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稳健收益的投资指南 投资者首先要记住“五看”

长期稳健收益的投资指南 投资者首先要记住“五看”
2019年03月08日 02:5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  长期稳健收益的投资指南

  书名:《股市投资神器》

  作者:袁荣俭 王宏丹

  自2019年初以来,股市表现得非常亮眼,历经四个年度,牛市再现,这次会不会还是“狼来了?”。股市的飙升搅动了整个金融市场,但一定谨记一句至理名言“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们都知道股市的变化很多都是看一级市场投资机构的动作,如果说二八定律存在任何一领域,那么投行一定是那个掌舵的“二”,股市才是“八”。现如今在一些利好政策的推动下,股市牛市明显,但曾记得否2018年那么多股市大牛都找不到股市拐点时的恐慌,至今心有余悸。既担心风险,又担心错过,如何能稳健投资?

  股神巴菲特曾说:“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指数基金是一种新型的投资工具,深受全球投资者青睐,如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人投身于指数基金。《股市投资神器》也提倡,对于稳健性投资者,建议购买指数基金。《股市投资神器》作者袁荣俭,相比其作者身份,在投行圈的袁荣俭更有知名度,他是一级市场幕后实操高手,他以投资人的视角,把脉股市,在2019年这个关键节点,在书中给了很多投资方向的思考。

  个人投资者为何不赚钱?频繁交易,推高投资成本;高买低卖,无法坚持长期投资。可是,在流动性过剩的环境下,我们难道只能把钱存进银行,获取那点利息吗?作者在书中给出了同巴菲特一样的答案——指数基金,并明确了投资行业方向。值得投资的行业,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天生容易赚钱的优秀行业,像医药、必需消费、可选消费等。另一类是在周期底部也能盈利的强周期性行业,像金融行业中的银行、证券、保险等。

  市场上指数基金这么多,该怎么选呢?作者告诉投资者首先要记住“五看”。

  (1)看跟踪标的。指数基金的投资目标就是要获得与跟踪指数一致的收益,所以,挑选一个合适的指数是投资指数基金的关键。

  (2)看规模。对于完全复制型基金来说,规模越大越好,增强型主要看基金经理的能力。

  (3)看跟踪误差。指数基金被动地跟踪指数,跟踪误差越小,就代表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越强,这样才更符合指数基金的本质。

  (4)看费率。指数型基金的费率相较于其他主动型的基金费率低。追踪同一个目标指数的指数基金,在业绩上很难拉开差距,如果长期定投,那么每年不同基金的费率差就是影响投资的重要因素。

  (5)看基金公司的实力。指数型基金是被动式投资,运作相对简单。但其跟踪的基准指数分析和研究是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精密的计算和严谨的操作流程。基金公司实力越强,投研的成本就越高,投资水准也更高。

  对指数基金的深度掌控,相比于作者投资人的身份,自然有很多信息渠道和数据支撑,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更深入地去了解基金经理和管理机构可能并不容易,那需要怎么选择呢?《股市投资神器》写到“跟踪误差,就是指基金的净值波动和标的指数波动之间的拟合程度,换句话说,就是指数基金对标的指数跟踪的准确程度。二者越接近,误差越小,收益越好。”

  (作者系天地出版社编辑)

责任编辑:杨希

指数基金 股市 袁荣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