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司融资 罗永浩“少了个朋友”?

新公司融资 罗永浩“少了个朋友”?
2023年01月09日 00:52 媒体滚动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北京商报

  1月7日23:52,罗永浩即将离开交个朋友抖音直播间,页面上实时显示的新增粉丝数在缓慢增长,但还是没有达到预期的3万。“差了1万,主要我今天来得晚了,有点事儿。”罗永浩就任务首次未达标解释了不止一次,他没有透露具体因为什么迟到。但直播间公屏上偶尔冒出“在这次事件中,我无条件支持你”的评论透露着些许不寻常。

  1月8日凌晨,忙活了一天的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也没休息,还在微信上回答媒体有关锤子科技融资案的问题。前一日,认识多年的郑刚和罗永浩就“‘真还传’是演戏”、罗永浩“拿新创业公司3.5%股份要挟投资人放弃几十亿元的回购”等问题,唇枪舌剑好几轮。从亲密无间到公开互撕,两个当事人就此私下“没有聊”,这起互联网投资圈公开矛盾还未解决。

  老罗直播迟到

  直播间的用户并不在意罗永浩为什么迟到,但微博上的粉丝和朋友圈的好友多在讨论当天闹得沸沸扬扬的“郑刚炮轰罗永浩”事件。1月8日,那个罗永浩专门用于辟谣的微博账号下,前一日中午发布的“对‘郑刚炮轰罗永浩’的事澄清”的评论数还在上涨。

  事情要从锤子科技说起。根据天眼查信息,2013年5月、2014年5月,紫辉创投分别参与了锤子科技A轮、B轮融资,那时的郑刚和罗永浩亲密无间。郑刚不仅称赞罗永浩是中国的乔布斯,还在锤子科技最困难的时候,将房子质押掉借款2000万元给公司,还将借给锤子科技的1500万元的还款时间从2018年延期到2023年,甚至为了锤子科技怒怼阿里。

  按照郑刚的说法,“其实紫辉创投几乎参与了锤子科技的每轮融资,锤子科技所有投资人每轮融资都会签订回购条款,此前罗永浩对外宣布欠债的6亿元只是欠供应商的钱,并不包含投资方的回购资金。真还传是大家配合你演戏罢了”。

  但在罗永浩新创业公司细红线拿到融资后,双方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你不地道的本性起来了。你不开会、不沟通、不信息对称,直接丢过来一个协议说,这次我估值1.9亿美元,我拿3.5%来给你们之前投了15亿元的投资人补偿。本来是好事,但你的协议不地道。让我们接受了你0.0几%的股权,就要放弃几十亿的回购?”郑刚1月7日在朋友圈言辞激烈,并直言“真还传”是演戏。

  双方私下“没有聊”

  对此,罗永浩的澄清集中在两点,开过股东会,且没有欺骗老股东,新公司已给老股东提供投前5%、投后3.72%的股份,“很多老股东签了字并表示了感谢,因为他们知道投资不是借款,投资的企业失败了就是失败了。所以这种对上一个创业项目失败后的补偿,本质上是因为不寻常的情感和道义,而不是通行的法理和逻辑”。

  几个小时后,郑刚讲出了另一个版本的故事,“锤子科技2022年整年没开股东会,股东有群,你看到让你不开心的话题,采取退群的行为几次”,并直指“你用新公司股权来要挟投资人放弃基本权利,而且‘爱签不签’,必须在11月30日签署,还编造大部分人都签了,和股权3.5%还是35%没半毛钱关系”。 

  郑刚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锤子科技投资方一旦启动回购,那么回购款和期间的利息可能在15亿元左右”,其中紫辉创投根据之前的披露投资本金大概1.75亿元。但按照细红线当下的1.9亿美元估值的3.5%计算,给锤子科技投资方的补偿仅有665万美元。

  “我算了一下补偿给紫辉创投的可能也就值一两百万美金,想来代替1.8亿元的回购权。你分AR公司的股权给我们,我们很开心,但是你至少说多久时间内当股权价值盖过回购资金,再免除回购条款对吧,这样做就漂亮很多,而不是一开始就拿一个可能不会成功的企业股权去换取投资人的回购权益,这事情就不靠谱了。”这让郑刚难以接受。

  另一边,罗永浩除了一则澄清再未表态。

  “老罗没必要再回应了。”1月8日接近罗永浩的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郑刚的内容全是情绪发泄和编造的假话,他的目的就是吸引眼球蹭流量,没必要再和他纠缠”。风波爆发以后,郑刚和罗永浩就此事也“没有聊”,郑刚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

  哪些投资人将发起回购

  郑刚看似也下了决心,“我投了100多个移动互联网项目,失败了80%,目前为止一个都没有发起回购请求。但是我坚决、绝对、一定要发起回购的:罗永浩。我联合了几十位投资人发起回购”。

  “目前,在股权投资领域中,股权回购基本上都是投资协议的必备条款,实践中投资机构发起回购要求的情况非常普遍。”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华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被投资企业触发回购条件时,投资机构就有权要求相关主体履行股权回购义务,取回自己的投资款及相应利息。最有代表性的案例就是俏江南因上市对赌失败触发股权回购条款,最终导致创始人张兰被踢出局。”

  那么锤子科技和投资方曾有过怎样的协议?“回购条款约定触发的包括放弃还在经营的消费电子企业,再创一个和锤子科技类似的消费电子企业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的锤子科技2017年9月签署的D轮融资的回购条款,“公司如果五年内没有实现IPO,需要在投资完成满五年赎回D轮投资人持有的股权,赎回价格需要按照年化5%收取股息,如公司无法支付赎回款项,创始人应承担连带赎回义务”。

  协议还要求,五年期满的一个月内将以上股份赎回价款及股息一次性全部支付给D轮投资方。协议中还提到,以上约定在完成本次投资以后应在公司章程中予以明确,否则公司及创始人对于D轮投资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到2022年9月,该协议里约定的五年投资时间已满,投资方也就拥有了赎回权。

  谈到有哪些投资人将发起回购?郑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很多,每轮投资人估计都有吧,但是我们还没发起”。交个朋友相关人士则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1月8日老罗还会接着带货,在抖音平台。1月9日可能去淘宝直播间”。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