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当前国企改革看褚时健的时代意义

评论:从当前国企改革看褚时健的时代意义
2019年03月06日 20: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钟鸿钧

  今天,政协委员、现社科院院长谢伏瞻在两会小组讨论中提到,要想推动国企“混改”,就不应该把国有企业不分类别简单用同一个尺子去衡量。对于国有相对控股或参股的非中央管理的企业,应该取消管理层薪酬限制,通过盈利目标来有效激励管理层。

  而就在昨天,2019年3月5日,中国最具争议性,也是改革以来最著名的国企企业家代表之一,褚时健先生与世长辞。

  毫无疑问,褚时健先生是卓越的企业家代表,他具备一切优秀企业家必备的坚毅、执着、富有远见、勇于承担风险等素质。他不仅创造了“红塔山”这个知名品牌,还秉承企业家精神在晚年摸索新的农业产业化模式。作为企业家的褚时健,和他的企业家精神,有很多文章纪念和讨论。 

  在我看来,褚时健先生留给我们的意义,除了褚时健先生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外,更有价值的,是其在红塔集团的经历对今天国企改革的启示。褚时健先生作为一位国有企业管理者,所经历的国企改革问题在今天仍然存在。所以我们应该思考褚时健先生的经历对国企改革的启示,尤其是在国有企业的改革过程中,我们如何去合理衡量和评估管理层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并给予合理的激励?

  褚先生是改革开放和国企改革的先行者,他1979年担任玉溪卷烟厂厂长后,锐意改革,大胆买入国外先进设备,同时极力改善员工待遇,帮助员工解决住房问题。在今天看来,褚先生就是党主张的“尊重科技,尊重人才”的坚定践行者。

  褚先生在玉溪卷烟厂的实践,佐证了改革开放的正确;他在烟厂的经历,则揭示了国企改革的必要。

  在这四十年的经济改革过程中,中国成长了一大批优秀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与此同时,由于激励和外部环境等多方面的原因,中国仍然有相当多低效率的国有企业。这些企业消耗了大量宝贵的资源,影响了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国经济要取得长久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发展,就必须充分借鉴这些优秀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管理经验和治理制度。 

  今天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提升企业的效率和促进高质量的增长,其中国有企业的改革是经济改革的核心环节之一。中央已经充分认识到在今天,我们可以借助于优秀民营企业的技术、人才、管理能力和治理机制,来帮助国有企业提升效率。

  无论是优秀的国企还是民企,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他们都有非常卓越的企业领导者,无论是当年招商局的袁庚,还是红塔的褚时健,格力的董明珠,还是民营企业腾讯的马化腾或阿里的马云等,他们都是具有卓越远见和超强执行力的领导者。因此,要想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生产效率,企业首先必须具有一个良好的选拔机制,能够确保企业可以选拔出好的管理者。目前国有企业领导者的选拔机制,更多的是参考政府官员的选拔机制,但企业需要的是敢于承担风险能够局部突破的领导者。因此,我们要改革国有企业管理层的选拔机制,需要在更大范围里面去筛选企业的领导者。 

  决定企业竞争力的第二个关键,是公司的激励和监督等治理机制。这也是国有企业竞争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的管理者都是政府官员的一部分,他们很多人享有行政待遇。在上个世纪,行政待遇的市场价格要远高于当时企业高管的市场薪酬。在进入经济高速发展的21世纪后,市场化的薪酬大幅增长,民营企业高管的待遇大幅增加,但是国有企业高管的待遇则滞后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治理中的监管如果确实,那么企业高管就很容易涉及经济问题,不仅个人,企业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很多低效率的国有企业,仍然具有很多有价值的资源包括品牌甚至技术。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仍然有可能通过更换企业管理者和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来重新焕发生机。对于他们来说,重要的是如何参考借鉴民营企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采用相同的激励和监督等治理机制,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褚时健先生的经历告诉我们,国有企业要想提升竞争力,获得持续高质量的成长,必须要解决国有企业经理的选择(甄别机制)和激励(治理机制)这两方面的问题。而国有企业的软预算约束则加重了这两个问题。今天我们无论是讲国有企业改革,还是混合所有制改革,都必须深入思考褚先生给我们的启示。

  这才是褚时健先生留给我们最重要的意义和遗产。

  (作者系上海财大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褚时健 国有企业 时代意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