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国务大臣:中国应对老龄化经验值得借鉴

英国前国务大臣:中国应对老龄化经验值得借鉴
2019年04月12日 21:05 参考消息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英国《卫报》网站4月10日文章】题:英国在社会福利问题上犹豫不决,中国已开始兑现承诺(作者 英国前负责卫生事务的国务大臣保罗•伯斯托)

  事实是,在一个老龄化社会,没有人愿意为长期护理买单。

  仅有少数国家抓住时机,开始全面重新设计它们的养老制度和缴费方式。德国和日本实施社会保险计划的两个国家,两国都能给英国上一课。但如果我们要找一个已经识到老龄化挑战严重性的国家,那就是中国。

  我刚刚与英国创新署的官员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访问,此行旨在了解中国是如何应对这一挑战的。

  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中国正在面临快速老龄化问题,而且由于此前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出生率已经降到很低的水平。因此,现在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多于15岁以下的人口。未来30年,中国将成为地球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

  在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中国政府已开始大规模扩大养老服务,以支持家庭护理,并帮助人们留在自己家中养老。

  中国的政策是发展家庭护理和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在15个城市,不同形式的长期老年护理保障制度正在逐步建立起来,其结果将被纳入最终方案。仅上海一个试点城市的人口就相当于全英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过去三四年,从家庭护理到社区养老,中国的养老服务行业出现了爆炸性增长。在上海建立的一个由200多个护理中心组成的网络就是一个例子。

  这些中心提供社会活动与联络、康复、信息咨询以及暂托和早期痴呆护理等服务。它们是公立机构,但由私人经营,在支持老年人居家养老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新技术也是中国养老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能够监测睡眠状况的智能床、筛查和康复设备,以及动作探测器和人工智能设备等,它们可以分析人们的走路方式,或者进行面部分析,以确定跌倒或中风的潜在风险。

  新技术护理被看作是对增加护理人力并优化护理人员配备的补充。在培养和保留高素质劳动力方面,中国有值得英国借鉴的地方。在上海推出护理中心网络的过程中,英国一直在等待政府发布征求意见的绿皮书。英国政府犹豫不决,而中国却果断前行。

  在英国,大多数人认为社会保健服务就像英国国民保健制度一样,当他们需要时就应免费。社会保健服务包括为需要额外帮助的成年人提供各种形式的单独照顾和其他切实援助。当人们发现社会保健服务是根据收入调查结果而确定的,而且在需要的时候并不免费时,就会让英国人感到震惊。

  在向英国公众兜售任何改革之前,有必要让他们了解当今英国腐朽体制的真相,这种体制错综复杂、运转不良且资金不足。

  它之所以运转不良,是区为长期资金不足抑制了预防方面的投资,而这种投资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并帮助控制不断增加的需求。我希望英国政府大胆利用绿皮书并提出改革的理由。

  对中国的访问使我确信,为了英国和中国的共同利益,两国有合作的机会。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改变我们的医疗养老体制。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老龄化 社会福利 养老制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