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救救那个亿万富翁

2019年02月28日07:38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王朴石说,火山喷出来的东西不仅臭,而且有毒,毕竟是地球最深处的渣滓。

  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次亮相讲话。媒体迅速总结了他的十大金句,除了对资本市场的四个敬畏之外,大星还记住了一句:

  这一个月我已经感受到了什么是火山口的味道。

  化学系高材生王朴石说,火山口喷出的物质里,只有很少量是贵金属,其他的都比较臭。

  今年初到现在,A股涨势喜人,特别是深市,上涨了四分之一。对于散户来说,火山口传来了阵阵牛肉香味:

  上周新增投资者数31.61万,环比大涨53%。

  另外一边,虽然今年的交易日才只有三十几个,但已经有500多家公司发布了超过2000份减持计划。仅仅昨天晚上,就有42家公司的股东要减持股份。如果不是去年监管层发布了严格的减持新规的话,可能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股东会抛售股份。

  大家的理由大同小异,比如改善生活、个人还贷等等,一些公司甚至出现了“老子不玩了”式的清仓减持。但其中最重要的是,缓解质押风险。

  去年,85%的上市公司股东把手里的股份质押给了金融机构融资,由于股市持续下跌,这些质押的股份随时有被金融机构清仓的风险。

  去年10月开始,深圳市国资第一个看不下去了,他们安排了上百亿资金,对上市公司进行纾困。媒体算了一下,到现在全国的纾困基金规模已经超过了7000亿。

  钱有了,手心手背都是肉,救谁呢?

  在深圳刚刚宣布计划之后,湖南省的企业家们联名给政府递交了一份倡议书,大意就是我们不行了,赶紧奶一口。政府反应迅速,在方案还没有出台的时候,楚天科技已经拿到了政府的帮扶资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帮扶标准是“三优”和“三不”:

  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秀团队的上市公司可以帮,企业出现严重问题的就算了。

  湖南省的纾困基金计划是由国资背景的湖南资管牵头实施的,目前这家公司已经是多家帮扶企业的股东。而长沙市的方案是,由长沙银行与长沙国投及地方(园区)三方分别按50%、25%、25%的比例出资成立信托计划,对被援助对象发放信托贷款“纾困”,具体说来,是一个企业一个政策。

  今年1月22日,湖南的尔康制药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帅放文获得27.7亿纾困资金支持,用于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事实证明,无论是在琼瑶剧还是在现实中,尔康都不是省油的灯。

  2017年,尔康的财务造假被查实,曾经虚增利润超过2.5亿元。之后,尔康市值损失七成,大量投资者血本无归。

  然而,丑闻被曝光的前一个月,帅放文减持了10亿元的股票。媒体给帅放文家族算了笔账,加上这几年的股权质押,他们从上市公司套走了50亿元现金。

  帅放文接受央视采访时一直在道歉,他承诺将竭尽全力去赔偿投资者损失:

  只要我活着,我就要把它赔掉。

  直到今天,投资者们才理解了什么是“赔掉”。

  大星看了一下尔康制药的官网,在被曝光财务造假之后的一年半时间里,湖南各级官员大规模莅临指导了8次,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肯定。去年底,尔康制药还获得了“湖南企业100强”和“湖南制造业企业50强”称号。

  百亿级别的湖南省纾困基金,目前已知的帮扶对象有9家上市公司。

  这其中包括拿巨款购买银行理财的克明面业、被媒体曝光行贿的拓维信息;也包括一边谈国资入股,一边高管大笔减持的湘油泵,投资者们质问公司高管为何减持,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人家要花钱养家的啊!

  获得了2.8亿元帮扶融资的天舟文化,经济条件并不差,他们的三季报显示,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都增长超过三成。创始人肖志鸿曾经做过公务员,创业后担任过长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还是湖南省三届人大代表。

  1993年 1月,一批科学家在哥伦比亚的加勒拉斯火山口观察,结果正好遇到了一股喷射,当场有6人死亡。

  王朴石说,火山喷出来的东西不仅臭,而且有毒,毕竟是地球最深处的渣滓。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小城青年婚育观向大城市靠拢:给钱都不生 谁爱生谁生 时代真的变了!本科毕业生从事这个职业竟然幸福感最强 2018幼儿园入学儿童锐减74万 媒体:生育意愿较低 深圳GDP首次超越香港 成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第一城 人人车发奇葩通知:未离职员工每天打卡三次 只抄规则 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北京成为世界10亿美金富豪之都 这一轮牛市可以持续多久?出现这三个见顶指标赶紧撤 客户查出结肠癌申请理赔 国寿以患高血压未告知拒赔 巨无霸来了:京沪高铁启动A股上市 2017年日赚3500万 一晚42份减持公告:股民加速进场 大股东跑步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