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登40年100人表彰名单?民营企业家成最大赢家

他们为何登40年100人表彰名单?民营企业家成最大赢家
2018年12月29日 16:12 小康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致敬改革开放杰出百人!他们为何登上40年100人表彰名单?

  40年前的冬天,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从此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也炸响了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

  就在村民们按下红手印的第二年,村民家的院子里,头一回堆满了粮食。红手印催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最终上升为我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彻底打破“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体制,解放了农村生产力。

  40年后的今天,当人们走进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便如同置身改革开放40年的时光机。展厅中赫然摆放着的一尊铜像,将40年前这些“改革英雄”立下“生死状”的历史瞬间永远定格,即便是没有经历过这段历史的“80后”“90后”“00后”们,亦能感悟到穿越时空的情感共鸣。

  解决了农民温饱问题的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在2018年11月底,还与另外99个人一起,出现在了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的拟表彰对象名单中。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经过提出拟推荐人选、初审、确定推荐人选、复审、党中央决定等多个环节评定评选,最终100人脱颖而出。

  他们当中,有再出发的开拓者。无论是小岗村18位“大包干”带头人,还是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都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开拓者,实践未有终点,改革未有穷期。40年,一个个以瞬间书写完成的改革开放大历史,有太多的理由为之赞叹。

  他们当中,有勇于创业创新的实业家。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创立并带领腾讯,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的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为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智慧城市助力的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他们用奋斗推动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崛起与辉煌。

  改革开放的成绩单背后,还有科技工作者奋力寻求科技创新的身影,还有文体工作者用优秀的作品和优异的成绩来振奋人心。更多的,是以胡小燕、余留芬为代表的基层工作者喷薄而出的强大力量,他们最“接地气”,最了解广袤大地每一条纹理的变化,他们与改革的脉动同频共振。

  出现在这份名单中的每一个人,事实上他们并不仅仅代表自己。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国转型、蜕变的四十年,他们被大时代赋予重任,又反过来成就了大时代。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中国实现由基本温饱到全面小康质的飞跃的四十年。

  以“解读中国·关注民生”为办刊理念的《小康》杂志,一直不忘中国全面小康建设中的重要推手们。每年年末,那些时代大潮发展洪流中的成功典型、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标杆榜样、为社会和谐与个人幸福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或个人,都会被推选出来,成为“中国全面小康杰出贡献人物”。比如不愿辜负大时代的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屠呦呦;中国篮球协会(简称CBA)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郎平。他们,也都出现在了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的拟表彰对象名单中。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关键期,致敬杰出贡献人物,最好的方式是学习他们的劲头与精神,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在时代洪流中奋楫前进,为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贡献力量。

  他们为何登上改革开放40年100人表彰名单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尤蕾 摄影/汪细林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经过提出拟推荐人选、初审、确定推荐人选、复审、党中央决定等多个环节评定评选,最终100人出现在了11月26日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的拟表彰对象名单中。

  出现在这份名单中每一个人,事实上,他们并不是仅仅代表自己。中国在这四十年中艰难顽强地完成转型、蜕变,他们被大时代赋予重任,又反过来成就了大时代。他们可能是科学家、教育家、经济学家、企业家,也可能是基层改革带头人、文体界名人,他们年龄跨度跨越了70余年,甚至有些先生早已作古,他们有的是中共党员,有的可能只是普通群众,但是这份名单中的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力量助推了中国快速融入世界的步伐。

  或许,这些名字所代表的除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还有时代的精神。四十年这个节点,不算长,但此时站在这段时间坐标之上,回望来路,是最好的向未来奋斗的理由。

  改革从农村开始:一群人与一个人

  四十年前,改革的大幕率先在农村拉开,始于安徽省凤阳小岗村。1978年,小岗村的18名村民以“托孤”的方式决定放手一搏,冒着掉脑袋的危险签下了一份“生死契约”。如今,这份“生死契约” 上的18个红手印的主人一起登上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选名单。同样,已故的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原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善于把群众实践经验上升到学术理论的高度,他主持起草了上世纪80年代的5个中央“1号文件”,对农村改革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回溯中国农村经济改革历史,我国农村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普遍实行人民公社制度,这是一种单一的集体统一经营体制,是政社合一的基层组织。弊端在实行过程中不断暴露,分配中存在吃“大锅饭”的问题,同时由于当时的极“左”做法,严重打击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导致我国农业发展缓慢。

