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知:同仁堂的“过期蜂蜜”丑闻伤了谁的心?

2018年12月17日14:23    作者:王先知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先知

  作为一个消费者,彻底伤心了,连数百年的老字号都靠不住了,消费者还能相信谁?“过期蜂蜜”事件不仅值得同仁堂自身反思,也值得众多老字号集体反思,这样的丑闻未来还会发生吗?

  近日,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播出了关于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的相关报道。

  12月17日,受“过期蜂蜜”事件影响,同仁堂(600085)开盘一度大跌4.33%,至28.71元,市值也一度蒸发16.59亿元。

  为此,北京同仁堂发表致歉声明表示,相关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

  看到这个消息后,笔者为之一震,作为一个消费者,彻底伤心了,连数百年的老字号都靠不住了,消费者还能相信谁?“过期蜂蜜”事件不仅值得同仁堂自身反思,也值得众多老字号集体反思,这样的丑闻未来还会发生吗?

  大家先来看看北京同仁堂的官方声明,具体如下:

  1.盐城金蜂是北京同仁堂公司食品蜂蜜的受托加工生产单位。

  2.关于报道中提及的违规处理退货蜂蜜问题,北京同仁堂公司于2018年8月与盐城金蜂签订了退货处理的相关合同,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从退货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于养蜂基地进行喂养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经初步调查,由于我公司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但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对此我公司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

  3.对于报道中提及的更改标签日期的行为,经我公司初步调查,由于2018年年初工厂搬迁,在不同生产地址的标签转换时,对标签的管理和使用出现差错。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会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依法处理。

  4.在委托生产过程中,我公司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我公司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对所涉物料全部进行封存,并将全力配合上级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若发现确有违法违规行为,我公司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笔者读后,感觉北京同仁堂有甩锅的嫌疑。

  北京同仁堂第一条声明先说出事的公司是委托加工生产单位,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本身也是受害者;第二条声明,同仁堂还是给自己解脱,比如声明说北京同仁堂与盐城金蜂签订了退货处理的相关合同,明确规定清理的蜂蜜只可用于养蜂基地进行喂养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这事和我没关;第三条,北京同仁堂继续为自己开脱,并指出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第四条,北京同仁堂终于才承认自己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言下之意并不是有意为之。

  客观的说,笔者对北京同仁堂的这则声明并不认可,同仁堂的甩锅声明,消费者不会买账,因为外界并没有看到一个老字号的痛定思痛,反思仅仅是蜻蜓点水,并没有系统的整改方案,很难从根本上杜绝以后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回顾一下同仁堂的历史,确实很牛掰。北京同仁堂创建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自1723年开始供奉御药,历经八代皇帝188年。在30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历代同仁堂人始终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树立“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自律意识。 

  目前,北京同仁堂集团为国有独资企业。截至2017年末,北京同仁堂集团拥有药品、保健食品等六大类产品2600余种,36个生产基地,105条现代化生产线,一个国家工程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集团系统共有零售终端2121家(其中,海外140家);医疗服务终端(含中医医院、诊所)488家(其中,海外80家)。

  在同仁堂的官宣中,作为老字号品牌,他们先后荣获了中国质量奖、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奖;同仁堂商标获得了“中国商标金奖-商标运用奖”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特别奖”。

  虽然同仁堂的官宣冠冕堂皇,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有媒体曾公开报道称,同仁堂是我国中药行业的老字号,近几年其旗下企业屡次因质量问题上“黑榜”。仅去年一年,因各种质量问题,北京同仁堂旗下企业10次被曝光,其中,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上“黑榜”次数高达7次。

  好吧,原来同仁堂是个“惯犯”。

  同仁堂的“过期蜂蜜事件”,不禁让笔者想到了去年发生在全聚德身上的一个丑闻。2017年7月份,一段全聚德后厨的监控视频遭到曝光,冷菜间里,厨师挠头、抹脸、不洗手就抓菜,边玩手机边备餐,不戴口罩、偷吃菜等行为让消费者瞠目结舌、大呼恶心。

  对此,一些网友痛心地表示:“全聚德百年老字号的招牌毁于一旦”。

  同仁堂的“过期蜂蜜事件”以及全聚德的“后厨事件”不仅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也连累了老字号同行们的声誉,以后消费者咋再信任老字号们?

  不仅如此,在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中,许多老字号们的经营方式和高高在上的服务态度,让它难以成为“接地气”的大众品牌,再加上偶尔曝光出来的食品安全事件或者产品质量事故,使得一些老字号距离消费者越来越远,最终被市场淘汰。

  有数据显示,现阶段,我国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有1128家,分布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上海最多,有180家;北京次之,有117家。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这1000多家老字号经营状况普遍不佳,急需通过变革谋求活力与发展。

  这些年,有关老字号衰落的声音不绝于耳,其中不乏遗憾、惋惜之声。许多老字号历经战火和岁月的洗礼,风风雨雨一路走来,见证了社会的变迁,有的慢慢被人们遗忘,有的通过创新发展再次焕发活力。

  在笔者看来,老字号虽然是民族的珍宝和骄傲,但是在新的商业环境下,老字号企业不能指望依靠“情怀”倚老卖老,而应该主动求变,向可口可乐、华为、联想、伊利、小米、格力、阿里巴巴、腾讯等比较好的品牌学习,不断革自己的命,给老字号注入新的活力,让品牌焕发第二春。

  具体到食品行业的老字号,企业首先要确保产品安全,这是底线,否则一切都是扯淡。因为食品安全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治理食品安全风险,防范食品安全事件,提高全社会食品安全满意度,是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已经醒来的老字号,在产品质量安全上,一定要做“中国制造”的榜样,不要倚老卖老,利用消费者的信任赚昧心钱,在发展上可以“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

  最后再提醒一句:没有质量的安全,老字号是没有未来的。

  (本文作者介绍:食品产业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同仁堂 老字号 蜂蜜过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沈阳市民嫌地铁票价太低建议涨价?地铁公司回应了 卧底江西三甲医院洗涤厂:带血床单手术服混洗遭污染 许家印回家乡看望父老乡亲 决定再捐赠6.5亿(图) 杨伟民:未进入高收入国家前 提前开始了制造业空心化 产业二次腾飞 阿里半导体“平头哥”落户张江 曹德旺:民企出问题骂政府不救 你冷静点自己救自己吧 董明珠:年轻人不能都去搞抖音 贵阳滴滴司机被乘客杀害 涉案金额2100元 许家印背后的女人首次曝光 感慨家乡35年变化巨大 许家印回乡捐赠6.5亿 当地教育局:具体落实要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