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爆雷P2P原公关总监的漫漫求职路:想回归传统金融

一家爆雷P2P原公关总监的漫漫求职路:想回归传统金融
2019年02月19日 07:18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一家爆雷P2P原公关总监的漫漫求职路: 试过区块链、现金贷,想回归传统金融

  图片来源:摄图网

  行业变化影响着每个从业者的职业选择。

  2018年6月以来,P2P平台风险频发,经历了一轮爆雷潮。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380余个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网贷平台立案侦查。

  与此同时,新的所谓“风口”又不断涌现,如区块链、现金贷等。在此背景下,P2P从业者何去何从?

  “P2P爆雷潮后,像我们这样的从业者,很多摸不到方向,不知道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去传统金融也没有优势。”上海一家P2P平台原公关总监赵义(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去年7月,他所在的P2P平台实际控制人突然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有人选择坚守,有人选择转型。“据我了解,P2P从业者跳槽到互联网行业居多,待遇差不多。我转型做财经公关了,互联网金融风险太大,伤不起,今年求稳。”上海另一家P2P平台原公关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7月中旬,他所在P2P平台的高管突然跑路,留下10亿左右待收。

  赵义的求职路一定程度上反映了P2P从业者的状态。半年内,他三次跳槽,先后去了区块链公司、征信公司、现金贷导流平台,似乎抓住了风口,但都不尽如人意。春节前,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年后准备再跳,计划回归传统金融。

  半年内三次跳槽

  大约一年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赵义所在的P2P平台有所接触,其公司总部并非处于闹市,但装修颇为豪华,还是某商会副会长单位,表面看上去实力雄厚。

  印象颇深的是,在一次投资者答谢会上,这家P2P平台出手很阔绰,在抽奖环节上,除了苹果手机等电子产品外,最高奖项是两万元现金支票。

  “其实实际控制人一直在借新还旧,早就入不敷出了。我们不负责具体业务,不了解内情,直到出事了才知道。”赵义坦言。

  去年7月,平台出事后,作为中层干部,赵义在家度过了惴惴不安的一个月,直到确认自己没事后,才开始求职。

  当时,区块链很火,赵义认为是个风口,就去了一家区块链公司。

  “说是区块链公司,90%以上都在炒币,根本没有做技术。要做技术,除非是大企业出资做研发,但烧钱太厉害了,很多公司望而却步。”赵义这样描述自己对这家区块链公司的认识。

  没多久,赵义去了一家征信公司上海分公司,也是百行征信的股东之一。“业务跟百行征信有所区别,做的是百行征信不想做的业务。现在P2P平台发展不景气,不太愿给这些征信公司付费,征信公司转型做现金贷风控,服务现金贷平台。”赵义透露。

  “消费金融很赚钱,就是放贷业务,大小平台都在做这个。最近我又去了一家现金贷导流平台,也称贷款超市,给现金贷公司导流,但这些都不太规范。”赵义继续说。

  早在2017年12月,监管便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要求: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现金贷平台大多“出身草莽”,并无相关资质。

  “文件是下发了,但没下文,现金贷平台依然野蛮生长。比如,一家现金贷平台做大以后,树大招风,可以换个马甲再做,很难监管。现金贷平台主要服务蓝领人群,利息往往很高,主要靠电话催收,其实本不应该给那些人贷款,他们没有提前消费的能力和必要。”赵义深知现金贷平台的坏处,认为不可持续。

  “大家忽略了金融的风险”

  经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起起伏伏,赵义萌生了回归传统金融的想法,他的职业起点最早从担保行业开始。

  “我是见证过互联网金融行业兴衰的。2012年左右,这个行业开始萌芽,2015年、2016年左右很火,后来出现一些乱象,严监管后,走下坡路了。在风口时,老板很有钱,花钱没节制,当时我们的工资也高。”赵义强调,最主要的问题是大家忽略了金融的本质,也就是风险。

  “如果没有那么多的人和钱涌进来,让P2P行业慢慢发展,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行业,毕竟银行贷款确实没那么容易借到,行业有存在的需求和意义。”赵义认为。

  2019年1月21日,一份针对P2P的监管文件曝光,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

  赵义显然已经对这个行业失望了。“这个行业已经没落了。P2P备案遥遥无期,很多人都不做了,越做越没信心。很多人出来做现金贷和贷款超市,还有很多人,离开了这个行业。”赵义感慨。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郑洁)

责任编辑:赵子牛

现金贷 赵义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