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九霖:股市强烈震荡的原因与防控

2018年12月17日13:13    作者:陈九霖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九霖

  种种迹象表明,在13月左右的时间内,美国经济出现下滑是大概率的黑犀牛,目前已经处于“密云不雨,自我西郊”的状态了,其对中国乃至全球股市的冲击将是必然与严重的。我国须未雨绸缪,提前应对。

  上周五,我国股市3大指数齐跌,其中,上证指数跌破2600点,跌1.53%。3299家企业股票下跌,其中,8家企业股票跌停。这段时间,包括上周,整个股市都在强烈震荡之中。导致股市强烈震荡的因素自然很多,但最近的重要因素包括以下三点:

  第一,复盘政策的影响。近期,之前因为各种原因而停盘的企业被强制复盘。可是,这些亏损或者因为其它原因而选择停盘的企业,并没有充分地解决自身的问题,被强制复盘后其股票自然下跌,甚至跌停。由于这些被强制复盘的企业大多是一个领域内所占比重比较大的企业,所以,被强制复盘后,出现大量资金外流。从而,间接地导致所在领域其它好的企业也受到严重的冲击,并引发市场恐慌情绪。

  第二,行业政策的影响。近期,医保局采取了带量采购措施。12月6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这本是一个真正从人民利益层面考虑的决定,但是,过程过于激进,牵扯企业过多,涉及范围很广,又不被社会所理解,以至消息一出,大量医药企业的股票遭遇毁灭性的抛售。当日,A股医药板块蒸发了近1300亿元人民币的市值。事发后,医保局第一时间出来声明说带量采购长期对企业利好,其中,生物制药,中药,中成药和OTC都不受影响。但是,市场反应却是毁灭性的,不论是什么领域的股票,只要是跟医药有关,都遭到了不理性的抛售。

  第三,美国股市走熊所带来的心理因素。美国股市十年长牛,积累了大量泡沫,再加上贸易战、中国经济下行等因素的不利影响,美股处于下跌趋势乃至下跌周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周五下跌2.02%。由于美国股市与美国经济息息相关,其股市上涨或下跌成为人们对美国经济看涨或看跌的风向标。纳斯达克和道琼斯的走低,让人们开始对美国经济产生看衰的反应。我们知道,虽然中国经济存在各种问题与困难,但是,总体来说,中国经济并没有进入一个衰退期,而是处在一个转型的阶段。中国股市也是在一个由差变好的转型上升阶段。可是,因为市场担忧美国股市和美国经济衰退对我国乃至全球可能产生蝴蝶效应,所以,美国股市的风吹草动就会导致投资人对我国股票进行非理性的抛售。

  无论是我国整体经济发展也好,还是被长期压抑的A股股市也好,都需要股市的“雄起”。为了防控股市过山车似的震荡,政策层面上需要谨慎行事,“谋定而后动”。

  首先,要谨慎出台新政策。强制复盘措施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也要考虑实际情况,对停盘超过一段时间的企业,先要督促进行内部检查,发现确有问题时,可以根据不同情况来决定企业的复盘时间和后续能否继续在股市存留。

  其次,政策需具有延续性和长久性。近期内,有关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有些政策非常好,比如:股票回购计划、市场放宽政策。但是,总体来说,每出台一项政策,都必须考虑到其稳定性和适应性。同时,还要考虑政策发布后可能出现的恐慌,提前布局做好解释工作。

  再次,要管控不利舆论的影响。以这个周末刚发生的同仁堂假蜂蜜事件为例,如果继续让舆论发酵,人们的恐惧心理可能会从蜂蜜事件开始蔓延到怀疑其它产品。而且,由于事关百年老字号,人们自然而然地联想到,连这样高端品牌企业都造假,那么,其它企业会如何呢?这对于消费者和投资者来说,都会是信心遭受严重打击的事项。一旦不能迅速解决,那丢失的信心就很难恢复。对于这类的危机,一定要做到及时控制、真实传播、积极善后。在西方有个3T原则:“自己说、尽快说、全都说”(Tell your own tale ,Tell it fast ,Tell it all)。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引导,适时支持。

  最后,提前筹划应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种种迹象表明,在13月左右的时间内,美国经济出现下滑是大概率的黑犀牛,目前已经处于“密云不雨,自我西郊”的状态了,其对中国乃至全球股市的冲击将是必然与严重的。我国须未雨绸缪,提前应对。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副总。)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美股 陈九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为避iPhone禁售令 苹果计划将订单转给和硕 苹果上海旗舰店未收到禁售令 高通再提强制执行申请 沈阳市民嫌地铁票价太低建议涨价?地铁公司回应了 刘强东案双方各执一词 女方再向外媒曝光更多细节 全球首个5G移动套餐:每月4百块流量任用不限速 苹果遭集体诉讼 称iPhone屏幕尺寸和像素为虚假宣传 卧底江西三甲医院洗涤厂:带血床单手术服混洗遭污染 视频:同仁堂被曝回收过期蜂蜜 回应涉及产品全部封存 许家印回家乡看望父老乡亲 决定再捐赠6.5亿(图) 产业二次腾飞 阿里半导体“平头哥”落户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