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业务板块皆乏力 昔日牛股神州泰岳能否回春?

四大业务板块皆乏力 昔日牛股神州泰岳能否回春?
2018年11月28日 13:51 新浪财经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自2016年以来,昔日牛股神州泰岳的股价就一直持续走低,截至发稿日,该标的股价已低至3.52元/股,2018年年内跌幅高达-42.34%。与一些超跌的TMT相关上市公司相比,神州泰岳的估值并没有像其他上市公司一样在大盘下跌时回归,在股价下跌的同时,神州泰岳的动态市盈率却一路飙升,一度高达2600倍。而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神州泰岳状况?通过分析神州泰岳四大业务板块的相关情况,或许可以找出些许线索。

  神州泰岳目前的四大业务板块为ICT运营管理业务、手机游戏业务、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及物联网业务。新浪财经通过整理相关数据,发现了一些比较有趣的趋势:

  第一,从毛利占比来看,神州泰岳的毛利有58%来自于手机游戏业务板块,36%来自于ICT运营服务板块。而两大新业务物联网技术应用及创新孵化业务(即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贡献的毛利均不足5%;

  第二,从营收占比的层面上来分析,手机游戏的营收占比一路增加,由2016年中报的7.61%一直跃升至2018年中报的45.60%;而相对的,ICT运营服务业务的营收占比则在不断萎缩,ICT运营服务业务不仅在营收占比上有所萎缩,在营收总量上来看,对比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ICT运营服务业务的营收总量也减少了近50%。物联网技术应用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至2018年中报为止均未创造超过总量10%以上的营收。

  第三,从神州泰岳各业务板块同比增长率角度来看,截至2018年中报数据,神州泰岳的四大业务板块营收增长率均出现了大幅的下降,除了一直在萎缩的ICT运营服务业务板块外,2018年中报,神州泰岳的手机游戏业务板块营收增长率首次出现负增长。各业务板块营收同比均为负增长,也许就是造成神州泰岳动态市盈率飙升的元凶。

  同时,从宏观环境因素上来看,新浪财经通过查阅神州泰岳的现金流量表,发现其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数,也就是说,神州泰岳本年度偿还债务的金额,大于本年度取得贷款的金额,偿还贷款的金额为7.884亿元,而本年度只取得了5.63亿贷款,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246亿元,这说明目前紧缩的信贷环境,对神州泰岳的公司运营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一、 手机游戏业务青黄不接 毛利虽高但持续性有待观察

  自神州泰岳2014年以12.15亿的价格收购天津壳木软件之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即由传统的ICT运营服务单线变为ICT+手机游戏,2018年中报显示,手机游戏业务板块的营收占比为45.6%,首次超越的神州泰岳的传统ICT业务营收占比43.39%,成为公司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板块。天津壳木的主打产品即为《战火与秩序》,自2016年上半年游戏上线以来,即推动着神州泰岳的手机游戏业务板块毛利率一路高歌猛进,2017年中报数据达到峰值93.84%,2018年中报披露,神州泰岳手机游戏板块的毛利率也依然高达91.47%,从盈利能力上来讲,手机游戏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在高毛利的背后,神州泰岳的手机游戏业务板块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根据TalkingData所发布的游戏生命周期模型来看,中重度游戏的生命周期曲线为12个月以上,分为冲榜期(≤4个月)、成长期(≈6个月)、流失期(≈11个月)、稳定期(≥12个月)。《战火与秩序》自2016年4月份在海外上线,距今已上线两年半时间,从游戏业务板块营收增长率上来看,根据2018年中报数据计算,神州泰岳的游戏业务板块营收增长率首次出现负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72%,已处于生命周期末期的《战火与秩序》能否持续为神州泰岳游戏业务板块贡献营收仍存变数。值得注意的是,《战火与秩序》单一游戏产品的营收占神州泰岳游戏业务收入的比例相当之高,新浪财经通过查阅神州泰岳历史数据发现,《战火与秩序》营收占公司游戏业务板块收入的比例从未低于90%,2018年半年报披露,《战火与秩序》营收占公司游戏业务板块收入的比例为93.20%,这也就代表着神州泰岳游戏业务板块营收严重依赖于《战火与秩序》单一产品。

  对于神州泰岳游戏业务板块而言,更加糟糕的是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国家新闻出版署提出,将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而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在实质上对手机游戏业务造成了相当不利的影响,游戏研发完成后无法获得发行批文,所以神州泰岳的新一代手机游戏《泰坦王座》选择在海外上线,但由于文化差异,海外运营经验等一系列问题,离开中国本土的神州泰岳手机游戏业务能否产生良好的业绩,目前存疑。目前于2018年7月15日于海外上线的《泰坦王座》营收贡献情况尚不明朗,如果没有一款可以替代《战火与秩序》的手机游戏产品出现,那么神州泰岳手机游戏业务的营收即将面临青黄不接的风险。