  小岗村18位带头人签订的“生死契约”催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最终上升为我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彻底打破“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体制,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我国农业发展越过长期短缺状态,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实行“大包干”制度一年后的1979年,小岗村全年粮食产量猛增到6万多公斤,第一次向国家交了公粮,还清了贷款。

  正是改革给农村松了绑,不再畏首畏尾的基层带头人让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江苏江阴,“天下第一村”享誉全国,已故的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江苏华西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吴仁宝居功至伟;在山东,山东省潍坊市委原书记、市长,原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带领百姓将寿光发展成为全国闻名、江北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在贵州,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把一个人均纯收入不足800元、1/3村民没过温饱线的贫困村,变成了村集体资产达76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万元的先进村、文明村、小康村……

  可以说,中国农民就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富裕起来的。1978—1991年,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推行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34元增加到1991年的709元,逐步解决温饱问题;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农民获得了工资性收入;进入21世纪,减免农业税、实行粮食直接补贴、推进“三权分置”土地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农民直接受益,2001年至2017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407元增长到13432元,年均实际增长8.0%。顺应时代大潮流的基层带头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发展农村经济,成为杰出贡献人物理所应当。

  民营企业家成最大赢家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彦宏,BAT三大巨头在榜单中聚齐,足见中国互联网行业开疆拓土的辉煌,以及对他们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肯定。此外,榜上有名的还有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永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享健,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原主席鲁冠球,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柳传志,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宪梓,香港霍英东集团创办人霍英东等人。

  企业家们的入选集中体现了中国创新精神。改革开放之初是引进外资,如今中国企业崛起,尤其在互联网与制造业,积累了技术与经验,具备了“走出去”的底气和实力。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中国企业抱团“出海”的越来越多,让“中国制造”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

  100名杰出贡献人物中,共有21位企业家代表,这其中,民营企业家占据了绝大多数,共14人。这与改革开放中,民营经济撑起我国经济“半壁江山”的历史相契合。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达2726.3万家,对国家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提供就业岗位超过80%,企业数量占比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

  1984年的中国散发着旺盛的生命力,这一年被后人称为中国现代公司的元年。彼时元旦刚过,在围绕是否办经济特区的争论声中,邓小平同志南下广东,深圳之行时,他肯定了设立经济特区的正确性,无疑为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心剂。此时的北方虽然步子走得更慎重,但是身在中科院计算所设备研究室的柳传志却把步子迈得很大。已至不惑之年的柳传志找到了十名计算所同事以20万元人民币创办了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前身)。三十余年来,正如榜单推荐语中所写,联想公司“在与国际个人电脑巨头竞争中赢得胜利,带动了民族信息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制定实施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带领联想并购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个人电脑业务,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积累了宝贵经验”。

  同样在这一年,在山东青岛,张瑞敏临危受命出任青岛电冰箱总厂(海尔前身)厂长。接手时这是一个负债147万元的“烂摊子”,如今,海尔作为中国知名品牌早已走出国门,发展成为全球知名跨国集团,2017年,实现全球营业额2419亿元,连续9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这14位民营企业家中,5人祖籍浙江,比例超过1/3。当然,这与浙江重商传统不无关系,同时位于我国东南沿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高地,浙江这片热土也赋予了这些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先试先行的开拓精神,也因此,民营企业成为浙江等沿海地区繁荣富裕的强有力推手。浙商,激荡着中国经济的浪潮,李书福就是其中典型代表之一。

  1997年,李书福进入汽车行业。两年前的1995年,新的汽车产业政策颁布,肯定了汽车工业在工业中的龙头地位,汽车产业迎来政策利好。1997年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犹如汽车行业的一根导火索点燃了中国市场。此时,怀揣着“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理想,李书福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他“带领吉利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国际化战略布局,不仅推动沃尔沃汽车取得了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成为了沃尔沃集团第一大持股股东、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东,积极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经过20多年蓬勃发展,吉利集团连续7年位列世界500强”。

