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总书记的讲话让民营企业家见到了太阳

刘永好:总书记的讲话让民营企业家见到了太阳
2018年11月22日 03:58 第一财经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阳光、空气和土壤 助力民企发展,哪些地方升级了

  郭晋晖

  困境与机遇总是相伴而生。从困惑焦虑到信心十足,民营经济今年来如过山车般的境遇,让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感慨万分。

  21日,周海江与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一起受邀参加了国新办举办的“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外记者见面会。

  周海江表示,原来各种困难叠加效应产生的信心问题,现在由于开了座谈会,各个部委和地方政策形成了政策机遇的叠加,这为民企经济提供了广阔前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11月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此之后,各省纷纷举行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出台具有含金量的支持政策,中央部委、最高检、最高法等部门进一步落实讲话精神,先后出台了从信贷、融资到产权保护在内多项政策举措。

  在多重政策机遇叠加之下,民企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机遇期。刘永好在这次记者会上再一次提到了“阳光、空气和土壤”的说法。他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民营企业家见到了太阳、政府的支持与帮助是空气、中国的巨大市场是土壤。“有了阳光、空气、土壤,以后就要靠企业自身了。”刘永好说。

  政策落地,信心提升

  11月1日座谈会讲话里一连三个“没有变”和六方面政策举措坚定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刘永好表示,习主席讲“民营企业是自己人”,让民营企业一扫前期的阴郁和焦虑,感受到拨云见日的力量和温暖。

  雷军表示,参加座谈会以后,心里特别踏实、特别放心。

  周海江则表示,座谈会对内树立了信心,对外宣示了改革开放的决心,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更足了。

  “所有的困难,客观的、主观的、内部的、外部的,11月1日的座谈会是个分水岭。”周海江说。

  民企的信心不仅来自最高层的表态,也来自座谈会之后相关部委快速出台落地政策。近日来,包括央行、银保监会、税务总局、司法部等多个部门和最高法、最高检密集发声,出台颇具含金量的政策。

  央行将通过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和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的组合,缓解融资痛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称之为“三支箭”组合。

  而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不仅两度喊话纾困民企,还送出了“一二五”民企信贷大礼包: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为了缓解民企的流动性风险,郭树清表示《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将在本月下旬正式发布。办法提出,实行“一户一策”评估风险、制定方案,并采取补充抵质押品等增信方式;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目前已有3只合计380亿元的专项产品落地。

  除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减税降负也是为民营企业松绑的核心议题之一。

  习近平在上述座谈会上强调,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

  国家税务总局于19日印发了《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针对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税收“堵点”“难点”问题,提出“认真落实和完善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等5个方面共26条具体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用“三个确保”来保证减税降负的效果: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企业社保缴费方式稳定,同时考虑降低社保费率。

  南存辉表示:“国务院各部门和各地政府密集调研,迅速出台一系列政策来化解民营经济的困难和挑战。比如最近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26条优惠政策来降本减税,实实在在支持企业发展。”

  此外,为打破横亘在民营经济中的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针对营商环境的政策也在密集出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透露,将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并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并于2020年在全国推开营商环境评价。

  税务总局称,将开展新一轮纳税服务优化工作,年底前再取消20项资料证明事项;将办税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再压缩10%;探索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范围。

  “(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只要有信心,只要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等一起(面对),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南存辉表示。

  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在21日的记者会上,在问及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时,刘永好特别提到了张文中。张文中改判无罪让刘永好相信,国家保护私人企业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正在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习近平在11月1日的民企座谈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对此,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表示,“涉产权错案冤案甄别纠正工作小组”正在全面展开工作。

  在最高法指导下,各地法院均加大了涉民营企业家错案冤案甄别纠正工作力度。

  司法部称,今后对民营企业和人员的一般违法行为,将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严格区分财产类别,结案后及时解封、解冻非涉案财物。

  南存辉认为,法治建设是民营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过去存在不完善的地方,所以大家有顾虑、有批评、有呼吁。可喜的是,国家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民企需修炼内功

  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一度被称为压在民营企业家肩上的“三座大山”。如果说政府可以助力民企攀登“融资高山”,那么跨越“转型火山”则要靠民企自己。

  当前,民企的发展面临着中美贸易摩擦和国内经济波动的压力。南存辉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制造业的影响较大,“正泰出口美国(的产品)虽然很少,只占1%,但以前是零关税,现在25%的关税”。

  这些变化给企业发展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不过南存辉认为,只要产品和服务有足够的竞争力,不可能没有国外市场的。“我相信打倒你的不是别人,是自己。”他表示。

  近年来,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很多企业通过全球化布局,应对市场的压力与风险。

  雷军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波动,中美贸易摩擦对制造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小米已经克服了这种影响,在上个季度保持了49%的增长——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制造业独特的产业链优势。

  周海江表示,如今的市场状况,让很多民营企业开始思索如何更加注重科技创新、自主创新,以避免低价竞争;如何以自主品牌化解传统产业简单的OEM加工,并通过自主资本化解企业的杠杆率高的问题。

  刘永好表示,有了阳光、空气和土壤之后,传统制造业必须用创新的管理来升级。新希望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和科技投入,用科技创新和国际化结合等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力争未来五年在销售、盈利、税收等方面保持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