  二、 ICT运营服务业务营收占比及营收增长率双降

  ICT运营服务业务一直为神州泰岳业务板块的传统核心,主要服务客户为国内大型通讯运营商。自2016年以来,神州泰岳ICT运营服务业务无论是在营收增速上,还是从营收占比以及营收金额绝对值上,均呈大幅下滑趋势 。

  神州泰岳ICT运营管理业务包括运维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移动互联网运营等,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其业务板块已经相当之成熟,市场拓展也已经接近饱和,作为传统业务板块,其增长率已经难以有大幅度的提升。同时,根据神州泰岳2018年半年报披露,系统集成业务是公司ICT运营管理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业务的销售政策普遍采取赊销方式,随着系统集成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款项余额加大。一旦出现呆账、死账将对公司产生较大程度的影响和损失,近年来神州泰岳也的确遇到了部分客户拖欠货款的情形,结合神州泰岳披露的诉大唐半导体设计有限公司及大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要求其支付合同款项的重大诉讼事项,涉诉金额合计高达4.24亿的事件,我们可以看出系统集成业务应收账款回款问题的确对神州泰岳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目前神州泰岳ICT运营服务业务板块受累于系统集成业务应收账款回款问题,公司已经有意对该业务板块进行战略收缩。在ICT运营服务业务营收占比及营收增长率双降的情况下,传统ICT运营服务业务只能继续维持当年水平,并不能够支撑神州泰岳业绩的持续增长。

  三、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及物联网业务发展进度缓慢 业绩释放道阻且长

  神州泰岳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方面的布局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语义理解技术上,目前最有可能产生收益的应用场景是通过提取互联网、运营商、各行业数据机构的各种文本信息通过人工智能语义理解技术进行舆情分析及大数据分析,主要在金融行业及公共安全行业进行应用。但是神州泰岳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板块营收一直没有出现大的增长,2016年年报营收为1.7亿元,而2017年年报营收仍然为1.7亿元,截至2018年半年报数据,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板块营收仅为4200万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其营收增长率反而出现了41.65%的下滑,业务发展进度比较缓慢。

  另一方面,神州泰岳的物联网业务板块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神州泰岳物联网业务板块主打在各类工业场景中表现出高等级信息安全、强电磁兼容性的专业无线通信系统,以及城市管廊通信安防一体化、周界安防服务。该类业务主要订单来源为政府采购,市场推广难度较大,用户接受新技术的教育周期较长,项目签约及回款时间也较长,业绩释放时间较慢。虽然物联网业务板块的营收增长率一直保持着150%~200%的增速水平,但是其业务板块营收的绝对值较小,营收总额只有百万级体量,且该业务板块占神州泰岳营收比例一直稳定在个位数之内,短时间内并无大规模释放业绩的趋势。

  通过分析神州泰岳四大业务板块的具体情况,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神州泰岳传统ICT运营管理业务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上游需求萎缩等原因营收占比及营收增长率双双下降,公司仅是维持现有业务的利润水平就已经十分困难,该块业务预计在未来无法成为神州泰岳的主要盈利点;

  2.而公司的手机游戏业务板块由于政策影响的原因以及公司本身对单一游戏产品营收依赖性过高的问题,业务发展极不明朗,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在短期内也无法成为公司的主要持续盈利点;

  3.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的营收占比虽然在逐渐上升,但是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热潮的逐渐退去,以及在目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变现模式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神州泰岳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2018年半年报营收增长率数据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比增长率由2017年年报的1.42%骤降为2018年中报的-41.65%。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后续是否能成为神州泰岳下一个支柱性的业务板块,目前仍无法断定。

  4.物联网业务虽然营收增长率一直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但是其营收占比却一直在个位数徘徊,2018年半年报勉强上升到了2%以上,但考虑到其他业务体量的收缩,我们可以发现物联网业务的营收情况只是比例得到了提升,真正营收数据的绝对值并没有大幅增加,仅从2016年的百万级水平刚刚跨入千万级水平,无法立刻为神州泰岳释放盈利。

  至此,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神州泰岳四大业务板块中,传统核心的ICT运营服务业务板块体量在不断萎缩,手机游戏业务板块严重依赖单一产品,且单一产品生命周期已出现明显疲态;而新的业务板块体量又较小,且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无法释放出足量的利润以支撑公司的市值。从神州泰岳四大业务板块发展情况来看,传统业务持续萎缩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新业务未形成规模,在四大主营业务板块业绩均不能形成良好的持续稳健释放态势,公司整体业务方向并没有一个清晰突破口的背景下,投资者恐怕很难对神州泰岳的股价形成向上的一致性预期。(公司观察 DICE/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