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继华:滴滴应该怎么活下去?

2019年02月28日09:59    作者:马继华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马继华

  滴滴要想真正的活过来,那是以上市为标志的,但上市并不容易,首先需要改变的是公众形象。

  曾经是最受瞩目的独角兽,也被称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创业企业,但是,一年巨亏109亿,还是让滴滴沉不住气了。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滴滴的新闻少了很多,即便有,也是关于裁员和过冬。确实,滴滴从创业初期的高歌猛进到现在的压力重重,需要调整的还有很多。不仅仅是裁员,还要重构。

  滴滴面临的困难在哪里?

  我们可以试着总结下,滴滴所面临的内外压力,主要的困难是什么,其实,也就是几个方面:

  1、监管和民意的压力

  在这一点上,滴滴没有遭受眼前困局的时候,绝大多数人是看不到的,也并没有看到,滴滴的发展脚步太快,以至于根本没有顾忌公众、司机、社会成本等等方面,以至于出现了严重的失衡,多方不满、抱怨发展到了几乎不可调和,终于在两起出行案件之后集中爆发。

  2、定位为题和经营方式压力

  滴滴在合并了快的、优步中国以后,基本上处在垄断位置,按说可以获得超额利润,但这在中国几乎是痴心妄想,看看三家运营商就知道了。滴滴不应该致力于让自己成为互联网出行领域的基础服务运营商,而应该只是其中最大最强的那一家。像学微信,但已经不是那个时代,也不会再有人给机会。

  3、商业模式以及成本压力

  以互联网烧钱的方法可以快速成长,但并未及时上市套现,让现在的滴滴也难以再融资,必须找到新的商业模式。根据报道,此前一份滴滴出行内部流传出来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全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如此巨量的补贴也无法长期持续。

  解决的思路在哪里?

  按照媒体的报道,在今年2月的月度全员会上,程维宣布了接下来滴滴的新方向:2019年滴滴将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继续招聘2500人,2019年年底员工总人数将和去年底的13000人持平。

  简单的来看,滴滴依然想着要继续扩大规模,虽然方向是海外,而且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抓安全技术,可是,安全问题只是表面,是大家抓住的“把柄”而已,根源并非在此。否则,一年到头,远远比网约车案件率高得多的出租车行业早就不存在了。

  不做太多的分析,我们认为,滴滴要想正常发展下去,就必须做好以下几件事:

  1、先把盈利做起来,昂着头活下去

  很明显,如今的滴滴,既不盈利,也不“科幻”,还遭遇外部正在闹的资本寒冬,希望尽快上市来融资的想法很难落地,接着再增资扩股,恐怕也不好找到下一个投资者。

  滴滴要想活下去,必须也只能靠自己。所以,滴滴宣布了“温暖”的大裁员计划,降低了员工日常福利,希望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这应该是第一步。

  接下来,滴滴应该缩减的是经营上的补贴,将网约车变成正常的运营企业,而不是为了市场份额而冲击高估值的创业公司。同时,滴滴应该真真切切的明白自身的处境,缩小外部扩张的野心布局,暂缓在车后市场、汽车金融、造车等大出行行业广泛布局,在外卖、大数据、旅店、共享单车、租车甚至共享汽车业务等方面低调再低调。

  2、本土市场老老实做好,国际化可以缓行

  据资料显示,滴滴的国际化非常快,也进攻性十足。2017年,滴滴投资了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品牌Grab;2018年1月,滴滴收购了巴西最大的本地共享出行服务平台99;同年7月,滴滴通过合资公司在日本启动了出租车打车服务。

  可是,看看优步,国际化的成果如何呢?在一个注定遭受各国严监管且法律文化严重不一样的领域,网约车的国际化是一场缓慢的持久战,滴滴还耗不起。何况,中国如此大的市场,还远远没做好。

  当然了,做好不是做大,论市场份额和规模,滴滴已经无以复加,不过是国内市场发展,还是国际市场拓展,都不应该以继续做大规模甚至垄断市场为目的。

  3、养狼计划实施,主动分拆部分业务对外融资

  据极光大数据显示,2018年从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滴滴的日活从1481万下降到1105万。与此同时,包括高德、首汽、嘀嗒等新兴业公司都在成倍增长。很多人说这是滴滴的危机,其实,这正是滴滴生存下去的希望。

  滴滴不缺市场份额,特别是在用户习惯形成以后,即便滴滴顺风车很久没运营了,可其他几家依然没有真正的占据这一市场,滴滴缺的是对手,缺的是一个让自己可以正常发展的均衡的市场环境。

  仅2018年,滴滴的公开投资项目的已知金额约为20亿美元,折合134亿人民币。如今,这部分投资的业务完全可以“卖掉”,甚至自己分拆出一部分主营业务,主动形成竞争环境。学学王健林和万达,只是滴滴的朋友真的有万达一样的遍天下吗?

  4、将平台轻公司打造成服务运营型重公司

  出行本来就是关系到每个人健康和生命的大事,互联网公司也不可能置身事外,坚持轻公司运营赚钱平台利润是不可行的。

  同样是全国运营,通信运营商其实比滴滴所肩负的直接安全责任要小,但一样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行业两百万人在维护网络,每年投入在客户服务上的直接成本更是以百亿数。

  程维提出,“未来十年,滴滴平台将在全球范围内服务20亿用户,满足用户50%的出行需求,并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如果真是如此,滴滴需要不少于京东的员工数量,也就是数十万人,而网约车平台的管理的可不是快递员,滴滴管理能力够吗?

  5、上市是最终计划,但先要改善公众形象

  滴滴要想真正的活过来,那是以上市为标志的,但上市并不容易,首先需要改变的是公众形象。

  当然,改善公众形象并不是做几场座谈会,也不是找几个监督员,需要实实在在的长期用心。如今的状况是,司机抱怨网约车平台抽成太多、管理太严,乘客认为车不好大、服务差,全社会都认为网约车不安全,麻烦更大的在于,大家都在抱怨,还都离不开。这是好事吗?如果从商业上看是好事,但事实上这才是最大的坏事。

  要想彻底解决公众形象问题,就需要好好思考,这种形象是怎么来的呢?

  (本文作者介绍: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滴滴 上市 困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小城青年婚育观向大城市靠拢:给钱都不生 谁爱生谁生 时代真的变了!本科毕业生从事这个职业竟然幸福感最强 2018幼儿园入学儿童锐减74万 媒体:生育意愿较低 深圳GDP首次超越香港 成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第一城 人人车发奇葩通知:未离职员工每天打卡三次 只抄规则 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北京成为世界10亿美金富豪之都 这一轮牛市可以持续多久?出现这三个见顶指标赶紧撤 客户查出结肠癌申请理赔 国寿以患高血压未告知拒赔 巨无霸来了:京沪高铁启动A股上市 2017年日赚3500万 一晚42份减持公告:股民加速进场 大股东跑步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