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沽空机构狙击策略在港“折戟” 香橼改调唱多

国际沽空机构狙击策略在港“折戟” 香橼改调唱多
2019年03月01日 02:26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上诉法庭的一纸裁决,让国际沽空机构肆意狙击港股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

  近日,香港证监会公告称,上诉法庭驳回沽空机构香橼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下称“香橼”)创始人Andrew Left针对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审裁处)就《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法律论点所作的裁定而提出的上诉。香橼和香港证监会持续两年的诉讼,以前者败诉告终,这意味着,未来5年香橼基本无法参与港股买卖交易。

  2012年6月,Andrew Left发表一份关于恒大的报告,直指恒大无力偿债,流动性将有严重困难,触发恒大当日急挫近20%。

  两年后,香港证监会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启动研讯程序,指控香橼报告资料涉虚假及误导,并在2016年裁定Andrew Left败诉,禁止其在香港买卖证券5年,并要求其归还沽空中国恒大而获利的约160万港元。

  对此Andrew Left表示不服,决定提出上诉,当时已被法院驳回。今年初,Andrew Left再度以“法律论点问题”提出上诉又遭驳回。

  “香橼败诉对国际沽空机构狙击港股带来了不小影响。”一位熟悉国际沽空机构操作动态的香港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在此期间国际沽空机构低调了很多,对沽空报告的发布也趋于谨慎。

  沽空机构的“认知错误”

  在上述香港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前些年浑水、香橼等国际沽空机构屡屡披露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财务做假问题,赚取了巨额沽空收益,让他们错误认为,很多在港上市的中资股同样存在类似的财务作假问题。

  “美国股市采取注册制,由企业自行披露财务数据、政策风险、经营风险与商业模式,由市场判断其业绩成长性与财务数据真假;香港股市采取半注册半核准的上市制度,香港证监会与港交所会审查拟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真实性与商业模式成长性。因此沽空机构要抓住财务做作问题进行沽空的操作,难度大很多。”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

  不过,香橼、浑水等沽空机构初涉港股还是颇有斩获。比如2017年初浑水曾成功发布沽空报告,大幅压低辉山乳业股价套利。

  但此举也在香港资本市场引发很多争议。

  “沽空报告内容有时的确存在明显硬伤。”一家熟悉沽空机构报告操作流程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比如很多机构主要聘请境内人士去调研在港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与数据,某些片面的经营数据导致沽空报告内容缺乏真材实料。另外,部分机构为了提升沽空效果,会对一些企业经营数据或市场传闻进行“夸大处理”。

  “不少在港的中资股都吃过类似的暗亏。”一位香港投资机构权益类投资总监告诉记者,甚至部分在港的中资股因此陷入经营困境,比如辉山乳业创始人不满浑水“恶意沽空”,动用逾110亿元资金用于救市,导致企业陷入巨额债务危机。

  “此次香港证监会针对香橼的处罚,既属于正常履行职责,也是对国际沽空机构肆意狙击港股的一种威慑。”上述投资总监透露。香橼之所以被裁定为市场失当行为,是因其先借股票沽空恒大,再发布不实报告引发恒大股价异常大跌,获取不菲收益。此举明显存在“操纵”股价意图。

  但该投资总监表示,尽管香橼被罚禁入香港股市5年,但它仍可继续发布沽空港股的报告。

  “如今沽空机构打算沽空港股,需面临两大操作风险:一是若沽空报告内容失实,或遭遇香港证监会处罚;二是若存在‘恶意沽空行为’,还会带来市场禁入等更严重的处罚。”上述投资总监直言。

  沽空港股趋于严谨

  多位香港资本市场人士向记者直言,随着香橼上诉多次“被否”,国际沽空机构变得低调很多。

  “最高峰时,香港股市的沽空机构格外活跃,除了浑水、香橼、格劳克斯等大型机构四处寻找狙击目标,当地还出现Blue Orca Capital、Bonitas Research等专注于沽空套利的机构。”一位香港资本市场人士透露,如今这些机构要么悄悄撤离香港股市,要么逐步趋于“沉默”。

  这背后,是沽空套利产业链条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是香橼的被罚,导致不少香港券商机构不敢轻易借股票给沽空机构,后者可能面临手里无股票可沽空的窘境;二是一旦股价异常大跌导致上市公司出现经营风波,券商等机构手里的股票持仓也会因此蒙受损失。

  但香港资本市场人士认为国际沽空机构并不会因香橼被罚事件而离开港股市场。

  “只要上市公司存在财务作假等问题,就会吸引沽空机构前来沽空股价套利。目前香港证监会着手规范的,主要是恶意沽空行为。”前述香港私募基金经理透露。

  记者注意到,此次被罚的香橼很快找到新的获利方式。去年11月起,香橼突然一改原先沽空面貌,积极看涨在美上市的蔚来汽车。

  随后蔚来汽车股价在短短三个月内上涨逾50%,近期Andrew Left坦言自己已获利了结。

  “香橼等沽空机构仍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很多投资机构跟随其报告进行股价买涨买跌操作,因此香橼可从中获得价差套利。”一家美国投资机构分析师指出。(编辑:马春园)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责任编辑:张海营

沽空 香橼 套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