  中国企业创造的“中国速度”在高铁的蓬勃发展中得到了充分印证。在最新的京沪线中,利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高铁,时速达到了350公里,北京到上海只需要4.5个小时。目前,中国已经建好的高铁长度27684公里,在建的高铁长度10026公里。从绿皮车到双层城际列车,从和谐号到复兴号,轨道交通跨越式发展,使得中国人的出行前所未有的舒适与便捷。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的主要组织者和学科带头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裁孙永才功不可没,2004年开始主持研制大功率机车和高速动车组列车,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把复兴号打造成新时代的“国家名片”。

  将目光从内地投向香港,这座“东方之珠”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同时,改革开放也成就了香港的繁荣发展。有着“港澳地区支持改革开放第一人”称号的霍英东于1979年在广东中山投资兴建的温泉宾馆是中国第一个外商投资项目;他投资的白天鹅宾馆开创了中外合作建酒店的先例。事实上,早在朝鲜战争期间,在联合国对中国实施制裁、封锁禁运的形势下,霍英东就已冲破封锁将内地在香港购买的物资运到了内地。当改革开放重新打开国门之时,霍英东积极联络香港实业家,为内地与香港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同时,霍英东坚决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实现平稳过渡和保持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商务部统计显示,改革开放初期,港澳资一度占内地吸收外资总额的80%以上。改革开放后,珠三角引入外资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香港企业带来了资金的同时,也用先进的技术、管理改造着当时落后的中国制造业。

  科教领域19人上榜 仅次于企业家

  在这份含金量极高的名单中,教育、科研领域有19名杰出人物上榜。

  虽然改革开放发轫于1978年12月,但是,对于科学教育领域的整顿,为后来改革开放培育人才做了前期铺垫,可以说,科学教育领域是改革的重大突破口之一。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是推进改革的重大举措。邓小平同志早在1975年复出工作之初就明确提出,要建设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因此,在作出恢复中断了十年之久的高考决策之后,一场全国科教领域人才的盛会也在酝酿之中。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由此家喻户晓,也成为了此后四十年中国快速发展中的信条。

  此次评选出的科教领域的杰出贡献人物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各自的领域深耕不断,或提升了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或增强了国防实力。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副院长于敏,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原名誉所长、两院院士王大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原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开甲,他们均荣获过“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上世纪80年代至苏联解体期间,全球还处于“冷战”之中,美苏大搞军备竞赛,世界并不太平。于敏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二代核武器研制中,突破关键技术,使我国核武器技术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拥核而不率先使用核武器”是信奉和平爱好和平的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但同时也给了14亿中国人强有力的保护与安全感。孙家栋是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和应用,目前,我国的北斗与美国的GPS、欧洲的伽利略并称为三大全球定位系统。同时,作为我国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孙家栋还为中国深空探测开启了一扇门,2007年,“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完成第一次近月制动,进入绕月轨道,成为月球表面第一颗真正属于中国的人造卫星。

  他们是经济学家,也是教书育人的园丁。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参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他植根于改革开放实际,自主创立并实践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丰富完善农业经济学理论,重新构建发展中国家制度安排和宏观经济理论”,同时,林毅夫还参与了国有企业、金融体制、电信体制改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全球化、粮食和“三农”等重要改革政策制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厉以宁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参与推动我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主持起草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参与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以及非公经济新36条,对我国经济改革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改革开放的一大功绩就是让中国人民充分享受了物质极大丰富带来的幸福感,其中,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物资的粮食,更是让中国人从“吃饱”进阶到了“吃好”。在农业科技领域,著名杂交水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截至2017年,杂交水稻在我国已累计推广超90亿亩,共增产稻谷6000多亿公斤。中国以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20%的人口,绝对算是一个奇迹。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杰出贡献人物,最好的方式就是,汲取先锋力量,践行榜样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