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安环境回复深交所问询:大幅预亏都怪大股东

盾安环境回复深交所问询:大幅预亏都怪大股东
2019年02月01日 15:22 国际金融报

揭开A股业绩预告“爆雷”序幕的盾安环境回复深交所问询了!

在1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后,2月1日盾安环境开盘涨停,后一度打开涨停,截至发稿,仍然实现约3%的上涨幅度。

数据来源:wind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1日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今天大盘整体上扬,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突出,因此盾安环境的上涨受到利空出尽及大盘上涨的双重影响,特别是其交投活跃,说明投资者重拾对其风险偏好。

那么盾安环境是如何自证清白的呢?

大股东的“锅”

此前的业绩预告中,盾安环境从资产减值准备、商誉减值准备、预计资产处置损失以及经营业绩下滑等四大方面进行了解释,修正后的2018年预计业绩区间为-19.5亿元至-22.5亿元。

在回复预测是否谨慎,程序是否合规的问题时,盾安环境把“锅”甩给了大股东盾安控股。

盾安环境表示,因为2018年5月,公司股东盾安控股出现流动性危机,对公司部分业务板块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不过自2018年9月新的管理团队上任后, 2018年四季度公司明确了实施战略收缩、聚焦制冷行业,确定了对非核心业务与资产的剥离、处置计划,并重启节能业务处置工作,暂停节能业务技改扩能投资及淡季储煤等事项,导致接网供暖面积和成本单耗降低均未达预期,部分区域供暖单价调整未及预期,导致公司节能业务经济绩效低于预期。

其次,受房地产市场及棚户区货币化安置政策变化影响,公司节能业务供暖接网面积拓展进度减缓;在非核心资产处置工作中,人员流动性较大,所涉及的子公司不同程度出现订单萎缩,加之外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导致实际经营业绩不及预期;制冷配件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制冷配件的主要客户重新谈判采购价等导致收入及利润不及预期。

盾安环境总结认为,公司在2018年三季度末未能充分考虑上述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彼时未能及时计提相应的减值损失。

在有关决策程序方面,盾安环境表示,该修正公告先由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随后公司经营层根据财务部门提出的初步修正方案向董事会作了专项汇报,并经公司董事会部分成员审核通过。

盾安环境表示,已聘请专业机构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最终减值金额须经公司聘请的相关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不影响持续经营

盾安环境表示,虽然本次预亏多,但是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数据来源:回复函

从创收角度看,盾安环境认为,近三年公司节能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10%-15%,公司剥离及处置节能业务,对整体主营业务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有利于发挥资源聚集效应,公司未来聚焦制冷行业优势更加明显。

而从资产角度看,盾安环境认为,由于对节能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因素,导致公司2018年度业绩修正预亏,致使净资产规模下降。2017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439587.79万元,根据2018年业绩修正区间-19.5亿元到-22.5亿元,初步预计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14587.79万元至244587.79万元,不会出现净资产为负的极端情形。公司通过剥离及处置节能业务,可回收资金、降低公司有息债务、降低公司财务成本。

因此,节能资产业务剥离后,公司将不再保留节能业务资产相关的资质及专利权,其剥离及处置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回收的资金用于归还融资性债务,将减缓公司的债务负担。

盾安环境对未来表示乐观,“随着上述公司经营战略规划和经营业绩改善措施的并行推进,公司产能利用效能和产品结构调整完成后,能够及时获得开发必要新产品或进行必要投资所需资金,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国际金融报记者 许伟)

盾安环境 深交所 节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