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对冲基金"爱上"中国股债ETF 押注中企创新力度

华尔街对冲基金"爱上"中国股债ETF 押注中企创新力度
2018年12月18日 0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尔街对冲基金“爱上”中国股债ETF 押注中国企业创新力度

  导读:“部分投资风格保守的机构仍放缓配置人民币债券股票的步伐,但越来越多嗅觉敏锐的对冲基金判断中国经济周期正触底回升。”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尚未达成和解,但海外投资机构加仓中国股市、债券的热情却已悄然升温。

  近日,纽约交易所交易基金发行机构Global X管理公司发行了六只以中国作为重点投资方向的ETF,其中包括一只大盘蓝筹股投资ETF,五只追踪中国不同行业板块股票的ETF。

  “目前销售状况还不错,华尔街对冲基金投资情绪比较高。”12月17日一位Global X管理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首先,对冲基金认为A股经历一年低迷后估值相对低估,投资安全性高于正在持续下跌的美股;其次,他们更愿意押注受到贸易摩擦刺激下中国企业的创新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除了Global X管理公司积极发行投资A 股ETF,其他华尔街金融机构也在酝酿设计投向A股与人民币债券的多策略金融产品。

  “在经历人民币快速下跌、中国宏观经济下行的共振后,目前全球金融机构对投资中国的策略出现明显分化。部分投资风格保守的机构仍放缓配置人民币债券股票的步伐,但越来越多嗅觉敏锐的对冲基金判断中国经济周期正触底回升。”一家美国资产管理机构业务主管12月1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不过,当前愿意投资中国债券、股票的长期稳健资本占比仍较低。在近期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投资ETF中,长期稳健资本占比不到50%,更多对冲基金冲着抄底而来。

  这背后,一是近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但风险补偿程度不足,加之各国收紧货币政策加大跨境投资并购审核力度,令长期稳健资本规模持续缩水,比如去年FDI资金规模同比减少约23%;二是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却风险补偿力度不足,令众多大型资管机构压缩了长期资产配置。

  “所幸的是,近期投资中国A股债券ETF的海外投资者里,不少是全球大型对冲基金的种子资金,若中国金融市场能持续提供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与多元化风险对冲补偿工具,他们就会逐步加大配置人民币资产的力度。”上述业务主管指出。

  精挑细选中国资产

  在Proficio Capital投资分析师Andy Wester看来,近期海外机构对中国资产配置兴趣大增,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日益明显,美股美债泡沫破裂可能性加大。

  Andy Wester表示,尤其在美国高收益债券/国债收益率利差一度扩大至330个基点(创下近两年来最高水平)后,很多华尔街对冲基金大举撤离企业债,美国企业债市场“崩盘”风险加大,因此资金转向中国债券避险。

  他认为,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美国商业设备订单疲软、美国消费者乐观指数回落,以及11月美国就业人数增幅低于预期等。

  近日,美联储专业预测调查显示,未来四个季度经济前景将逐渐恶化,特别是未来一年美国经济萎缩可能性达23%,创下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准。

  相比而言,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机构认为,在减税降费、信贷刺激等一系列措施引导下,中国经济将在明年上半年触底反弹。

  一位近日决定借道ETF加仓人民币资产的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直言,目前他所在的机构投资委员会打算将中国资产的投资占比提升到总资产的2.5%,并将中国资产配置策略单列出来操作。“对比之下,我们在新兴市场的整个投资占比不超过3%。”

  不过,很多华尔街对冲基金会“精挑细选”中国资产。比如摩根士丹利MSCI中国指数今年以来下跌约18%,但公用事业板块逆势增长8%,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则大幅下跌约35%。因此,很多对冲基金首选中国公用事业板块股票投资的产品。

  Weeden & Co.首席全球策略师迈克尔·普尔夫斯认为,对冲基金加仓人民币资产,他们也是在做双面押注,尽管中国短期内可能会在贸易摩擦过程中做出让步,但长期而言,中国从中获得的经济发展动能未必比美国低。

  长期稳健资本占比较低

  不过,此次借道ETF加仓中国资产的海外机构投资者中,长期稳定资本占比不高。

  “不少机构表示之所以选择ETF,就是看中资金进出便利。”上述美国资产管理机构业务主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方面,当前长期稳健资本缩水较大,很多大型资管机构与对冲基金拿不出大量长期资金配置人民币资产;另一方面,他们对近年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却无法提供有效的风险补偿机制顾虑重重,纷纷压缩资产长期配置比重。

  苏格兰皇家银行主席Howard Davies表示,这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近年金融市场股票、债券等投资品种价格波动性明显增加,但与之对应的风险溢价没有增加,导致长期稳健资本担心风险与收益不够匹配;二是过去两年很多投资者在承担更大的信用风险时,赚取的收入却在减少,有些信用风险甚至已超过他们所能承受的风险极限值。

  另外数据显示,2017年1月-2018年6月期间,沪深300指数单日波动指数超过1%与2%的天数,分别达到63天与12天,远远高于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38天与7天),以及日经225指数(48天与7天);但相比标准普尔500指数与日经225指数市场拥有大量风险对冲工具,A股则缺乏足够的风险对冲补偿品种。

  “因此全球大型资管机构更愿意先用种子基金试水投资ETF。一方面他们需要了解中国A股、债券市场的运行规律;另一方面也在考察中国陆续放宽股指期货、互换掉期产品等复杂衍生品监管措施后,能否提供足够多元化的风险对冲工具。”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责任编辑:张恒

对冲基金 中国企业 华尔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