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成控股劣迹斑斑再遭立案调查 “银河系”重蹈覆辙?

天成控股劣迹斑斑再遭立案调查 “银河系”重蹈覆辙?
2019年02月28日 20:04 华夏时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劣迹斑斑再遭立案调查 “银河系”重蹈“潘氏兄弟”覆辙?

  华夏时报 记者麻晓超 陈锋 北京报道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银河系”旗下天成控股(维权)(600112.SH)的信息披露变得“非同一般”,至今仍未披露年度业绩预报?其控股股东所持股份持续发生被“轮候冻结”的原因是什么?

  上述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在天成控股关联方,即同属“银河系”的银河生物(维权)(000806.SZ)近期所遭遇的事情中找寻线索。

  2月21日,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银河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金额约为4.47亿元(不含利息),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1.24%,相关担保事项已全部涉诉。

  此前,不同寻常的遗漏?

  截至2019年2月27日,天成控股仍未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是两市极少数出现此种情况的上市公司之一。该公司上一次公告停留在2019年2月18日的子公司股权转让进展的披露上。

  梳理天成控股近期披露会发现,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从去年8月份开始不断增多,但这些公告均未披露控股股东因何涉诉。

  如此信息披露的程度已十分蹊跷。然而,《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更增疑窦的是,天成控股从未发布过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发生初次冻结的公告:所谓轮候冻结,一般指在某法院对某主体所持股权执行冻结前,该股权早前已被另外一家法院实施冻结。

  天成控股2018年8月24日首次披露,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集团)所持上市公司的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涉及3000万股,占银河集团所持股份的32.12%,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89%,轮候冻结的执行机关为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为何只有轮候冻结的披露,没有初次冻结的公告?是遗漏吗?《华夏时报》记者就此以及其它问题联系天成控股、银河集团,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记者随后在梳理天成控股关联方银河生物的公告时发现,后者也在去年8月份发布了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所持银河生物股份被冻结的公告。

  但由于这份去年8月的公告披露的是发生在同年4月份的冻结事件,信息披露不够及时,银河生物当年8月份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2019年1月份,银河生物和银河集团因信息披露违规收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书。

  并且,在此后接受证监会调查期间,银河生物违规对银河集团担保、银河集团占用银河生物资金、银河集团所持股份不断被轮候冻结的原因等事项接连“见光”。

  此外,《华夏时报》记者发现,在银河生物披露的一起涉诉案件中,天成控股也被列为联合被告,但截至2019年2月27日,天成控股尚未对外披露其涉诉的信息。

  “潘氏兄弟”违规的前车之鉴

  天成控股和银河生物都是银河集团控制下的“银河系”公司中的一员。

  在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单上,“银河系”以及实控人“潘氏兄弟”是常客。

  2018年,天成控股因业绩预告与年度报告存在差异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遭到处罚;“潘氏兄弟”中的弟弟潘勇在2017年内幕交易案中,被施以十年市场禁入;2011年,哥哥潘琦因一起违规被施以十年市场禁入;2010年,银河集团还因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交易“长征电器”股票被证监会处罚。

  其中,2011年潘琦被施以十年市场禁入的事件值得关注,该起处罚涉及银河生物在2004年和2005年的违规行为。

  彼时银河生物名为银河科技。根据证监会处罚书,银河科技存在虚增2004年业绩、2005年业绩、隐瞒关联方资金往来、隐瞒对外担保事项、隐瞒银行贷款事项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隐瞒关联方资金往来方面,处罚书称,调查发现,2004年银河科技向其他关联方划款累计达5.44亿元,占其2004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32.76%,银河科技既未以临时报告形式、也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这些关联交易事项;2005年未披露向关联方累计划款3.85亿元。

  在隐瞒对外担保事项方面,根据处罚书,银河科技未如实披露在2004年、2005年为关联方提供银行借款担保4.62亿元,其中,2004年2.67亿元,2005年1.95亿元;银河科技未如实披露在2004年、2005年为非关联方提供银行借款担保1.9亿元,其中,2004年7500万元,2005年1.15亿元。

  因为上述违法违规行为,银河科技公司以及15名高管最终被证监会处罚,时任银河科技董事长潘琦、时任银河科技总裁姚国平被分别给予10年和7年的市场禁入。

  如今,潘琦仍为银河集团实控人,已更名为银河生物的银河科技又发生了违规担保、资金被关联方占用事件。

  一个外界不得不问的问题是,银河生物此次是否又涉及隐瞒相关事件呢?截至2019年2月27日,证监会对银河生物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一事的调查还未有结论。

  但至少从表面上看,银河生物的相关信息披露十分滞后。

  违规担保金额占净资产21%

  在天成控股披露银河集团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的约两周前,即2018年8月6日,银河生物披露,银河集团所持的524752989股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同年4月27日实施了冻结。

  冻结涉及的股份占银河生物总股本的47.79%。

  本该去年4月份披露的信息被延迟了3个多月,甚至在上述被冻结股份又于当年5月份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实施轮候冻结,银河生物仍未没有相关信息对外披露。

  但祸端并未止于此,对银河集团所持股份实施轮候冻结的法院此后不断增加。

  据《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2月27日,新增的轮候冻结执行机关包括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8月21日)、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9月3日)、上海金融法院(9月10日)、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9月14日)、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11月2日)、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11月22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12月18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12月18日)。

  并且,银河生物一直未披露冻结以及轮候冻结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仅在8月21日披露了银河集团所持的800万股被司法划转是因为“借款纠纷”。

  2019年1月23日,证监会终于向银河生物下发立案调查书,通知书称银河生物与银河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

  在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后,银河生物的信息披露状况发生了迟到的好转。

  该公司2月20日有关涉诉事项和自查报告的公告内容,或许可以让外界知晓控股股东股份冻结事项的原因。

  银河生物称,在自查中发现存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及相关审议程序对外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况。《华夏时报》记者就占用资金归还情况联系银河生物、银河集团,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其中,违规担保的债务人主要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涉及担保金额约4.47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1.24%。

  并且,违规担保事项全部涉诉。银河生物2月20日披露了9宗被列为被告的涉诉事项。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宗案件中,天成控股也被列为联合被告。

  该案原告为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被告包括天成控股、银河集团、银河生物以及潘琦。起诉状显示:2016年12月26日被告与原告签订《信托贷款合同》、《保证合同》,向原告借款1.5亿元,借款期限分为1年期和2年期,其中1年期借款金额不超过7000万元,2年期借款金额不超过8000万元;因原告认为被告出现违约行为,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并提起诉讼。

  银河生物称,本案已判决,判决内容包括,天成控股向原告按照合同约定的贷款到期日(2018年9月24日)偿还借款本金8000万元及利息,银河集团、银河生物、 潘琦对天成控股前述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截至2019年2月27日,天成控股尚未披露上述涉诉信息。

  《华夏时报》记者就近期是否自查过有没有违规担保、资金被占用的情况联系天成控股、银河集团,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