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近40%!百亿私募巨亏,千亿私募连跌两年,冠军业绩大“变脸”

暴跌近40%!百亿私募巨亏,千亿私募连跌两年,冠军业绩大“变脸”
2023年01月08日 17:35 媒体滚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市场走势跌宕起伏的2022年过去了,近期证券私募基金的业绩出炉了。数据显示,有业绩记录的90多家百亿私募,2022年的整体亏损超7%,其中超七成的百亿私募遭遇不同程度亏损,多家股票策略私募去年净值回撤超过20%、30%,甚至亏损接近40%。

  拉长时间来看,尽管近两年90多家百亿私募整体实现了超8%的正收益,但仍有多家机构2021年、2022年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业绩亏损。

  其中,近年来有百亿私募冠军的业绩“变脸”,也有老牌千亿私募的陨落;道歉、反思投资上的失误,也成为寒冬里私募行业的关键词。

  超七成百亿私募2022年业绩亏损

  部分业绩暴跌超20%、30%

  在市场走势波动较大的2022年,上证指数跌了15.13%,沪深300跌了21.63%,创业板指跌幅更是达到29.37%。

  在此背景下,百亿级的私募基金整体也呈现亏损状态。来自三方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有业绩记录的92家百亿私募机构旗下产品,2022年整体亏损达到了7.24%。

  其中,去年仅有25家百亿私募旗下产品的收益率为正,占比27%左右,包括一村投资等股票私募,上海宽德、思勰投资等多家量化私募,还有合晟资产、洛肯国际等债券私募。

  但是基金君却发现,去年有超七成百亿私募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有33家百亿私募2022年的净值跌幅超过了10%。

  多家三方平台数据显示,冲积资产、西藏源乐晟资产、东方港湾、趣时资产、石锋资产、正圆投资、汐泰投资、盘京投资、淡水泉投资、泓澄投资等多家百亿私募机构旗下产品在去年的亏损幅度甚至超过了20%、30%,表现比市场指数还要差。

  百亿私募冠军业绩大“变脸”

  净值大幅波动背后什么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年颇受市场关注的新晋百亿私募冲积资产,2021年以较高的收益率拿下年度私募业绩冠军,2022年却遭遇了滑铁卢,旗下产品业绩亏损超35%。

  公募出身、私募“实战派”明星投资经理陈忠,前年从于翼资产“跳槽”,加盟冲积资产,吸引了大量客户资金跟随;同时公司旗下产品以突出的业绩表现崭露头角,管理规模迅速突破百亿元。

  然而近一年冲积资产却遭遇了大幅回撤,旗下产品平均亏损超过35%;其中,陈忠管理的部分产品,单位净值还跌到了0.8元附近。业内人士分析,在2022年波动剧烈的市场环境中,陈忠管理的产品频繁切换配置行业、加减仓位,却没有跟上市场节奏,可能是其表现不佳的原因。

  2019年、2020年均以翻倍的年度收益,斩获私募冠军的广东百亿私募正圆投资,在2022年也遭遇了市场逆风,业绩迅速“变脸”,公司旗下产品近一年平均跌幅超过20%;其中,去年3、4月正圆投资的产品一度净值暴跌,但5、6月迅速反弹,然而此后却没有保持住正收益,一路下跌。

  据了解,这家私募近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集中投资引发市场关注,去年底公司旗下私募产品还拿出3个亿参与了TCL科技的定增。

  事实上,去年8月正圆投资的《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引发业内普遍关注。彼时,公司基金经理戴旅京管理的代表产品,一度年内回撤超过50%,且多只次新基金净值在0.7元、0.6元附近,对此公司总经理廖茂林和基金经理戴旅京向投资者道歉,并解释回撤原因是基金经理风格相对激进,持仓集中,高仓位运作,对短期宏观环境的剧烈变化认识不够深刻,上半年主要持仓品种接连遭遇黑天鹅。彼时公司还暂停戴旅京新产品的发行与新客户申购,并承诺公司跟投产品的资金,在净值创新高之前不赎回。

  千亿私募、老牌明星净值连跌两年

  曾经的“白马”为何连续逆风?

  如果拉长时间维度,来自三方平台的数据显示,近两年有业绩记录的95家百亿私募整体收益为8.27%,其中67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70.53%。

  尽管如此,近两年还是有多家老牌百亿私募出现连续亏损。来自多家三方平台的数据显示,淡水泉投资、景林资产、东方港湾、汉和资本、泓澄投资等多家知名私募,2021年、2022年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业绩亏损。

  比如千亿私募巨头淡水泉投资,2022年旗下产品平均亏损超20%,近两年来的亏损超过25%。这也使得淡水泉投资近年来发行的多只新产品,单位净值跌至0.6元、0.7元附近。

  去年10月淡水泉掌门人赵军在一场线上投资人交流会上,谈到了这两年公司产品净值下跌的原因,反思错过新能源布局窗口期等。赵军表示,公司在2021年三四季度布局了“双低”资产,是造成去年上半年净值下跌的核心原因,“双低”资产是指在经济下行影响下,行业景气度低,但是预期未来景气度会回升;同时因为短期不好,市场对这类资产的预期和情绪较低。

  彼时赵军还表示,淡水泉的净值回撤是过去十五年来最大的一次,团队内部也做了很多反思与认知。跟以往任何一次遇到阶段困难一样,公司要靠团队更加冷静地面对当下,专注在投资中,有信心能够渡过这段相对困难的时期。

  百亿私募东方港湾近年来同样业绩表现不佳,2022年公司整体亏损超25%,近两年业绩回撤甚至超过了30%。其中,东方港湾旗下有些产品的亏损甚至达到40%、50%,净值腰斩、跌到了0.5元附近。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年底,东方港湾创始人但斌通过个人微博发文,反思投资上的教训,他表示,年初已经预见到市场不太好,所以做了风控措施,部分结构化产品配置了有一定安全垫的蓝筹股雪球(产品),但很遗憾,目前除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公司和最大的软件公司没有敲入以外,其他蓝筹股雪球前几个月均已敲入,没想到个股跌幅会超出30%。另外,投资A股过程中组合在4月没能抄底,却在6月追高买入,从而导致净值回撤,而且美股的部分投资10月至今也导致净值大幅回撤。

  但斌感慨,这也是自2013年、2014年白酒危机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连续遭遇两年逆境,教训多多,需要内省。

  知名私募敦和资管近期召开年终策略会,公司高管直言,2022年没有跑赢市场中位数和行业平均水平,回撤明显大于同行。主要原因是2022年对海内外风险没有足够警觉,对大类资产配置的难度认识不够,还有对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认识不足。其反思,一方面,资管产品对控制回撤要求较高,一旦净值接近预警线和止损线,投资就会非常被动,甚至导致一些投资动作“变形”;另一方面,投资不能过分集中,也不能过分分散,基金经理需要把精力放在最有优势的项目上,但产品收益来源也应做到多元化。

  编辑:小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私募 资产 淡水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