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文学谱系 “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

俄罗斯文学谱系 “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
2019年04月20日 00:27 新京报
茹科夫斯基 雷列耶夫 果戈理 柯尔卓夫 丘特切夫 赫尔岑 冈察洛夫 莱蒙托夫 高尔基 梅列日科夫斯基 吉皮乌斯 曼德尔施塔姆 古米廖夫 安德烈·别雷 索洛古勃 马雅可夫斯基 帕斯捷尔纳克 叶赛宁 茨维塔耶娃 苔菲 阿尔志跋绥夫 布尔加科夫

  在俄罗斯文学史上,有两个群星璀璨的巅峰时期——“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

  大约在19世纪10年代到30年代,以普希金为代表的一批诗人创作了大量优秀诗作,文学史上称这一时代为俄罗斯诗歌的“黄金时代”。当时,俄罗斯形成了两个诗歌群体:“普希金诗歌圈”和“丘特切夫昴星团”。前者以受普希金影响的诗人为代表,如莱蒙托夫和巴拉廷斯基,十二月党人诗群亦可归入其中,风格较为强健,关注现实,突出道德担当。后者以受丘特切夫影响较深的诗人为代表(丘特切夫也是一个源头性诗人,是俄罗斯哲理诗最重要的代表,与普希金堪称双峰并峙),推崇唯美主义的纯艺术倾向,追求哲理性,如维雅泽姆斯基、霍米雅科夫、舍维廖夫、雅库博维奇、别涅季克托夫等。除诗歌外,小说和戏剧也迎来其黄金时代。

  后来俄罗斯文学的重点转向了小说创作,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大约相当于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20年代,出现了诗歌创作的又一次高峰,与之相伴随的是绘画、音乐等诸多艺术的繁荣,许多人用“白银时代”来形容此时的盛况。这一时期,象征主义、阿克梅派、未来主义等流派在俄罗斯渐次涌现。象征主义的先驱是哲学家索洛维约夫,他创立了“万物统一哲学”体系,主张个人主义与神秘主义相结合。梅列日科夫斯基和他的妻子吉皮乌斯等人被称为第一代象征主义者。阿克梅派脱胎于象征主义,发起者是以古米廖夫和戈罗杰茨基为首的一批青年诗人,最初是1911年彼得堡的一个“诗人车间”社团,他们希图超越象征主义局限,反对迷恋神秘的超验世界。未来主义受意大利诗人马里内蒂影响,源自20世纪10年代马雅可夫斯基等人创立的未来主义小组,帕斯捷尔纳克则属于另外一个未来主义团体。俄罗斯未来派的艺术追求,先天地包含了革命性的因素。活跃于白银时代的还有意象派诗人,以叶赛宁为代表。除此,还有游离于各流派之外的蒲宁、霍达谢维奇和茨维塔耶娃等人。二十年代末,随着勃洛克自尽,古米廖夫被处决,帕斯捷尔纳克等人转型,一部分作家移民到国外,白银时代宣告结束。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关于诗歌流派的划分只是便于研究者和读者对诗人们进行辨识,并非诗歌体系的严格分类。尤其对于读者们而言,把握诗人文字风格、进入诗歌内核的路径依然凭借的是直觉、体验这些最为直接的感受方式。

  黄金时代

  茹科夫斯基(1783-1852)

  俄罗斯浪漫主义诗人。在古典主义占据主流的诗坛为俄罗斯诗歌开辟了一条独特路径。批评家别林斯基认为,茹科夫斯基是发现诗歌新美洲的“哥伦布”,“没有茹科夫斯基,就没有普希金。”

  雷列耶夫(1795-1826)

  俄罗斯诗人,出版商,十二月党人文学最杰出的代表者。1820年发表《致宠臣》一诗,影射沙皇亲信阿拉克切耶夫,称他为“专制统治下的奸诈谄媚者”,社会为之震惊。雷列耶夫的政治活动和文学创作对后世有深刻影响,诗人奥加辽夫曾称他为“指路明星”。

