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万科,请好好的活下去!

2018年11月28日10:12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活下去”是目标,而不是底线,质量才是底线。“万科的底线是活下去”,是错误的,“好好的活下去”才对。

  不知道您是否还有印象,王石曾经在一次演讲上提到过万科的底线。万科的底线是什么呢?包括这几个方面:不行贿,遵纪守法,质量第一,不偷税,善待你的员工。

  我想,这也算是万科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吧!很多人钦佩万科,也正是由于这几个底线。

  但是,最近的万科塌陷事故,让王石口中的底线之一——“质量第一”,有些尴尬。

  虽然说王石已经离开万科,但总不能“人走茶凉”吧?

  当然,可以说出现类似事故的不只是万科一家。可是,这种环境下发生这样的事故,对万科却是非常的不利。

  今年,万科,着实的跟我们来了一把“逗你玩儿”!

  曾几何时(2018年9月份),万科“活下去”的战略目标让不少人相信:万科要提前过冬了,万科要收缩战线了,万科要......总之,猜想颇多。

  但是,在一片看衰声中,万科却来了一招“回马枪”。

  两个月之后,再看万科,哪里是像要勉强“活下去”的架势?简直是要活的更好。甚至说,我看到了万科在中国地行业的宏伟目标,或者叫“野心”。毕竟,万科也曾经是中国第一房企。

  从以下几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万科的目标不仅仅是勉强“活下去”那么简单。

  第一,抓住华夏幸福经营不善的机会,收购华夏幸福项目。

  华夏幸福“经营不善”由来已久,这一次,万科,抓住了一个好机会。

  华夏幸福10月9日的公告称,“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拟就部分项目的合作与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北京恒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各方将按照本协议的约定,就前述合作项目的目标公司股权转让及合作事宜分别签署具体的《股权转让及合作协议》,合作开发位于涿州、大厂、廊坊和霸州的项目,交易价款约为32.34亿元。”“本次交易的标的:涿州公司80%股权、裕景公司80%股权、裕达公司80%股权、廊坊公司80%股权和霸州公司65%股权。”

  我想,如果不是经营不善,华夏幸福绝不会放弃环京区域的这块“肥肉”。

  而由于楼市调控,环京区域房市低迷,万科这一次是不是捡了一个大便宜,只有它自己清楚。

  第二,抓住恒大转型的机会,收购恒大旗下项目。

  恒大与万科,早就有过“交集”。

  我们不会忘记,当初万科宫斗期间,恒大也是积极的参与者。那次的一进一出,还让恒大有些亏损。

  而今,时过境迁,万科已经归属深铁阵营,而恒大也在等待借壳深深房回归A股,二者依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就在11月,万科则收购了恒大旗下的地产项目。

  11月10日,恒大旗下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转让房产项目资产包的进展公告》。公告称,杭州锦蓝以人民币 3.55 亿元竞得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杭州嘉凯城滨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杭州名城博园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诸暨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重庆华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张家港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5%股权。

  杭州锦蓝,为万科旗下合资公司。

  排名前三的一家大型房企,收购另外一家排名前三大型房企旗下的房地产项目,且被收购方恒大并没有华夏幸福那样的困难,这让人感到很奇怪。但仔细想来,嘉凯城在恒大的支持下正在积极的向文娱方面转型,再加上恒大整体的发展方向,这起收购也并不十分令人意外。对此,我们不妨看一件事情。嘉凯城11月13日发布的《关于公司2019年度预计新增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称:“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签订若干《租赁合同》,向恒大地产及其下属子公司租赁若干场地作为公司开设部分影城的营业场所。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发生上述关联交易,预计2019年度将发生的上述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4,000万元。”

  很显然,恒大正在推动嘉凯城转型。

  万科,又抓住一个机会。

  第三,在最近的几个月,万科的经营业绩一直在突飞猛进。

  万科《二○一八年十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显示,2018年10月份,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341.3 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540.7 亿元;2018年1~10 月份,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243.4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856.2亿元。

  而去年同期呢?根据《二○一七年十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显示,2017年10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47.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67.9亿元。2017 年1~10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912.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328.9亿元。

  从数据上看,与去年同期比,万科各项数据都有大幅度的同比增幅。这,与愈加严厉的调控形成鲜明的反差。

  当然,从2018年10月的新增项目情况看,新增项目数量远不及去年,不过这也能反映出万科的目标更加精准。

  从以上三点看,我们可以看出,万科的所谓“活下去”,实际上,是对处于颓势的房地产行业的一种“应和”,然后借机以较低的成本进行收购扩张。而未来的形势,中小房地产企业面临洗牌是一件大概率的事情,万科正好在推动这个趋势。

  此外,万科与碧桂园、中国恒大这两个主要对手相比,在主要数据指标上还有一定差距。在现在这个时候,如果不迎头赶上,未来怕是会被落下更远。

  同时,看万科三季度财报,万科前三季度负债总额为12163.30亿元(1,216,330,293,681.77元),比期初余额9786.73亿元(978,672,978,646.26 元)增加了24%以上。负债的大幅增加,对万科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联想起之前万科拟增发H股的消息,可以看出万科此时可能的焦虑——万科急需扩张的资金。

  一般情况下,由于负债的增加,如果现金流不足的话,快速周转就会成为当务之急。看各方面的数据,万科的现金流并不算十分充裕。可能正是如此,万科的速度一直在加快。快速度中扩张,扩张过程中出现意外,那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多年前,王石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当质量和速度发生冲突的时候,质量第一,我们把速度放慢一些,当质量和成本发生冲突的时候,质量第一,我们宁可牺牲成本,当利润和质量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宁可利润少点也要保证质量。”这句话,在今天依然被不少人引用,用来验证质量的重要性。而万科,不知道是否还记得这句话。

  之前,有人将郁亮在9月份的讲话解读为“万科的底线是活下去”。对此,我很不赞同。因为,“活下去”是目标,而不是底线,质量才是底线。“万科的底线是活下去”,是错误的,“好好的活下去”才对。

  所以,对于万科来说,面临寒冬的勉强“活下去”也好,房地产颓势之中的“扩张”也罢,我很是希望:万科,请好好的活下去!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万科 王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基因编辑婴儿知情同意书曝光:感染艾滋脱靶均不负责 ofo联手网贷平台"糊弄"用户追踪 押金99元提现变97元 网传京东将裁员超10%:拟先裁未婚未育女性 金立集团刘立荣:我去了塞班 没有输100亿 奈雪的茶创始人怼喜茶抄袭:我都替你没意思了 意媒谈D&G风波:中国人记性差 抵制不了多久 李亚鹏欠债难局1037天:名下在北京已经没有房产 南航国内航班将100%预选座位 柜台不受理调位需求 表彰名单为什么有霍英东没李嘉诚,有厉以宁没吴敬琏? 业内人士评价贺建奎:聪明、疯狂、天才 他就是马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