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纳入A股再次扩容 代表了什么?

MSCI纳入A股再次扩容 代表了什么?
2019年03月02日 15:18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螺丝钉研究# $螺丝钉指数基金组合(CSI666)$ 

  今天凌晨,MSCI公布A股扩容结果。将A股纳入MSCI的因子从5%进一步提升到20%。

  这个提升不是一步到位的,会分三个步骤来增加A股权重。

  2019年5月,增加到10%。

  2019年8月,增加到15%

  2019年11月,增加到20%,并且纳入A股部分中盘股。

  这个消息甚至惊动了新闻联播都来报道。新闻联播报道A股可是不多见的。

  A股纳入MSCI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它会给A股带来什么影响呢?

  MSCI

  什么是MSCI呢?

  我们知道A股有几家指数供应商,像上证、深证、中证。我们熟悉的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就是这几家公司编制的。

  国际上也有类似的指数供应商。其中影响力比较大的一个就是美国明晟公司,它旗下的指数系列开头就是MSCI。

  全世界有十几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系列指数作为业绩指标,这比A股总市值还高。

  MSCI调整一次指数,会引发千亿到万亿美元级别的资金流动,影响力非常巨大。

  A股纳入MSCI指数

  什么是A股纳入MSCI指数呢?

  MSCI旗下的指数很多,主要有两类:

  一类是单一市场的指数,例如华夏就有一只MSCI中国A股ETF,512990,这只基金追踪的就是MSCI中国A股指数。

  这类只针对A股的MSCI指数无所谓纳不纳入,基金公司想开发就可以成立。

  我们所说的‘A股纳入MSCI指数’,实际上说的是MSCI国际系列指数,这是MSCI的龙头产品。

  比如说MSCI的发达国家系列指数,就包括了多个发达国家股市的股票,是跨市场的指数。

  A股如果被纳入MSCI,会进入新兴市场系列指数。全球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1.5万亿美元。之前因为种种原因,A股一直没有被纳入进去。

  MSCI是国际资本的一个风向标,它纳入A股,不仅仅是几千亿美元的指数基金资产会配置A股,更多的参考MSCI的主动基金也会开始考虑配置A股。

  A股才会第一次正式被全世界的资本配置,不再是一个封闭的新兴市场。

  MSCI考察点

  其实在好几年前,就一直在讨论A股纳入MSCI的事情。而且以A股的体量,早就应该进入MSCI指数了。那么,为何2015年、2016年A股没有被纳入MSCI呢?

  其实2015年和2016年的时候,MSCI就两次拒绝A股加入。

  2015年上半年A股表现冠绝全球,但是MSCI还是拒绝了A股。

  MSCI在决定是否纳入某个股票市场的时候,不仅要考虑这个市场的投资收益,还要考虑一些流动性和风险因素。

  简单说,MSCI担心外资投资A股,流入流出性不好,政策有风险。

  2015年MSCI对A股担心主要是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权益所有权问题。

  2016年的时候,MSCI则担心赎回问题、A股停牌新政策的实施等问题,也拒绝了纳入A股。

  后来这两方面因素都有所改善,到了2018年,MSCI终于决定开始纳入A股了。

  这个纳入过程,因为资金量太庞大,所以是分步完成的。目前纳入因子5%,也就是只纳入了最终全部应纳入比例的5%。

  2019年3月1日凌晨,MSCI发布的,就是将这个5%,会在2019年提升到20%。

  初期也主要是大盘股为主。从2019年11月开始,纳入中盘股。

  纳入MSCI的改变

  如果A股被纳入MSCI,会有什么改变呢?

  初期的资金量并不大,对A股没有多少影响,更何况还要等一年才开始实施。

  但是从长期看,加入MSCI会有很大影响的。

  参考之前台湾股市和韩国股市纳入MSCI之后的变化,A股在未来10年,大概率也会有下面这些变化:

  1. 跟世界上其他股票市场的相关性逐渐增强。

  2. 机构投资者比例大幅增加(指数基金属于机构投资者),市场整体会更加理性。

  3. 波动率会显著下降。A股波动率平均在30%以上,也显著高于新兴市场平均值,所以未来波动率也会下降,基于波动率的一些策略可能效果会下降。

  4. 估值上会更理性。

  总结

  这次MSCI纳入A股,其实也是在规划之中的。事前也都有对应的消息,市场的上涨也已经反映了这个消息。

  只能说是按部就班的提高了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例。

  1. 这次中盘股指数纳入MSCI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信号。

  新增纳入一百多只中盘股股票,也包括15只创业板。其实更多的一百多只,也基本都在中证500指数中。

  对中盘股股票来说,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成分股的平均市值在100-150亿左右,而像上证50指数的平均市值普遍在千亿以上。

  同样是MSCI纳入,同样是资金流入,其实对中盘股的影响更大一些。

  像螺丝钉组合定投的500低波动和红利机会,甚至基本面120中的部分股票,其实也有很多会受益于这次的中盘股纳入。

  纳入MSCI的股票,基本也都在我们目前定投的低估指数基金里了。

  2. 不过,这种受益,更多的是体现在心理上的。

  实际上的影响,短期里并不大。

  按照调整后的因子MSCI纳入A股,带来的资金量也就是4千亿左右。而且这几千亿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陆续流入的,还不是一天里流入。

  但A股的成交额,一天就有几千亿,甚至上万亿。所以初期MSCI对A股的冲击并不大,更多的是消息层面的。

  但是MSCI对A股的影响是在更长期的时间里体现出来的。

  可能一年千亿,之后每年都流入千亿甚至几千亿,那十年后,A股有20-30%的股份,都是被海外投资者持有了。

  到了这一阶段,对A股的影响就很明显了。长期看,这也会根本性的改变A股的估值体系和市场表现。

  不过不管未来如何变化,坚持在‘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投资,这一点始终都是有效的,也是我们长期投资收益的根本源泉~

责任编辑:常福强

指数基金 MSCI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