  普希金(1799-1837)

  俄罗斯最具世界性影响的诗人,被称为“俄罗斯文学之父”、“俄罗斯诗歌的太阳”,也是现代俄罗斯文学的奠基人。主要作品有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长篇小说《上尉的女儿》等。

  丘特切夫(1803-1873)

  俄罗斯抒情诗人,与普希金、莱蒙托夫并称“19世纪俄罗斯三大诗人”。

  柯尔卓夫(1809-1842)

  在俄罗斯诗歌史上,柯尔卓夫占有一席特殊位置,他是俄罗斯第一位农村诗人。

  果戈理(1809-1852)

  俄罗斯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俄罗斯文学自然派的创始者。他的作品与普希金相配合,奠定了19世纪俄罗斯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基础。他对俄罗斯小说艺术发展的贡献尤其显著,屠格涅夫、冈察洛夫、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作家的都受到果戈理的重要影响。果戈理对中国作家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鲁迅、张天翼、沙汀、艾芜、老舍、赵树理、孙犁等现代作家都曾经从果戈理的创作中受益。

  赫尔岑(1812-1870)

  俄罗斯思想家、作家。高尔基曾说,仅赫尔岑一人“就代表整整一个领域,代表一个思想饱和到惊人地步的国度”。《彼岸书》是俄罗斯思想史上的重要著作,其地位绝不亚于赫尔岑的另一本书《往事与随想》。

  冈察洛夫(1812-1891)

  俄罗斯最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之一,其长篇小说在19世纪俄罗斯文学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奥勃洛莫夫》是他最著名的作品。

  莱蒙托夫(1814-1841)

  普希金之后俄罗斯的又一位伟大诗人。曾愤然作《诗人之死》一诗,直言杀害普希金的罪魁祸首是俄罗斯上流社会,因此被流放到高加索。1839-1841年完成长篇小说《当代英雄》。莱蒙托夫的诗篇中笼罩着一种沉郁和孤独感,亦和普希金一样在决斗中被杀。

  屠格涅夫(1818-1883)

  第一个现实主义精神充分、现实主义手法纯熟的俄罗斯小说家。以《猎人笔记》《罗亭》《父与子》等中短篇小说和散文著称。他的出现,结束了俄罗斯文学由浪漫主义到现实主义的“过渡”时期。正是他使俄罗斯文学与西欧文学有了一种更为紧密的联系,俄罗斯文学开始被推向世界。

  陀思妥耶夫斯基(1821-1881)

  茨威格曾说,“对我们这一时代的文学和文化能产生深远影响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存在主义的鼻祖克尔凯郭尔,另一个就是俄罗斯的小说家陀思妥耶夫斯基。”他的《地下室手记》《罪与罚》《白痴》《卡拉马佐夫兄弟》《群魔》等著作影响了无数作家。

  列夫·托尔斯泰(1828-1910)

  托尔斯泰创造了史诗体小说,《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复活》等长篇巨作奠定了他在俄罗斯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高尔基说:“不认识托尔斯泰者,不可能认识俄罗斯。”

  契诃夫(1860-1904)

  俄罗斯黄金时代的最后一座高峰。俄罗斯世界级短篇小说巨匠,杰出的剧作家,与法国作家莫泊桑、美国作家欧·亨利并称“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契诃夫创造了一种风格独特、言简意赅、艺术精湛的抒情心理小说,如《凡卡》《套中人》《小公务员之死》等。世界上的文学评论家喜欢将那些优秀的短篇小说作者说成是某方面的“契诃夫”。

  白银时代

  ●象征主义

  第一代

  梅列日科夫斯基(1865-1941)

  俄罗斯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最有影响的作家、诗人、评论家之一,俄罗斯文学象征主义创始人之一。他的《论现代俄国文学衰落的原因及新流派》(1893)一文是俄罗斯象征主义的文学宣言,俄罗斯现代主义的重要里程碑。

