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采访手记:A股真成了外资眼中的香饽饽?

伦敦采访手记:A股真成了外资眼中的香饽饽?
2018年11月22日 0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伦敦采访手记:A股真成了外资眼中的香饽饽?

  文/李洁雪

  英国伦敦时间11月15日至16日,21世纪经济记者受邀前往伦敦参加施罗德投资集团2018年度全球媒体大会,这已经是记者连续第二年参加该集团的媒体大会。

  与去年相比,A股从边缘角色一跃成为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大会不仅专设了主题为“中国A股”的分组讨论,甚至施罗德集团首席执行官Peter Harrison在面向来自全球各国各地的记者时,都特别提及“building up in China”是施罗德集团未来的战略重点之一。更为有趣的是,Peter Harrison还有了正儿八经的中文名字,似乎有进一步贴近中国市场的意味。

  回想2017年记者首次参加施罗德的全球媒体大会时,A股还鲜少被提及。尽管彼时A股已经被宣布将正式纳入MSCI国际指数,但在记者对施罗德多位人士的采访中,对方虽然都表现出了对A股市场的一定兴趣,但相比兴趣,他们传递出的更多信息还是对于中国经济、杠杆率等问题的担忧。

  而今,在中国经历了一定程度的金融去杠杆和实质性纳入MSCI之后,形势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尤其后者对外资机构进入A股形成了极大的触发作用。施罗德亚洲(日本除外)股票产品联席主管甘卓亨向记者直言,A股纳入MSCI国际指数并将逐步提高比例,是引发施罗德对A股兴趣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实际上,因A股纳入MSCI而加大对A股市场布局的外资机构并非少数。就在上个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才刚刚在伦敦参加了摩根大通集团旗下摩根资产管理的年度媒体会议。在该会议上,“中国A股”同样是不可忽略的绝对高频词汇,提及频率甚至比施罗德全球媒体大会还更甚一筹。

  在同样持续两天的会议中,摩根资管的多位演讲者在不同议题中,均对A股有所涉及。同时,摩根资管亦明确提出了“中国A股市场未来将推动整个新兴市场的发展,摩根资产将加大对A股市场的布局”的说法。

  一个同样有趣的细节是,实际上摩根资管2017年也举行了全球媒体大会,但彼时并没有邀请中国大陆记者参与。此次摩根资管的全球媒体大会首度邀请中国大陆记者参与,某种程度上或许也是基于A股市场国际重要性的提高。

  为何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不断这样的背景之下,外资机构在今年反而表达出如此多对A股乐观的态度?从记者与多位外资机构人士的交流采访来看,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于以下几处。

  第一,外资此前对A股的低配比例使得他们面对A股短期的下跌更为从容,而A股不断纳入MSCI给他们提供了加大配置的动力;第二,外资对于中国内部消费尤为看好,认为即便贸易摩擦带来压力,中国的国民消费也能帮助中国渡过难关;第三,在经历了较大的调整之后,A股的估值水平以及其A股与其它市场的低相关性,都使得A股可以作为外资投资组合非常不错的配置方向。

  总体而言,境内外投资者对于A股截然不同的态度,还是在于各自所处位置和关注方向的不同。

  一家外资机构的相关人士日前向记者举例称,“几周前我们和阿里巴巴有过见面,他们谈论了一些他们看到的趋势。比如阿里巴巴今年在化妆品和服装方面的销售增长仍然维持在30%,但白色家电不再像去年那样以30%的速度增长, 只增长了20%。虽然我们看到白色家电增速下滑,但我认为我们更专注于它仍然增长20%的事实,而中国境内似乎会更聚焦于增速的下滑。”

  撇开看问题的不同角度而言,外资机构对于中国市场的这种乐观态度,国内自然是欣喜的。至少对于处在磨底煎熬阶段的国内投资者而言,外资的涌入是不可忽视的积极信号。

  “明年A股纳入MSCI的权重从5%提升到20%是大概率事件,外资必然抄底”,国内一位公募人士向记者指出,“MSCI的创始人、合伙人都是犹太人,他们很聪明,清楚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什么有投资价值,什么没有投资价值。他们提高比例绝对不是因为之前向外提到的诸如中国监管更有效了之类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因为A股底部的确认。A股此前一直闯关失败,他们找了诸如A股停牌制度有问题之类的原因,其实还是因为A股那时候贵。现在A股并没有比那时规范多少,为什么不再提这些?就是因为他们看重了底部的机会。”

  上述人士的看法虽颇为偏激,但外资加速进入A股的步伐确实已经开启,而A股也在期待更多外部活水的到来。或许,春天真的不远了。

  (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