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将再融资进行到底,华泰证券巨额配股存在三大短板

2023年01月05日18:03    作者:皮海洲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就华泰证券的再融资来说,虽然“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关于上市公司配股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具备申请配股的资格和条件”,但华泰证券再融资的短板却也是非常明显的。

  1月5日,华泰证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结合申请本次发行的实际情况,对照上市公司配股资格、条件的要求,经认真逐项自查,认为公司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关于上市公司配股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具备申请配股的资格和条件。

  华泰证券作出上述表态,其实是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月3日答记者问的一种回应。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华泰证券推出了融资不超过280亿元的配股预案。2023年的首个交易日,市场对华泰证券的配股方案采取了用脚投票的做法,华泰证券成为当天市场上的领跌力量。不仅如此,证监会当日盘中还就有上市证券公司公告实施再融资回答记者提问,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

  当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关注到有关上市证券公司再融资行为。我们一直倡导证券公司自身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作为已上市的证券公司,更应该为市场树立标杆,提高公司治理质效,结合股东回报和价值创造能力、自身经营状况、市场发展战略等合理确定融资计划及方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要统筹平衡,审慎决策,切实维护各类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证监会也会支持证券公司合理融资,更好发挥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同时表示,证监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引导树立“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证券公司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把好股票发行入口关。

  正是基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上述答问,市场对华泰证券配股方案的去向充满期待。有人断言华泰证券会修改配股方案,有人甚至断言,华泰证券的配股方案会被叫停。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华泰证券就自身的配股问题作出回应,“认为公司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关于上市公司配股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具备申请配股的资格和条件”,这就意味着华泰证券会将再融资进行到底,绝对不会叫停公司的再融资。

  实际上,华泰证券作出这样的回应并不令人意外。华泰证券作为券商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的掌握当然是不会出现偏差的。既然华泰证券推出了配股预案,当然是符合配股条件与要求的。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出错,那么华泰证券就真的没有必要吃券商这碗饭了。因此,华泰证券的再融资“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关于上市公司配股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具备申请配股的资格和条件”,这基本上是没有疑义的。对此,市场也不需要作无谓的质疑。

  而正因为华泰证券再融资是符合相关条件的,所以,证监会的表态并不会动摇华泰证券再融资的决心。何况证监会也表示“也会支持证券公司合理融资,更好发挥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只不过会在“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证券公司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把好股票发行入口关”。因此,证监会的表态并没有叫停华泰证券再融资的意思,作为华泰证券本身来说自然也不会自己叫停再融资。

  要叫停华泰证券再融资,这个使命只能寄托在华泰证券公众投资者身上。毕竟华泰证券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只持有华泰证券15.13%的股份,这在股东大会的表决中并不能起到一锤定音的决定性作用。因此,其他投资者如果都投出反对票的话,华泰证券的再融资方案还是可以被否决的。当然,如果投资者不愿意参与投票,那么华泰证券再融资方案就有可能获得通过。若真如此,那就只能视为是投资者自己的选择了,届时投资者也不必有怨言。

  就华泰证券的再融资来说,虽然“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关于上市公司配股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具备申请配股的资格和条件”,但华泰证券再融资的短板却也是非常明显的。

  其一,有与实体经济争抢股市资源之嫌。股市的资金要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但华泰证券却并非是实体经济。然而华泰证券却狮子大开口,再融资不超过280亿元,创下券商再融资的最高纪录,这明显是在与实体经济争抢股市资源。

  其二,华泰证券巨额再融资是吃饭砸锅的表现。作为一家券商,吃的是股市这碗饭。但在A股在3000点附近进行顽强挣扎之际,华泰证券不是为A股市场的3000点保卫战出一把力,相反却是雪上加霜,落井下石,推出巨额的再融资方案,这显然是端着股市的碗饭却砸着股市的锅。

  其三,华泰证券巨额再融资完全不顾及投资者的感受。自2020年7月以来,华泰证券的股价是逐波走低,股价由2020年7月8日的25元跌到2022年10月31日的11.86元,股价跌去了大半。按2022年末的收盘价12.74元计算,也是几乎腰斩。可以说长线持有华泰证券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但在投资者承受着巨大损失的情况下,华泰证券却推出巨额配股方案,伸手向投资者要钱,这真正是对投资者落井下石,完全没有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与感受,因此,华泰证券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也是必然。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黑嘴 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银行回应奶奶不会写字柜台取不出钱:正在调查中,会有相应处罚 【0104】华为前工程师:国产芯片就是一个山寨不成功的笑话 湖南邵阳县:春节将至,倡导大家在疫情高流行期非必要不返乡 碧桂园、保利、万科拿下前三甲,建发杀入前十:上市房企2022年终排名落定 屏黑了,车撞了,人没了 上海突然宣布!每人发6000元,直接打到银行卡! 关于网传重启澳煤进口的速评 梅德韦杰夫怒斥叛徒卖国,中国提高警惕,公安部部署严打 字节跳动回应“裁员没年终奖员工与HR互殴”:信息不实 公司内部未发现互殴情况 有旅客被曝在海航航班上抽烟,海航调查:乘务员未发现,其他旅客也没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