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花旗告别合资 外方股东或另立门户

东方花旗告别合资 外方股东或另立门户
2018年12月18日 0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东方花旗告别合资 外方股东或另立门户

  导读:“花旗的野心比较大,除了想要控股以外,还想做多牌照业务。”一名东方花旗证券人士1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又一家合资券商要脱离合资身份。东方证券16日表示花旗亚洲无意延长合资期限,将其持有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东方证券。退出原因有消息称是花旗集团计划在中国境内另设控股合资券商。

  自《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在今年4月出台以来,外资“蠢蠢欲动”。尤其是老牌合资券商,在当年初尝联姻喜悦后矛盾显现,随着此次监管条件放宽,外资机构有意愿谋求更大的蛋糕,或控股权或多牌照业务,境内券业格局洗牌加速。

  花旗或另立门户

  16日东方证券公告称,近日收到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旗亚洲”)《无意延长合资期限的通知》。具体而言,按双方在2011年6月1日签订的股东协议之规定,花旗亚洲希望不再延长东方花旗的合资期限,计划将其持有东方花旗全部股权(33.33%),以今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值乘以其出资比例的价格转让给公司。

  关于退出原因,据彭博社此前报道,在增持东方花旗股权至51%的事项上,花旗与内资机构谈判未果,因此花旗考虑退出东方花旗,在中国境内另设控股证券公司。

  “花旗的野心比较大,除了想要控股以外,还想做多牌照业务。”一名东方花旗证券人士1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分家”是预期之内的事,股东东方证券对公司经营影响更大,花旗发挥的实际作用不大,在跨境业务上会有帮助。

  广州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当天也有相似观点,由于外资在金融机构里持股比例较低,难以在经营上有主导权,最终双方貌合神离。

  尽管股权变动早有酝酿,但公司业务表现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从今年以来东方花旗的业务表现来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净利润1.28亿元。

  根据Wind统计,截至12月17日东方花旗承销项目的数量在业内排名第35位。其中IPO方面,今年已经成功上市3个项目,合计募集资金18.85亿元;增发项目有4家。债券承销家数较多,其中金融债与公司债表现突出,各承销12只、18只。

  老牌合资券商的进与退

  东方花旗股权即将迎来变更,体现出老牌合资券商在新环境下“求变”的决心。

  今年4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将外资持有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放宽至51%,老牌合资券商中的外资机构终于迎来“松绑”。

  深圳一名券商非银分析师17日谈道,过去对外开放程度比较小,外资进来设立合资券商后,只有单一牌照——投行业务;另一方面,持股比例不能突破控股限制,导致被边缘化。“这是主要的历史遗留问题,现在持股比例放开到51%。打破这层限制后,能调动外资的积极性。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速,这是一次真正分蛋糕的机会,没有哪家外资机构会放弃。”

  至此,外资要么解体,要么拿下控股,成为老牌合资券商面临的问题。

  花旗集团不是第一家另有所图的外资金融机构。摩根大通在今年5月10日向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11月12日获得第一次反馈。早在两年前(2016年)摩根大通与第一创业分手,将持有合资券商——一创摩根的33%股权全部转让给第一创业。

  分手的还有苏格兰皇家银行。2017年7月其将拥有33%华英证券股权转让给国联证券,华英证券正式成为国联证券全资子公司。

  也有外资金融机构争取在原合资券商上拥有更多话语权。

  12月1日瑞银集团宣布,中国证监会已批准该公司增持瑞银证券,持股比例由24.99%增加至51%,成为首家通过增持股权从而实现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

  瑞士信贷还在进行当中。公司早在5月计划向瑞信方正增资,将其股权比例从33.30%提高至51.00%,该增资事项在9月下旬获得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同意。

  华鑫股证券计划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2%股权的议案,曾引发市场猜想,摩根士丹利或将受让以便达到51%比例。尽管未有公开资料透露摩根士丹利意图,但在去年一次公开采访中,摩根士丹利的亚太联席首席执行官表示,一旦中国政府取消外资持股限制,摩根士丹利有意拥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多数股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老牌合资券商中仅剩余中金公司、高盛高华证券、中德证券未出现外资增资或退出的情况。(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