  吉皮乌斯(1869-1945)

  俄罗斯白银时代最具个性、最富宗教感的女诗人之一,又一位被称作萨福的女诗人。她的创作被誉为“有着抒情的现代主义整整十五年的历史”,“仿佛是以浓缩的、有力的语言,借助清晰的、敏感的形象,勾画出了一颗现代心灵的全部体验”。

  其他代表作家还有明斯基等。

  第二代

  索洛古勃(1863-1927)

  俄罗斯白银时代最具艺术成就的现代派作家之一,鲁迅称索洛古勃为“死亡的赞美者”,但他的故事并不消极阴暗,而是在荒诞与狂热中迸发出光芒。

  其他代表作家还有勃留索夫、巴尔蒙特、安年斯基等。

  第三代

  安德烈·别雷(1880-1934)

  象征主义诗人、小说家。代表作品有长诗《交响曲》,长篇小说《银鸽》《彼得堡》等。在西方,安德烈·别雷被看作20世纪俄罗斯小说家中最杰出的天才,纳博科夫将其作品《彼得堡》与《追忆似水年华》《尤利西斯》《变形记》列为他最欣赏的20世纪西方四大名著。

  其他代表作家还有维·伊万诺夫、亚历山大·勃洛克、沃洛申等。

  ●阿克梅派

  第一代

  古米廖夫(1886-1921)

  阿克梅派领袖,20世纪初俄罗斯杰出的诗人和诗评家,阿赫玛托娃第一任丈夫。著有成名作《珍珠》,及《浪漫之花》《异国的天空》等八部诗集和一系列诗评,最著名的是组诗《蔚蓝的星》。有人评论他是继普希金后俄罗斯最有才华的诗人。他的一句名言是:“不应该在‘可能’的时候写作,而应该在‘必须’的时候写作。‘可能’这个词应该在诗歌研究里一笔勾销。”他对诗歌创作投入到忘我的地步,其高浓度的献身精神影响了一代青年。

  其他代表作家还有戈罗杰茨基等。

  第二代

  阿赫玛托娃(1889-1966)

  原名安娜·安德烈耶芙娜·戈连科。俄罗斯白银时代的代表性诗人,被誉为“俄罗斯诗歌的月亮”。她的诗体现了俄罗斯古典诗歌优美清新、简练和谐的传统,《安魂曲》是她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曼德尔施塔姆(1891-1938)

  俄罗斯白银时代最卓越的诗人、散文家、诗歌理论家。其作品曾长期被禁,后来才渐渐为世界诗歌界所关注。著有诗集《石头》《哀歌》《诗选》,散文集《埃及邮票》,文论集《词与文化》等。

  其他代表作家还有库兹明、岑凯维奇等。

  ●未来主义

  马雅可夫斯基

  (1893-1930)

  20世纪世界诗坛最著名的诗人之一,其诗歌音调嘹亮,意象奇诡而富于跳跃性,充溢着强大的生命本能和尼采式的极端主义激情。在未来派诗人中间,马雅可夫斯基堪称“被人引用最多,而受人理解最少”的一位,也是中国读者极为熟悉也被误解极深的诗人。

  帕斯捷尔纳克

  (1890-1960)

  在主流意识形态之下仍坚持个性写作的诗人、小说家。主要诗集有《云雾中的双子座星》《生活是我的姐妹》等。长篇小说《日瓦戈医生》是其最著名的作品。后脱离未来主义。

  其他代表作家还有赫列勃尼科夫、克鲁乔内赫、布尔柳克、卡缅斯基、谢维里亚宁、伊格纳季耶夫等。

  ●意象派

  叶赛宁

  (1895-1925)

  浪漫气质极为浓厚的俄罗斯田园派诗人,被誉为“一个最纯粹的俄罗斯诗人”,“最后一位乡村诗人”,与克柳耶夫并称“农民诗歌”双璧。他着意于诗歌的绘画美,在创作中善于使用色彩的点染表达个人复杂多变的情绪感受。

