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绩效受行长面相影响?这篇论文遭网友疯狂调侃

银行绩效受行长面相影响?这篇论文遭网友疯狂调侃
2018年11月28日 10:32 新浪财经综合

  银行绩效受行长面相影响?南开大学教授这篇论文遭网友疯狂调侃

  现在快报

  记者 张然

  摘要:南开大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学者研究发现,银行行长面部宽高比通过体现出的权力感影响银行内部绩效,通过他人对其相貌的认知影响银行市场评价。

  近日,一篇论文在网上火了!南开大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学者研究发现,银行行长面部宽高比通过体现出的权力感影响银行内部绩效,通过他人对其相貌的认知影响银行市场评价。网友纷纷调侃:“这还真是个看脸的时代!”“我会不会因为脸大被公司辞退啊?”11月27日,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篇文章研究模式,借鉴国外顶尖杂志《经济学人》中的论文。

△网上疯传的论文截图△网上疯传的论文截图

  行长面部宽高比影响银行绩效?论文一作拒绝接受采访

  这篇突然火了的论文标题为《行长的面部宽高比影响银行绩效的路径研究》,第一作者为南开大学教授,第二、第三作者分别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在读硕士、南开大学在读博士。论文的摘要部分说道:高管的个人特征被认为显著相关于公司绩效。银行行长面部宽高比通过体现出的权力感影响银行内部绩效,通过他人对其相貌的认知影响银行市场评价。

  摘要部分也详细描述了实验过程:提取银行行长的面部宽高比这一易于定量识别的生理指标表征其个人偏好特征与行为倾向,运用2008至2016年我国商业银行的微观数据,分析银行行长的面部宽高比对其所在银行内外部绩效的影响,并对其影响路径进行了实证和实验检验。同时,摘要部分表示“本文的研究不仅丰富了银行绩效影响因素等方面的文献,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为研究管理者特性提供新的视角。”

  这篇论文的研究结果可靠吗?现代快报记者试图联系论文的第一作者南开大学教授李建标。

  “李建标教授拒绝接受采访。”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经管系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李建标的人事关系在商学院,但是他目前在滨海学院经管系兼职。“据我了解,这篇文章还没有作为正式的论文在期刊发表。具体是在哪里发布了这篇文章我们不太了解,因为这是属于他个人的学术研究。”

  论文引发网友疯狂调侃,“南开现在有相面专业了?”

  这篇论文在网上火了以后,不少网友脑洞大开。网友“Nekophilic”说,“接下来要不要研究一下医生脸的宽高比对医疗纠纷发生率的影响?”而更让网友“毓米书院”感兴趣的是,“网红面部的尖度是否影响网络直播公司的业绩?”

  “其实这个研究也不是没用处,以后完全可以推销给天桥工作人员,大数据科学看面相看手相。”网友“钢的王十二”调侃说。网友“机械战斗兽人钢铁暴龙加鲁鲁兽”想起了曾经看到过的类似研究,“还有人研究说意外溺亡的人数与冰淇淋的销量正相关。”

  也有不少网友对研究成果提出了质疑。“总共研究了几个银行高管?样本空间是否足够?”网友“磨叽大神”说。网友“murphymurphymurphy”则认为,很多研究都分不清相关性和影响性的差别。网友“奈文摩尔”说,“比如我的年龄和我国GDP正相关,难道说我的年龄影响了GDP?”

  有专家称这项研究借鉴了《经济学人》刊发论文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在中国知网检索查询,确实没有查到这篇论文。在中国知网作者一栏检索李建标,记者发现,他以往发表的都是专业性较强的经济学相关领域论文。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教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篇论文所阐述的实际上是一项实证研究,这种研究在学界也非常多。“比如说经济周期和太阳黑子有关系,这是最早的关于经济和自然现象相关性的研究。还有美国学者曾经有一篇很规范的文章说,人漂亮可以抵三年学历,而且女性是严重显性。”周勤教授表示,实证研究只是告诉大家存在这个现象,有这个规律,对于它的逻辑性,就需要大家通过这个现象慢慢再去摸索了。“客观地说,经济学论文一般人看不懂,像这种大家比较容易懂,所以容易传播。”

△《经济学人》刊登论文,曾研究过基金经理面部宽高比对业绩的影响△《经济学人》刊登论文,曾研究过基金经理面部宽高比对业绩的影响

  周勤教授坦言,今年年初,他曾在顶尖杂志《经济学人》上看到过一篇类似的论文,研究的是基金经理面部宽高比对业绩的影响,得出结论基金经理的脸越大,业绩越差。

  “南开大学教授的这篇论文只是把研究对象从基金经理换成了银行行长,研究的都是面部宽高比对业绩的影响,包括研究方法也是借鉴别人的。”周勤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虽然研究对象都是金融行业的,但我个人认为关于银行行长的实验结论实际上是很牵强的。基金经理是直接对项目负责的,银行行长是管理者,他管的是一个机构而不是一个项目。”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经济学人》中的这项研究成果由中佛罗里达大学(UCF)和新加坡管理大学(SMU)联合发布。研究显示,该调查总共选取了1994年1月至2015年12月、共22年间在1901家机构供职过的3228名男性对冲基金经理为样本,通过对其业绩和面部宽高比的统计对比,最终得出结论:脸更宽的基金经理年化收益率比脸窄的更低。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