把ETF视为类似于公募基金的多元化投资工具)。

  ETF主要用于股权投资

  Vanguard集团固定收益型ETF已有10多年的历史,然而,在Vanguard集团的ETF散户中,约90%的ETF资产被应用于股权策略,所有年龄段的ETF分散型投资者的整体股票配置往往略低于非用户型投资者。随着ETF投资使用量的增加,我们注意到其整体股票配置也相应增加;ETF狂热型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比例最高。

  对于60岁以上的投资者来说,狂热型投资者的股票配置比例比非用户型和分散型投资者配置比例高出24至36个百分点。事实上,出生于1928年-1945年间(“沉默的一代”)的ETF狂热型投资者的股权配置比例接近90%,这点与“千禧一代”(出生于1980年以后)相似。典型“沉默的一代”的散户会将63%的资金投放到股市。

  启示

  我们对自主型散户投资Vanguard集团ETF的早期趋势和特征进行了分析,发现此类基金受欢迎程度在不断提高。对于较成熟的投资者而言,ETF与其他投资项目一起被用于构建相对复杂的投资组合,并且通常被添加到主要由公募基金组成的成熟投资组合中;而对于新投资者来说,ETF是主要的投资工具。目前使用ETF的投资者主要将其视为一种股权投资,而对固定收益型ETF的使用非常有限。

  (作者为Vanguard集团亚洲区总裁、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投资组合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