  ●游离各诗派之外

  伊凡·蒲宁

  (1870-1953)

  俄罗斯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虽以小说家闻名于文坛,如他的长篇小说代表作《阿尔谢尼耶夫的一生》,但其诗歌语言明澈,情感真挚,构思精巧,常于恬静的自然景色描写中漾入淡淡的哀愁,别有一番蕴藉的滋味。

  霍达谢维奇

  (1886-1939)

  俄罗斯第一次侨民文学浪潮的代表诗人。高尔基称其为白银时代最好的诗人,纳博科夫则自称因他的诗走出江郎才尽的窘境,认为他是“我们时代最大的诗人”,别雷和布罗茨基等人都对他的诗做过极高评价。

  茨维塔耶娃

  (1892-1941)

  俄罗斯著名诗人、散文家、剧作家。她的诗以生命和死亡、爱情和艺术、时代和祖国等为主题,在20世纪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认为是20世纪俄罗斯最伟大的诗人。

  ●其他:诗歌之外

  高尔基(1868-1936)

  苏联文学奠基者,其作品《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在中国影响深远。

  安德烈耶夫(1871-1919)

  风格独特的俄罗斯小说家。鲁迅称“其文神秘幽深,自成一家”。著有《瓦西里·菲维伊斯基的一生》《七个被绞死的人》等。

  苔菲(1872-1952)

  以短篇小说闻名,文风幽默、泼辣,文字洗练。在白银时代的作家中,苔菲是不被中国读者所熟知的一位,但她在俄罗斯拥有很高的声誉。

  阿尔志跋绥夫(1878-1927)

  白银时代最具影响力的俄罗斯小说家之一。一个有着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契诃夫魅影的作家。鲁迅评价他:“是俄国新兴文学典型的代表作家的一人,流派是写实主义,表现之深刻,在侪辈中称为达了极致。”

  阿韦尔琴科(1880-1925)

  俄罗斯作家、记者、出版人。有“俄罗斯喜剧之王”的称号。

  扎米亚京(1884-1937)

  俄罗斯白银时代讽刺作家,以其风格独具的民间口语叙述文体和幽默讽刺风格著名。其作品《我们》是第一部反乌托邦小说,和《美丽新世界》《1984》并称反乌托邦文学三部曲。

  布尔加科夫(1891-1940)

  白银时代重要小说家,被世界公认为20世纪俄罗斯文学经典作家。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魔幻现实主义的鼻祖。《大师和玛格丽特》是其最重要的长篇小说。

  爱伦堡(1891-1967)

  俄罗斯犹太人作家。中篇小说《解冻》开创了解冻文学的潮流,《人·岁月·生活》被誉为俄罗斯“解冻文学”的开山巨作和“欧洲的文艺史诗”。

  什克洛夫斯基(1893-1984)

  不仅是卓越的文艺学家,更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思想家。代表作《动物园》由34封情书组成,是一部极富隐喻性和联想性的小说。

  左琴科(1895-1958)

  俄罗斯幽默讽刺作家,“谢拉皮翁兄弟”文学团体成员。

  安德烈·普拉东诺夫(1899-1951)

  20世纪俄罗斯文学史上一个独特现象。文风犀利,具有极强的穿透力。

  波普拉夫斯基(1903-1935)

  俄罗斯后白银时代最著名的一位非主流派诗人,后寄居法国巴黎。他继承了白银时代对语言词句的驾驭能力,并将探索观念发挥到了极致。

  丹尼尔·哈尔姆斯(1906-1942)

  因剧作《伊丽莎白·巴姆》被认为是荒诞派先驱之一。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其作品以手抄本的形式流传。他总是用出人意外的语言,将世态百相隐藏于荒诞表象之下,揭示普遍真理。

  整理/新京报记者 杨司奇

普希金 俄罗斯 诗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