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尊重市场规则 科创板“选秀”应淡化行政化色彩

要尊重市场规则 科创板“选秀”应淡化行政化色彩
2018年11月29日 02:30 新京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科创板“选秀”应淡化行政化色彩

  一家之言

  地方政府“选秀”,必须克服“行政化政绩幻觉”,特别是不要把科创板绑在“政绩战车”上,不要把科创板异化为政绩流水线。

  眼下,一场科创板“选秀”活动正在各地兴起。自沪、皖、苏、浙四省市之后,11月26日,湖北省上市公司指导中心印发了《关于组织推荐“科创板”后备企业的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行动,把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领域行业领先且上市积极性高的后备企业,动员出来,推荐到省级科创板后备企业中。

  自从中央决定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各地雷厉风行,积极开展科创板遴选活动,大有拼抢科创板“蛋糕”、争坐“头班车”之势。

  然而,梳理一下各地推荐科创板活动,不难发现其行政化色彩很浓,又是划定标准,又是给予奖励,千方百计“动员”企业申报加入科创板后备名单。

  以往IPO也不是没有教训。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拼抢上市头彩,为政绩壮威加彩,不惜花费财政资金,给拟定上市的企业输血,并刻意包装粉饰,还动用行政资源对IPO评审机构游说,甚至贿赂,蒙混过关。

  应当明白,中央决定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助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有利于细分市场,有利于A股市场清扫“垃圾”,也有利于加快上交所国际化进程。对地方政府而言,也有利好,可增加企业的融资渠道并降低融资成本,从而减少地方信贷的压力。当然,也有助于提高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但科创板吸纳企业,要有科学性并精细化,要尊重市场游戏规则,防止一哄而上,鱼目混珠。

  而科创板“选秀”带着浓厚的行政化色彩,违背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根本原理,结果是偏离市场选择的标准,通过行政化“选秀”选出来的企业,是长官意志的马前卒,不一定能与上市标准对接,如果不符合,又帮助企业弄虚作假,制造歌舞升平的气象,表面气壮如牛,其实体质很虚,难以抵制资本市场的风险。科创板“选秀”搞“拉郎配”,还可能会致使一些企业带病上市,混入资本市场。

  科创板“选秀”闪烁着“行政化政绩幻觉”,也容易诱导企业的依赖思想。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否上市,纯粹是企业的一种市场行为,应由企业自己决定。现在的情况是,一些地方政府主动充当“媒婆”的角度,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鼓励一些高新企业去科创板上市,行政化“动员”手段过于张扬,滋长了企业抱“奶瓶”的想法,在某种程度上侵害了企业的自主权,也不利于企业提升自力更生闯市场的能力。须知科创板也不是随便闲逛的“集市”,那些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规范性强、具有一定产业规模的企业才能捷足先登,而不是一味仰仗政府的行政支持。

  总之,地方政府通过“选秀”摸底可以为科创板登场储备大量的企业资源,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政府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鼓励企业投身科创板问题上,看得见的手不能随便指点,行政干预是需要的,但主要是监管、服务,而不是过度热情、越俎代庖,必须克服“行政化政绩幻觉”,特别是不要把科创板绑在“政绩战车”上,不要把科创板异化为政绩流水线。要相信企业的自主决策智慧,也要相信上交所慧眼识英雄,那些真正符合科创板IPO条件的“独角兽”企业,一定会被上交所相中而揽入怀中。

  □蔡恩泽(财经评论人)

  (本文来自于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恒

上交所 科创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