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发布Q4财报:净营收突破261亿元,活跃用户逆势增长13%

唯品会发布Q4财报:净营收突破261亿元,活跃用户逆势增长13%
2019年02月23日 01:23 华夏时报

  唯品会发布Q4财报:净营收突破261亿元,活跃用户逆势增长13%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2月21日凌晨,美股上市的特卖电商唯品会(vip.com,NYSE:VIPS)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四季度净营收增至261亿人民币(约合38亿美元),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3%。唯品会实现第25个季度连续盈利,客群数量与质量得到全面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当季净营收总额261亿元人民币(约合38亿美元),同比增长8.1%;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9.136亿元人民币(约合1.329亿美元)。总订单数达到1.403亿单,相比2017年同期的1.042亿单同比增长35%。唯品会盈利能力增强,特卖价值凸显。

  得益于好货特卖战略在当季成效迸发,2018年第四季度,唯品会GMV为418亿元人民币,相比2017年同期的3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此外,唯品会活跃用户增速保持双位数,同比增长13%。

  而经济下行大环境下,消费回归理性的趋势愈加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中国经济“答卷”数据,四季度经济增速为6.4%,较前三季度增速有所下滑。

  但唯品会四季度活跃用户仍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报显示,新客增长回归,流失用户有效召回,超级VIP人数达320万,环比Q3增长38%。对特卖的专注,不仅驱动唯品会实现了新一轮的价值突破,也将成为其发展的长效动能。

  客群数量与质量的全面增长,得益于唯品会的特卖模式和好货战略,牢筑差异化竞争力。

  “好货是零售企业的本质与核心竞争力,”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表示,在唯品会特卖模式中,好货是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一环,对好货的聚焦是唯品会的长期战略。在电商去中心化趋势下,唯品会以“好货”为焦点,聚焦于货品的把控,再通过“以货建场”、“以货找人”,重构人货场之间的新关系。

  通过聚焦好货、搭建四维一体的好货战略,唯品会与国内外众多优质品牌进行深度合作,深入挖掘新货、畅销款,搭建核心品牌池,经由与“好品牌”建立起强供应链的供货体系,通过专业买手团队深入挖掘“好款式”,确保货品的“好质量”,凭借买手制与采买+定制等形式实现货品的“好价格”,最终为平台提供差异化的独家好商品。

  “我们很高兴看到2018年第四季度唯品会取得了扎实的经营成果。本季度,我们的活跃用户总数同比增长13%,这印证了我们好货战略的有效性。”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核心能力,每天都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选择,这将推动我们的长期增长和盈利能力。

  杨东皓进一步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我们看到了效益在健康持续地复苏,这主要归因于我们对高利润服装品类的关注。在本季度,我们开始将一些低利润品类从我们的自营转移到第三方平台,减少它们对我们效益的影响,同时仍然实现了每年15%的稳定GMV增长。我们会继续致力于稳定利润率,从长远来看,旨在提高股东回报率。

  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利润率较高的服饰品类GMV贡献有所增加,唯品会将部分标品类从自营业务转移到第三方商家MP平台,以提高盈利能力。MP平台产生的收入计入GMV,不完全计入净营收总额,鉴于收入结构的这种发展,唯品会开始披露GMV,为市场衡量业务规模提供了一个额外的视角。

  值得一提的是,唯品会在金融、物流业务持续推进,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唯品金融方面,消费金融业务稳定增长,助力构建电商用户服务体系。物流层面,唯品会持续深化仓储建设与自动化布局,强化电商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唯品会全球总仓储面积达300万平方米。2018年11月,唯品会西南物流中心建成全球最大蜂巢全自动集货缓存系统并投入使用。

  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截至2018年12月,唯品会累计投入公益资金超过1.68亿元,涵盖公益行业资助、善款捐赠、公益项目运营,累计受益人次超过93万。

  为此,2018年11月,唯品会入选《RobecoSAM 2019年可持续发展年鉴》(RobecoSAM Sustainability Yearbook 2019),标志着唯品会在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受到全球主流可持续发展评估机构的认可。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