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社论:人民生计 民间生机

经济观察报社论:人民生计 民间生机
2019年03月01日 23:42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社论/文 在中国正式走进2019年两会时刻之前,我们走访调研了很多企业和个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行业,有着很多不同的身份。我们试图从他们身上寻找中国经济的底色,寻找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那些意味着中国未来可能性的脉络。

  我们找到了一类特殊的飞行员——无人机飞手。他们描述了一架架无人机在广阔农田间大规模起落的场景,一架机翼伸展开来不过两平米见方、重量不过几十公斤的无人机,却链接了中国农业产业化、科技研发、创新创业、装备生产等多个环节。过去的很多年,这些环节上的每一个政策开放或突破,都让无人机飞得更广阔。而这些细小的政策突破,来自于每年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我们找到了那些到处开连锁超市的人,他们大多具有选门店的老嗅觉,但更多地开始结合大数据分析来做决策。他们是寻找真实市场的人,身后的大型电商巨头正在大举下沉中国的消费潜力。移动支付、大数据、无人售货机、供应链金融等技术或商业手段,创造了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超级市场。

  还有我们没有写出来的故事。在西安,几个航天领域的年轻人选择跳出舒适的国企体制,投身于航天领域的创业大潮。他们有可能会将载人航天这样的国家重大工程技术,通过合适的方式转移到民用市场需求中。

  我们报道这些新职业群体,意在提供一个观察急速变化中的中国经济的角度。这些不同的职业群像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中国经济新图景。

  我们看到了市场的力量。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自发形成的庞大内需,正在与人工智能、大数据、5G和物联网等自然结合,孕育形成无法估量的消费势能,不断拓展中国的需求边界、供给边界以及相关的政策边界。这些新消费势能的形成,根植于看不见的市场基因,没有固定干预框架的约束,野蛮生长,却生机勃勃,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可能。相信市场的力量、推进市场化改革,改革开放40余年来带给中国的广泛共识。最近十年间,无论内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经济如何承压,“深化市场化改革”几乎都是每年两会坚定推进的政策基调。2019年,中国经济比此前更需要市场势能的转化和迸发。相信市场的力量,意味着商事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红利的释放,意味着减税等多项政策的尽快落地,这是市场的加速器。推进市场化改革,则意味着打破更多的市场樊篱,让更多人、更多资本看到在包括养老、教育、能源、医疗、基建、金融等领域的实实在在的新机会。

  我们看到了创新的力量。它来源于正在崛起的年轻人,天马行空,充满冒险精神,创意无限。这些年轻人是一群跃跃欲试的创新群体,他们用核心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用新的组织手段生产制造,用新的商业模式组织销售。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都是他们手里的工具。创新的力量来源于政策的进一步开放。放权给企业,放权给年轻人,同时加大对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允许更加创新的激励机制。

  这一切都是民生的力量。民生,即人民生计,民间生机。

  中国新职业群体及其背后的创新力量、市场力量,由民而生,又因满足人民生计而展现生机。这是一种来自民间的生机。自发孕育,自然生长,少被规划,多被鼓励。在十年前,我们无法想象这些新职业群体的出现。今天,它们成了衡量中国经济韧性的重要肌体之一。现在,依然有很多不同以往的职业群体、产业形态正在以不为人们察觉的形态生长,它们内生着中国经济新图景下的新势能。

  这些新势能,有已经爆发,有正在发育,无论是哪个阶段,都在吸引着更多的资本、技术和产业聚集。自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等关键词不断被决策部门强调,而在2019年乃至未来“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的国内背景下,中国更需要新势能的培育和转化。

  我们期待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触摸到更多能够让新势能迸发的机会,看到更多民间的新生机。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中国经济 生机 势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