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暗示利率接近中性水平 道指涨超400点

鲍威尔暗示利率接近中性水平 道指涨超400点
2018年11月29日 01:10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说,他认为美联储基准利率将接近中性水平,这与他不到两个月前的讲话有重要区别。美国三大指数均短线上扬,道指涨超400点,纳指涨超100点 。美元指数跌幅扩大0.3%,短线最低触及97.11。

  在动荡的金融市场中,人们密切关注鲍威尔的讲话。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一次演讲中说,“根据历史标准,利率仍然偏低,而且它们仍然略低于对经济中性——也就是既不加速也不放缓增长——的宽泛预测区间” 

  鲍威尔在10月初对利率的观察,帮助华尔街开启了一段艰难时期,此前他表示,美联储距离中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主要股指短暂回落至10%的修正区间,市场愈发担心,进一步升息可能会有意减缓过去两年强劲的经济成长。

  鲍威尔在星期三的讲话中直截了当地谈到了他如何看待利率的核心问题。美联储逐步加息是旨在平衡行动过快或过慢的风险。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很重视行动过于缓慢或太快的风险。

  鲍威尔表示,过快行动有缩短美国经济扩张的风险,而走得太慢可能会带来“通货膨胀加剧或破坏稳定的金融失衡等其他扭曲”的风险。

  鲍威尔表示,渐进加息的影响不确定,可能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才能看到。

    他进一步表示,负责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于利率应该在何处没有预先确定的想法,而是将针对发展中的经济和金融状况做出政策决定。

  “非常关注”

  他表示:“尽管FOMC参与者的预测是基于我们对前景的最佳评估,但没有预设的政策路径。我们将密切关注即将出炉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告诉我们什么。与以往一样,我们在货币政策上的决定,将根据就业和通胀前景的变化,使经济保持在正轨上。”

  不仅是市场对美联储的政策感到紧张。

  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加大了对美联储和鲍威尔的批评。特朗普已经超越了对加息的批评,甚至反对美联储放松资产负债表的做法,即缩减试图刺激经济时累积的债券投资组合规模。

  鲍威尔没有对特朗普的讲话发表评论,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经济上。他说,美国经济继续表现良好,增长率在3%以上,通货膨胀率控制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

  “这种前景有很多可取之处。但我们知道,情况往往与最谨慎的预测大相径庭。”

  金融稳定风险

  在鲍威尔发表上述讲话的同一天,美联储发布了一份有关金融稳定的报告。该报告主要反映了银行体系和消费者资产负债表的健康状况,但也指出了企业债务水平上升可能带来的严重问题。

  他说:“有关个别公司的信息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杠杆率和利息负担高的公司债务负担增加最多。此外,其它衡量承销质量的指标也在恶化,杠杆倍数也在上升。如果经济下滑,这些高杠杆借款人中的一些人肯定会面临困境,导致投资者承受高于预期的损失——这可能加剧经济低迷。”

  不过,他指出,这种风险似乎仅限于非金融企业,而对更大体系的威胁似乎有限。

  在股市方面,他表示,目前的估值与长期水平大致相当,“我们没有看到”股市出现危险的过度行为。

  相反,他认为风险较高的企业债务和商业地产相对历史而言较高。

  他表示:“我个人的评估是,尽管某些领域的风险高于正常水平,另一些领域的风险低于正常水平,但总体金融稳定脆弱性处于中等水平。”

责任编辑:张宁

相关专题: 美股精选资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